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和电信业的关系
来源:通信产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5月26日,由上海市通信管理局、通信产业报社主办的2006年上海电信业大客户服务创新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此次研讨会的议题为:通信服务助力上海信息化。通信产业网作为此次研讨会的官方网站,将对会议进行全程关注。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2006年上海电信业大客户创新研讨会。在这里我借这个机会就信息化和电信业的关系谈一点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信息化的建设是一个崭新的形式,集中体现在国家的文件上。我们都知道,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未来五年描绘了宏伟的蓝图。按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正式颁布,今年是开局之年。在十一五规划中间,我们可以看到多处强调信息化建设,最近发布了2006年到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这是一个规划未来,十五年的国家计划战略,按照战略的要求对我们信息化的建设提出了一个崭新的更高的要求。配合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颁布,现在国家信息化十一五专项规划,信息产业十一五专项规划,正在筹备之中。在我们信息化推进和我们电信业的发展中间,还有一个特别重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的一个会议,就是我们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这次会议上,王旭东部长通过强调对我们电信业要树立大行业的观念,推对电信业的转型,确实转变经济增长。在这个会议上,我们主管电信业的副部长,也强调电信业的转型实际上就是一种战略的选择,在里面突出强调两层意思,一个转型不是A到B,而是A到A+,什么意思呢?就是要在我们传统电信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拓展信息服务。就是他强调的信息服务大的观念。第二点是自主创新,就体现在创新上,要走一条中国特色的信息化产业。这一系列的会议和文件应该说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三业一化的工作,这是我们国务院为信息产业部描述的一种简要的。振兴和发展以电信营业为主的信息业,电子产品制造业制造业,推动信息化的服务。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通信服务助力上海信息化,我认为这个主题非常的好,把信息化和电信营业有机紧密的结合起来讨论,实际上在信息化的推进中间,渴望电信服务业的发挥基础,支撑和带动作用,同时我们也看到,信息化的发展,也为电信业、信息服务业提供了广大的发展空间。通过长期持续的努力,上海电信业和上海的信息化的两相湖东。

  我们有一个数据上个月初,我们到上海调演学习。我们看到上海信息化的服务数据,到2005年底,上海信息产业的增加值实现1098亿,同比增长25.7%,占上海GDP12%,占全国GDP的7.2%。其中信息服务917亿。这个数据可以看到制造业的增加值和营业收入的增加值,实现了两相互东。我们已经看到服务企业两千多家,从业人员超过十万。全市用于信息化建设的在去年达到309亿。同时上海市实施了促进传统产业技术。完全了漕河泾经济区等,带动了很多经济区的经济。

  我们可以看到信息化和电信业为主的信息服务业,已经非常有机的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在这种信息化推进和电信业转型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过程中间,我们也看到,有些问题是我们在下一个发展中必须要面对加以克服的。我们强调的是推进农村信息化,推进城市社区信息化和企业信息化。这一系列的信息化推进之间,更加渴望电信业通过自主创新实现转型,把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我们的国情有机的结合起来,仅仅的围绕、利用、推动,怎么更好把先进的技术应用我们刚才说的农村信息化、城市社区信息化,企业信息化。我们各节,我们的政府主管,我们的运营商、制造商,系统继承商、服务提供商等等都提出了要求。怎么郑和资源,怎么形式合力,共同完成这个历史的任务。

  我相信通过我们今天各方人士、从业人员,各位专家学者行业协会的领导,我们共同研究这样的问题,一定会对我们电信业的转型,为我们现代信息服务的催生,有重要的价值。我代表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为我们的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