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东宝区电子政务提升行政效率
来源:荆门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东宝区财政局的裴文平怎么也没有想到,“五一”前夕会作为电子政务先进个人站在领奖台上,宣讲自己在电子政务中的收获体会。他在东宝区国库集中收付系统中,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创造性地提出了使用VPN与区直预算单位联网的方案,节约投资近百万元,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

  2004年6月,东宝区政府系统在全区范围内实行了邮箱传送会议通知和相关文件。目前,该区网上政务公开、政民沟通、审批、讨论和联合办公渐成气候。

  该区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除涉密文件外的一切文件资料均在电子政务专网上传输,区内原则上不再使用纸质文件。区委、区政府一般不再下发纸质文件,一般不再收存阅办乡镇、部门的纸质文件,并要求每天至少打开一次自己的政务信箱,处理有关邮件,接收时间为8:00、11:30、14:30、17:30。

  对需要向区委、区政府限期反馈的事项,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如果因为单位不及时接收造成延误的,要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同时,电子政务工作将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考核,对电子政务应用工作考核中评为不合格的单位,取消年度评先资格。

  电子政务的生命在于应用。近4年来,东宝公众信息网5次改版,通过宽带接入政府网络平台的计算机从最初的30多台发展到800多台。设置了文件检索、行政审批、收费标准、人事任免、政府采购、政府实事、审计公告等13个一级栏目,市民可在信息网上查询到涉及30多个单位的100多个办事程序、办事指南、就业信息查询和网上招聘、网上答疑,总信息量达2000多条。

  目前,有20多家企业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获取招商信息后前来东宝区洽谈,其中高旭化工和江淮化工两个项目已成功落户东宝,两个项目投资总额都达到3000万元。

  据悉,东宝区将在6月30日之前投入30万元,建立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和网络视频电话系统。届时,地处深山的栗溪、马河等乡镇的工作人员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开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