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江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研讨会”
来源:中国江西IT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议主持人:省经贸委副主任殷美根

会议马上就要开始了,请大家将手机置于震动或关闭状态。

1、会议情况介绍

尊敬的黄懋衡副主席、倪国熙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佳宾和代表:

    由江西省电子商务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举办的《2006年江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研讨会》现在开始。

   参加今天会议的领导有:省政协副主席黄懋衡、副主席倪国熙,省经贸委主任涂勤华,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叶磊。

    参加会议的还有省电子商务推进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江西省经贸委、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外经贸厅、江西省国内贸易行办、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信息产业厅、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审计厅、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江西省公安厅、江西省国家密码管理局、江西省工商局、江西省国税局、江西省地税局、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南昌海关、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省电信公司、江西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江西联通公司等部门单位领导相关人员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省直有关厅局分管领导及信息中心主任;省重点大中型企业及部分中小企业领导;省金融单位有关领导;省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有关专家,省内各大网站及新闻媒体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据赛迪顾问发布的数据,2005年我国电子商务逐渐步入稳定增长期,电子商务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市场规模达到6800亿元人民币,同比2004年增长了41.7%。网上商店总数已经超过10万家,网上展示的商品总数约为2000万件。 2005年,可以说是电子商务异彩纷呈的一年,雅虎和阿里巴巴的合并、当当、腾讯杀入C2C领域、云网全数字电子商务概念的出炉、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第一次浪潮、国美等传统行业加大电子商务投入等等,构成了一幅多彩的画卷,对“2005电子商务年”的说法做出了直观的诠释。

    2005年1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2005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草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原则通过; 2005年7月,江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江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2005年9月我省成立了“省电子商务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并多次组织了金融等单位座谈。今年3月,《江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及交易平台工程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电子商务专项并已通过予审。

    因此,为把握当前国际国内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推进我省电子商务建设,我们邀请了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介绍电子商务状况及发展趋势,介绍电子商务最新应用技术、产品和市场动态,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探讨江西电子商务建设经验及相关措施,以给我们开展电子商务提供一些有益的启迪。

2、下面请省经贸委主任涂勤华同志致开幕词;

3、江西财经大学是财政部与江西省共建,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法、工、文、理、农、教育、哲学、历史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拥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点、5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MBA、JM、MPA授予权;设有51个本科专业,具有十分优秀的专业技术能力及专业人才。下面请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导勒中坚介绍《电子商务发展概况及应对策略》;

4、由于参加今天会议的省有关领导有其他会议,请先离席。

5、研讨会继续举行;

6、电子商务的连接基础是计算机网络,网络设备的选择是电子商务建设首要关注的问题。港湾网络已承担过多项电子商务工程网络设备选型,港湾网络系列智能以太网接入设备应用范围已经覆盖全国70%以上的城市,港湾网络有限公司专注在宽带领域,从事宽带网络通信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提供系列技术领先的万兆IP电信网、NGN综合接入网、高效多业务MSTP智能光网络、大客户接入网、行业纵向网等具有特色的产品和方案,产品规模服务于电信、网通、移动、联通、铁通等各大运营商和政府、教育、金融、电力等行业市场,同时一定规模地进入北美、日本、欧洲、北非、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及香港地区,逐步成为广大客户值得信赖的宽带网络主流设备供应商。那么他们对我省电子商务网络平台架构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技术服务呢?下面请港湾网络拓展部副主任周旭生先生演讲,演讲的题目是:《构建和谐电子商务网络》;

