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96365综合办事服务平台 开创金华电子政务新局面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12-04-13

在金华市政府的指导下,金华市信息办提出以“数字金华”为龙头,以政府社会化、一体化服务平台为基础,数字社区为延伸的电子政务总体实施目标和规划。“96365综合办事服务平台”作为政府一体化基础服务平台,主要以金华市前期电子政务建设为基础,按照服务手段多样化、服务职能集成化、服务对象平民化、服务方式主动化为目标,实现多种方式的自主信息查询、咨询和办事服务、政府权威信息发布等重要政府信息化服务。

    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

    信息化建设,政府要先行,随着金华市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的逐步完善,如何进一步促进电子政务各项应用的推广,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200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部署,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切实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求真务实,进一步转变机关职能,规范机关行为,提高工作效率。金华市政府提出96365平台的建设思路,是顺应时代要求,全面应用信息技术,加快政府管理体制创新,建设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


    本着为民、利民和便民的原则,金华市政府以公共服务为突破口,整合互联网、语音电话、手机短信和市民信箱等资源,在全国率先建设96365综合办事服务平台,实现政务公开、行政审批、行政服务、投诉监督等内容的在线办理。在96365综合办事服务平台上,政务公开的内容更多、更详细,保存时间更长久,这种一网式、一站式的集中办事服务方式,将所有的申报、审批、监督、查询、反馈等环节都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有效解决了市民办事“找不着门”的现象,实现了全程公开、全程监督和全程考核,使办事流程更加透明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96365综合办事服务平台的目标为资源的整合、服务职能的集中和集成、服务内容的全面丰富,以及服务方式的主动化和多样化,在不影响部门办事流程规则的前提下,提供快捷的统一办事入口,方便政府与市民的沟通交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数字化、网络化的“365”平台,不但可以作为有形“365”平台的有益补充,也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效能政府建设的有效载体。


    围绕金华市政府提出的“96365,在线找政府”的服务方针,该项目网上服务平台采用了www.96365.gov.cn,短信服务平台采用了“96365”服务号码、语音服务平台采用了“96365”特服号码、市民信箱开通了96365@jh.gov.cn信箱。统一、简洁的服务号码方便市民记忆,市民只要通过统一的“96365”入口,就可以找到办事部门和办事项目。

    建设四个平台实施两项改革

    96365综合办事服务平台以效能建设为目标,以电子政务为抓手,整合资源,综合利用互联网、语音电话、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信息工具,结合传统的政务工作,为社会提供多形式、多手段、全方位、跨时空的在线式服务。金华市电子政务系统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将社会服务职能放在突出地位,率先完成了网上办事系统的产品化开发,改变了传统行政事务的业务流程,把传统繁杂的公共服务业务流程统一为四个平台。


    一是统一的申报平台:所有审批、服务项目通过统一窗口进行申报,申报人员只需通过申报平台递交材料,接下来的办事程序由系统负责处理。二是统一的审批(办理)平台:所有审批人员通过这一平台审批项目、提供服务,办理的时间、办理的结果全部留档备查,防止网外作业。三是统一的监督平台:不同级别的监督人员,分别对本部门的办理事项和所有事项进行监督,保证审批工作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四是统一的反馈查询平台:所有办理意见、审批结果、补交材料通知等全部由一个窗口负责反馈。除了提供网上查询以外,平台目前已着手建设开通了短消息平台和电话查询系统。短消息平台可以将办理情况、办理结果、交费、领证以及增补材料通知等讯息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及时告知当事人。电话查询系统则利用固定电话、小灵通、手机等通讯工具,随时查询申报事项的办理情况。


    在96365综合办事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还进行了两方面的改革措施。一方面是对传统的政务公开方式进行深化和改革。集中公开,各部门的政务、财务等内容放在一起,就有了比较性;公开的内容更多、更详细;公开的范围更广,保存的时间更久;查询方式多样化,通过上网、打电话、手机或邮件订阅等方式,以满足不同市民的需求。


    另一方面是对传统的政府办事服务方式进行深化和改革,引入三个“全程”机制。一是全程公开。首先是事前公开:办事机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投诉渠道全公开,其次是事中公开:办理过程、办理环节、办理人员、办理意见全公开,最后是事后公开:办理最终结果、投诉举报处理结果全公开。二是全程监督。所有审批人员的单位、职务、姓名都上网公开,实现网上“挂牌上岗”,每个项目的办理结果,每个环节的办理情况,每个办事人员的办理意见也上网公开,进行实时监督。三是全程考核。从审批事项受理到审批过程结束,利用中央电脑跟踪记录全部办理过程、办理时间、办理意见,结合每个环节的办理时限、服务承诺以及投诉举报等,对所有审批事项、审批部门、审批人员进行全程量化考核。


    平台建设注重安全实用
    1.安全性
    96365综合办事服务平台的重要数据包括企业、个人、政府公文等多方面信息,因此有效保护信息系统的安全是十分重要的。系统具有完善的认证和授权管理功能,实现用户认证、信息传输等方面的安全措施。操作者须经过身份验证才能登录系统,一旦验证通过以后,访问在其权限范围内的各个子系统时就无须再进行验证,既能够针对个人、也可以针对部门进行权限分配、设置,方便灵活。在整个系统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软件工程的要求,建立一套严谨、科学的开发、测试、实施、服务体系,保证最终产品运行稳定、性能可靠。


