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为长春中小企业插上腾飞之翼
来源:长春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中小企业要赶得上时代的步伐,要善于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服务低成本、高效率、易管理等优势,为中小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长春电子商务开发潜力很大
    
    据长春市企业调查队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9月,长春市仅有2成左右的企业拥有自己的门户网站。可见,长春市信息化应用还停留在较低层次上,电子商务网络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究其原因,长春市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还是资金问题。
    
    要建一个网站,并维护它的正常运行,至少有软、硬件设备做保证,像服务器、防火墙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再加上二次开发,资金投入至少要10万元。同时还要有至少2名专业技术人员维护。这么大的开销,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有些力不从心。要解决这个问题,少花钱还能建立自己的网站,依托某些专业企业是个较好的办法。
    
    有些企业找到窍门
    
    中小企业要想超越无数的竞争者做大做强,把自己的声音传递出去,把有价值的声音接收进来,是企业行为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推广费用对实力较弱的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且效果难料。大公司、外企制作精良的宣传广告铺天盖地,让小企业难以突围。直到电子商务的出现,才让中小企业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中,有机会和大公司展开竞争。
    
    长春汽车经济贸易开发区金旺变速箱经销处的陈经理说:我们是一个小公司,主要经营捷达、宝来、帕萨特、奥迪等大众车系,手动自动变速箱总成及零散备件,以前最头痛的就是开发外地市场,成本高,效果也不好。一个偶然的机会,慧聪网的商务专员推荐我们用买卖通。在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们就和新疆、杭州、南昌、上海等地都有业务发生,并和其中的几家建立了长期的业务联系。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一些中小企业已经把目光瞄准了电子商务,吉林省电子商务中心、慧聪网等一些电子商务平台,也为中小企业开辟了方便之门。
    
  电子商务优势显著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电子商务正令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据长春卓成网络公司总经理王玉龙介绍,传统的企业间的交易往往要耗费企业的大量资源和时间,无论是销售和分销还是采购都要占用产品成本。通过B2B的交易方式买卖双方能够在网上完成整个业务流程,从建立最初印象,到货比三家,再到讨价还价、签单和交货,最后到客户服务。像慧聪网的买卖通平台,能使企业之间的交易减少许多事务性的工作流程和管理费用,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网络的便利及延伸性使企业扩大了活动范围,企业发展跨地区跨国界更方便,成本更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