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关乎国家安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全球矿产资源的地理分布十分不均衡,对资源的争夺依然是国家间战争的主要动因。

  资源争夺仍是 国际战争主要动因

  “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矿产资源是可以自给自足的,”田凤山说,“我们系统分析过目前世界上40种主要矿产的地理分布,有13种矿产四分之三以上的储量分别集中在3个不同的国家,有23种矿产四分之三以上的储量分别集中在5个不同的国家。所以,矿产消费大国实施矿产资源全球化战略是其必然选择。”

  田凤山说,“人类从原始社会开始便经历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争,尽管发生这些战争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其核心都是为了获取和控制战败方的自然资源(土地、水、能源和矿产)。美国在1846-1848年,在1914和1916年,向墨西哥发动了多次战争,当时美国的报刊公开承认,初衷正是对墨西哥丰富的矿产资源的‘渴望’。二战仍然是因德国对英国垄断战略原材料的地位提出挑战而引起的,战争后期德国进攻前苏联的目标主要是高加索油田。而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目的,按它们自己的说法则是‘通过大东亚共荣圈取得资源,北进搞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的铁、有色金属及煤,南下则是搞东南亚的石油’。二战后,世界进入相对和平发展时期,但局部冲突不断。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六次中东战争,以及后来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1956的苏伊士运河危机、古巴猪湾事件、两伊战争和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等等争端,起因大都是因为资源。前苏联和与其对峙的西方集团之间长达40多年的冷战,实质上也是一场资源战,是对资源和矿物原材料控制权的争夺。1980年里根竞选总统时说,‘如果来自南部非洲的非燃料矿产供应被切断,美国就有倒退半个世纪的危险’。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甚至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将主要是一个‘资源战’,并称战争已经开始。两大冷战集团为了控制南部非洲、中东和拉美的资源,不遗余力地忙着颠覆这些国家的政权。”

  田凤山认为,矿物能源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能源。随着世界人口持续增长和经济的发展,对矿物能源资源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但矿物能源是可耗竭的,不可再生的,在没有新型能源开发取得重大突破的情况下,能源供需矛盾必将不断加剧。“石油是引发20世纪许多战争的导火索,并将继续是国际争端中最大的焦点。当今世界81个石油国,其中约有31个国家存在着冲突或潜在的冲突,这些冲突起因于12个具有或可能具有石油储量的近海地区的领土主权问题。有些冲突已经成为战争的起因,有些冲突则是外交谈判时讨价还价的砝码。”

  田凤山说,实施全球化战略主要采用的是经济技术手段,通过贸易和开发方式取得国外资源。在这方面,企业是主体,政府则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把资源问题作为制定外交政策的重要依据。

  他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一些重要矿产资源如石油、富铁矿、铜矿日益依靠进口。我们必须认真实施“走出去”开放战略,实行积极的外交政策,为更多、更安全地利用国外资源提供支持。

  经济结构调整 实质就是优化资源配置

  “发展是硬道理,但是发展离不开资源。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源作基础,加快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国土资源直接关系国家安全。”田凤山说。

  “事实上,经济结构调整的实质就是优化资源配置。”田凤山分析,“调整经济结构,要求我们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加快盘活存量土地资产,促进矿业权流转,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求我们加大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力度,尽快实现找矿找水新突破;要求我们因地制宜搞好规划,有计划地进行生态退耕和国土综合整治;要求我们积极为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进藏铁路等重大建设项目提供优质服务。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国土资源使用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明晰土地产权和矿业权,建立和完善国土资源使用权市场体系。进一步对外开放,要求我们根据我国即将加入WTO的新形势扩大对外开放程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要求我们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要求我们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测绘事业。实施海洋强国战略,要求我们坚持切实保护和合理利用海洋资源。”

  田凤山说,尽管新的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实现了从陆地到海洋、从地上到地下的集中统一管理,使得整个国土资源系统的整体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但是,由于我国正处在新旧体制转轨时期,国土资源的管理和利用仍然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目前尚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是宏观调控能力相对薄弱;其二是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尚未全面建立;其三是执法难的问题较为突出;其四是职能转变的任务还很繁重;其五是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