7、进入廿一世纪,中国经济越来越迅速地融入国际大市场的循环之中,全球经济一体化加速了集团企业管理的转型。企业绩效管理是最为现代大型企业重视的管理方法。但缺乏实践参考体系、缺乏实践经验的积累、缺乏可实施的管理工具又使很多大型企业在吸收这些先进的管理方法时惟有望“洋“兴叹。市场竞争加剧、客户需求多样化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应用对集团企业内部管理带来更多挑战。面临这些挑战,集团企业应如何应对?集团企业要想求得长期持续的发展,必须要跨越原始资本积累阶段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开始向管理规范阶段过渡。采用企业绩效管理方法,来提升组织效益及竞争优势,从而实现集团业务的扩张和持续经营!金蝶软件是我国电子商务中间件骨干技术开发企业,具有多年丰富的企业门户建设经验及建设能力,采用金蝶 BOS 提供的集成管理平台,使应用系统可以集企业门户 (Portal) 、办公自动化 (OA) 、工作流( Workflow )、业务重组( BPR )及业务系统于一体,为组织范围及垮组织的团队协作、业务支持、流程控制、决策分析及信息实时化提供全面的支持。使企业各种类型已建OA、ERP、CRM系统统一整合,实现企业业务管理跨平台、跨系统、跨部门,将各个部门业务进行有机统一,以单点登录,一个企业、一个平台、一个窗口面对提供应用服务。下面请金蝶软件高级行业咨询顾问黄潜飞演讲,演讲的题目是《构建随需应变的企业电子商务平台》;

8、由于电子商务主要应用于INTERNET网络的特殊环境,网络存在潜在的危险,黑客、病毒随时有可能入侵网络应用系统。因此,网络防火墙尤为重要。广东天海威数码技术有限公司现为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网络安全产品开发分中心,公司依 靠广东省科技厅、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部门和院校的强有力的技术和实力的支持,以高起点、高技术、高目标、高效益、高速度的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不断壮大自身的实力。广东天海威数码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研制的蓝盾防火墙突破传统的被动防御观念,具有一个智能的自动防御核心,它不但能拦截目前的4000多种黑客攻击,对各种新型 攻击和“变种攻击”也能自动制定防御策略进行有效防御,彻底解决了一般防火墙对新型攻击无法防御的问题。为了解国际首创的智能防御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机制、防范性能等,请广东天海威技术主管张作宝先生演讲,演讲的题目是《电子商务与网络安全》;

9、目前,电子商务中外部入侵已由防火墙基本能够实施防护,但许多问题往往在内部出现,可见,电子商务网络应用系统中必须重视网络审计监控体系的作用。而上海汉邦软件作为国内集信息技术、投资咨询、媒体传播为一体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在信息技术领域紧跟时代发展,将基础性的安全内容与特殊性的用户需求融为一体,经来自总参、清华、北大等多名国内一流网络安全专家的潜心研究,现已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网络安全产品体系,提供“事前+事中+事后”的完善防护。
 
    汉邦产品均已通过国家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的严格认证及国家保密局组织的国家级权威技术鉴定,并取得公安部颁发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的销售许可证。集团核心产品信息安全综合管理强审计系统率先在上海市公务网中标,并广泛应用于电子政务及电子商务领域。

    下面请上海汉邦软件技术总监吕丰丰先生演讲,演讲的题目是《审计监控体系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10、电子商务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最重要的问题是信息安全,安全已成为电子商务推广应用的重要问题。南大苏富特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9340万元,是一家专门从事网络安全及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高科技软件企业,也是江苏省内第一家高校上市公司。公司以南京大学科研、技术、人才优势为依托,致力于将南大所开发的科研技术成果,通过市场化运作,转化为商业应用。作为江西省电子商务建设国家级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研究项目重点研发单位,南大苏富特对全国信息化建设起到很好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南大苏富特将采取那些手段,应对措施有那些呢?下面请南大苏富特副总裁蔡圣文先生演讲,演讲的题目是《电子商务平台安全与整体防御》;

11、各位领导、各位佳宾,由于时间的关系,2006年江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研讨会今天的会议就要结束,经过今天一个上午的研讨,现在顺利结束。

    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入如继往地,继续积极支持我省电子商务建设,也希望今天参加会议演讲的各IT企业继续支持我省电子商务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