    2.扩充性
    良好的扩充性也是平台系统设计所必需考虑到的,它是在保证系统不中断、不做大的情况下,增加新的业务功能。系统设计时采用良好的系统架构和开发模式,实现模块化和组件化开发,便于增加新的业务功能,简化与原有系统的集成。同时预留后来业务系统各种接口,方便数据交换与信息共享。


    3.实用性
    网上365办事平台实现人性化操作设计、使用简便,降低对使用人员的专业技术要求;功能必须符合和优化手工管理系统,体现计算机管理的优势,使用人员能够方便快捷地共享、交流信息,高效地进行协同工作,实现网上办事运转的电子化、科学化、自动化。


    不同系统平台各司其职
    96365综合办事服务平台的系统结构如图一所示,系统包括服务系统(网站服务系统、短信服务系统、语音服务系统、市民信箱服务系统等)、业务支撑平台和数据资源平台。
按照在线365项目的总体目标,整个项目分为三大平台建设:面向客户的服务平台、实现前台服务系统和政府业务系统集成工作的业务支撑平台、实现服务数据采集和提供查询服务的资源管理平台。其中,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本期主要完成基础框架的建设,实现从三个政府部门提取服务数据,提供面向市民的业务数据查询、订阅等服务。


    1.服务系统建设
    服务系统以下列几种不同的方式给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网站服务系统以web方式提供服务,市民可以登录市政府网站进行投诉、咨询以及各种信息的查询;短信服务系统以手机短信的方式提供服务,市民可以通过发送手机短信的方式进行投诉,并通过手机短信接收投诉的处理结果;语音服务系统以语音的方式提供服务,公众可以通过电话进行投诉,系统由语音平台记录投诉内容,并转入后台处理;市民信箱服务系统以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供服务,公众可以通过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投诉、咨询。


    2.业务支撑平台
    业务支撑平台为短信服务系统、市民信箱服务系统、网站服务系统等服务平台以及办公自动化系统、并联审批系统、行政审批系统等业务系统提供了统一接口和数据标准。业务支撑平台主要功能有:用户统一认证管理、业务数据交换接口、数据路由管理、用户订阅列表管理、用户订阅信息查询、订阅和查询请求处理等。


    3.数据资源平台
    数据资源平台是服务系统和业务支撑平台的数据基础,为服务系统提供统一的内容管理。数据资源平台的主要功能有:数据采集发布、数据整合、数据比对、数据生命周期管理等。


平台应用推进电子政务
通过在线服务平台的统一受理、市级审批平台的统一调度、统一交换,在各委办局实现各个审批事项的内部网上审批,并把审批状态和结果通过消息代理反馈到市级审批平台和在线服务平台,通过在线服务平台的统一反馈功能实现对申报者“同一窗口进、同一窗口出”的统一服务。整个系统平台建设显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服务手段多样化
    96365综合办事服务平台是在金华市政务专网和门户网站系统的基础上建立的电子政务网上审批市级平台。通过网上办事平台的建立,采用多种服务方式来实现政务服务统一入口。系统服务内容和功能设计应以政府业务流为主线,以用户为中心,充分体现信息的广泛性、内容和功能安排的便民性。


    2.服务职能集中化
    通过电子政务的建设,促进政府政务改革的发展。网上政务是信息化带来的政务改革,是件便民利民的大好事,其最终目的就是要简化办事流程,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促进金华市政府政务水平的提高,从而为广大群众提供更方便的办事方式。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实现政府部门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政务办事有关的信息尽可能查询得到,在平台上提供相关链接,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互动、海量的信息特性,实现网上服务多样化、全面化。


    3.服务对象平民化
    市民是政府的服务对象。在服务项目编排上,平台突出以用户为中心的特点,不断改进服务手段,完善并强化电子政务的各项功能,使市民使用起来方便省事。同时加强宣传推广,让市民和企业了解网上办事平台的使用技巧和优势,从而真正提高金华市政府的政务水平,切实达到优化金华市创新创业环境的目的。


    4.服务方式主动化
    金华市电子政务建设中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充分将自动化和智能化引入服务内容。政府提供主动宣传和主动服务的项目,通过手机短信、邮件、语音等手段与市民形成双向联系。


    5.创立新型建设模式
    电子政务建设是一项综合的、长期的、复杂的工程,项目建设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员投入,而且需要占用大量的基础通讯设施。上述所有工作政府单方面承担是不现实的,更重要的是,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带动社会信息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形成信息化产业。为此,省市领导十分重视社会力量参与电子政务项目建设,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项目建设模式。


    96365综合办事服务平台遵循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引入浙江省移动公司金华分公司承担基础平台的建设和运维工作,以浙大网新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雄厚的技术力量为支持,形成了政府资源优势、企业资金优势和应用建设等方面的强强合作。本项目的合作模式能够保证项目长期稳定运行,达到“政府、企业双赢”的效果,为今后同类项目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