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副部长指出普遍服务基金关键是管理钱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8-03-14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日前指出,国务院非常重视普遍服务基金的建立,信产部已将其列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信产部正在向财政部争取资金补贴村通工程,已达成了共识即要建立普遍服务基金,但是不光要解决收钱问题,还要解决怎样管理钱的问题。   

  奚国华说,从另一个方面来讲,目前的“分片包干”方式是将收入和利润挂钩,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是可行的。同时,在村通中,有些地区必需通过卫星手段实现,但是以前由于卫星通话的费用较高,目前需要用卫星的村共有6000多个。一定要对村通资费给予优惠,各集团公司要制定相应标准,一定要让老百姓都用得起。信产部准备向财政部争取资金对资费进行补贴,预计每个村可以补贴6000—7000元。

  奚国华强调,要持续发展农村通信问题,村通只是农村通信的第一步,村通只是基础和保障,要严防出现已通村倒退为未通村的情况,村通工程任重道远,有难度,今天所做的仅是普遍服务的一小步,即使解决了村95%行政村的通信问题,还有剩下的5%需要解决,还有自然村,还要实现信息化和宽带。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已完成约16135个未通村的村通项目,占总任务量的43%。剩余57%的任务量,需要在2005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虽然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六大电信运营进展不一,但工程整体推进速度比去年有明显提高。其中,中国电信目前已经完成6500个未通村的村通项目,完成了指定任务的70%,进展较快;中国网通目前完成751个未通村,完成指定任务的23.7%;中国移动目前完成5517个未通村,完成指定任务的27.7%;中国联通截至目前完成量为326个未通村,占指定任务的8%;中国卫通完成58个未通村,占指定任务的44%;中国铁通完成460个未通村,完成指定任务的231%。

  在基金的建立方面,财政部近期召开了两次座谈会征求意见,同时会同信产部共同到云南调研,并且结合我国国情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和讨论。今后,财政部在尽快起草普遍服务基金管理办法的同时,将与信产部共同确定普遍服务基金建立的目标和职责,建立基金的管理机制,另外,财政部还会向各省财政部门摸底,做好基金的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