广西审计厅领导深入基层调研积极营造和谐审计环境
来源:审计署网站 更新时间:2012-04-13

   晚春四月,八桂大地,乍暖还寒。清明节这天,广西自治区横县审计局的一间小会议室里气氛热烈,欢声雷动。正在调研的自治区审计厅厅长钟想廷的一席讲话朴实简练、感人肺腑:“要以审计质量和效率为生命,民生为本,立审为政,在广西致力打造一个和谐的审计发展环境。”横县县委书记谭耀山当即表态:“经济越发达,审计越要加强,我们党委和政府一定全力支持审计工作,我个人首先就当好审计的后勤部长!”两人的发言寥寥数语,不惊四座,却像春风细雨般,滋润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

    从梧州市市长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钟想廷没有立刻烧起三把火。他恪守的工作信条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此,他决定对全区14个市110个县区对进视察调研。4月3日至12日,钟想廷率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罗其强等一行,轻车简从,先后深入上思、防城港、东兴、横县、宾阳、南宁、来宾、忻城、合山等地,就如何加强和指导基层审计工作、解决基层实际困难,特别是加强全区的“金审工程”建设、构建和谐的审计环境进行了调研。

  每到一处,钟想廷都仔细过问当地审计机关的情况,记在随身携身的小笔记本里。当得知在人口一百多万的宾阳县,审计局的13名审计工作人员,过去两年为政府核减工程造价730万元,靠的仅是两台组装电脑时,这位年过半百的厅长不无感慨:“真的没想到。没想到你们这么艰苦!更没想到的是你们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工作做得这么出色!回去,我们立即做方案,要第一个给你们配电脑……”

  的确,广西属老少边民族地区,经济不发达。各地审计工作发展水平发展不平衡。人员编制排全国第二十五位,总量偏低,信息化程度不高,办公条件艰苦,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像来宾市审计局,连自己办公楼都没有,靠租别人的楼房办公。要解决这些问题,钟想廷认为,必须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个坚持’其中一条,坚持把区别对待、分类指导作为搞好宏观调控,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原则,这一条也是做好广西基层审计工作指导的根本准则。”

  当了解到上思、东兴、宾阳、横县、南宁等地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成绩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时,钟想廷十分高兴:“南宁市审计局光在‘136工程’中就为政府核减了3个多亿,这是审计产生的经济效益啊,这也是今后我们的努力方向。”钟想廷认为,像人员编制、办公设施等审计的硬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打造一个和谐的审计软环境,却能给审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单靠审计部门单打独斗是不客观、不现实的,我们只有自身做好工作,履行好监督职责,获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审计有为才会有位。”

  在调研过程中钟想廷指出,各地审计局必须树立全区审计工作一盘棋,审计内外部环境一盘棋的“两个一盘棋”思想,在“人、法、技”上下功夫,依法审计、突出重点。得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和尊重,审计地位才能得到一个新的提升。

  经过详细的调查研究,调研组提出了当前必须做好几件事:

  要努力提高审计的质量和效率。在搞好财政审计、企业审计等“3+2”审计基础上,突出重点,切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大胆探索效益审计,促进建立科学的经济管理决策机制和健全有效的决策监督机制,为政府决策和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要切实关注政府性建设工程造价审计、投资项目审计和民本审计。对上,要为政府管好钱袋子,促进政府资金的高效使用;对下,要更关注老百姓的利益,关注“三农”、社保、医疗等民生方面,树立民本审计观。看好用好人民的血汗钱,这不仅是一个国家民主与法治水平的体现,也是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殷切的希望。

  要下大力气查处商业贿赂。审计中一旦发现商业贿赂,要紧盯追踪,必要时,对其项目进行延伸,一查到底。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要学好用好修订后的《审计法》,结合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做好 “八种审计人”。特别要认清《审计法》的修订,对于审计人员来说,是审计的职责范围的加大,而不是审计权力权限的扩充。要依照法律规定确定审计工作和内容,依法进行审计检查,依法作出判断和处理,既不能失职不作为,又不能越权乱作为。

  要加强审计廉政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技术过硬的审计队伍,只有做到“技术精、手段巧、敢于查、决不拿”,审计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调研途中,为进一步了解基层的情况,帮助解决审计人员编制、“金审工程”设施和审计经费问题,钟想廷一行还与各地的党委、政府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得到了当地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