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柴跃廷教授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制造业信息化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突破口,同时也正在造就一个日益庞大的信息应用和信息服务市场。在制造业信息化进程中信息服务业肩负怎样的使命,如何为制造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并在推进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为此,记者专访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国家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中心副总工程师柴跃廷教授。

  《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于本月发布后,信息化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等部委以及很多行业都纷纷召开重要会议,深入探讨如何贯彻实施。作为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员,柴教授也频频受邀在很多场合发表观点,记者与他相约数周才采访到他本人。据柴教授介绍,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制造业信息化是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在国家信息化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对制造业信息化的具体内容,刚刚发布的国家信息化战略中将之主要表述为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经营管理网络化四个方面。四个方面的信息化都非常重要。但在我国制造业信息化进程中,相当长一段时间偏重于应用信息技术提升制造业的设计能力和加工制造能力,而不注重利用信息网络尽快提升制造业经营管理能力。柴教授认为,经营管理网络化是制造业信息化相对薄弱的环节,“十一五”期间迫切需要得到广泛关注和重点发展。

  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必然要求信息产业发挥强大的支撑和服务作用。但如何切实有效地进行支撑,真正体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实效却是信息产业界长期探讨但没有明确结论的一个复杂课题。柴教授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对信息化对工业化的带动作用认识不够全面。

  柴教授指出,信息化对工业化的带动作用可以从生产力水平提高、生产关系改进、发展空间扩展等方面体现。信息化从本质上讲包括了生产力及生产关系的信息化。装备数字化、研发信息化、生产过程智能化主要是生产力层面的信息化,而生产关系的改进和提高则主要依靠管理信息化。经营管理信息化不仅是利用信息技术提升经营管理效率,更重要的是通过变革业务流程、组织模式和制造模式,调整人与装备、人与组织、组织之间的生产关系,使之与先进的生产力水平相适应,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互联网的发展为制造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范围与空间,为制造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可能。原先大规模和集中化的刚性生产与服务方式变成了适度规模、分散操作的柔性生产与服务方式。社会分工更合理、成本更低、更有利于持续发展。推进制造业信息化不能仅仅关注生产力层面的信息化。更重要的是要关注业务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生产关系层面上的信息化,从根本上发挥信息化对制造业跨越式发展的带动作用。

  柴跃廷认为,“十一五”期间,制造业信息化将出现明显的由内而外的发展趋势,外包化的特点日益明显,这给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首先,类似阿里巴巴、慧聪、中国化工网这样的专业化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近年来发展非常快,带动了一大批中小型制造企业产供销综合业务发展。其次,我国主要电信运营商都纷纷提出向信息服务转型,为中小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向电子商务领域迈进。第三,越来越多的软件企业由设计产品、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化,ASP的服务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一些ERP厂商现在已经转为按年付费租用的方式。第四,大型骨干企业信息化进程中培养出来的第三方机构,比如一汽启明,宝钢的宝信,其服务对象不限于自己的母体企业,而逐渐为所在行业企业提供第三方服务。这四股力量构成了电子商务交易与服务的主体,在“十一五”期间将会有一个快速发展,对制造业信息化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柴跃廷提出,电信企业要切入制造业信息化大市场,应主要以电子商务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第三方电子商务综合服务。随着信息化不断深入,电子商务的内涵日益广泛,它是基于网络的生产、流通、消费的全新经济与社会活动形式。第三方电子商务分不同层次和内容,既包括交易类服务,又包括业务类服务,比如研发设计、物流、财务、人力资源等,还包括技术服务,比如信息处理、数据托管、应用系统等。电信企业进入这个市场,不仅可以从技术层面进入,也可以从业务层面进入,比如物流、人力资源、管理、培训等。当前,制造业信息化进程中的一个明显趋势是产业内部的电子商务开始向第三方信息服务平台尤其是电子商务平台转移,比如GE(通用电气)、HP(惠普)都把包括数据录入、数据处理、呼叫中心等业务外包到中国。制造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物流信息监控也是很大的市场,目前中国卫通正在利用天地一体网大力提供物流过程监控服务。

  柴教授认为,电信企业要为制造业提供高质量的第三方交易服务,还必须注意三个关键点。首先是要创新服务产品和规范。谁能有创新的服务产品谁就走在前面。其次是技术平台要提高友好性便利性。为什么当前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发展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快,终端和系统的易用性不够是其主要原因之一。第三个因素是提高全程服务能力。现在的第三方交易服务都主要围绕交易展开,但企业接受度不高,根本原因是信息不完整,尤其是围绕售前和售后环节的信息服务跟不上,应从发现商机、把握商机、实现交易、配套服务等各个环节去定制全程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