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国际软件博览会的致词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尊敬的徐部长,各位来宾、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2006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与大家共同回顾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情况,商讨软件产业发展的大计,展望软件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此,我谨代表信息产业部对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国内外同仁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5年,我国信息产业增加值完成了1.13万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7100亿元,通信业4172亿元,2005年我国电子信息收入实现3.84万亿元,通信业服务经济社会的水平显著提高。目前全国电话用户超过了7.78亿户,软件集成电路第三代移动通讯、集成通讯数字电视等研发和产业化取得了较大的突破。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农村信息化推进步伐明显加快,信息化培训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广泛开展。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有限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产业,近几年一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规模持续扩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05年我国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了3900亿元,同比增长40.3%,软件出口35.9亿美元,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软件产业的从业人员超过了90万人,企业实力大幅度提升,2005年软件收入超过10亿的企业有25家,通过CMM5评估的软件企业30家,获得系统集成资质认定的企业1738家,软件技术创新取得明显成果,新产品不断涌现,目前全国登记备案的软件产品超过了3万,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大型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等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取得了重大的进展,部分国产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在国内电子政务建设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网络游戏快速发展,成为软件产业新的增长点,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软件正板化工作进展顺利,国家软件和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开始为企业提供服务,11个国家软件基地和6个软件出口基地成为吸引和培育软件企业组建软件创新的重要力量。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虽然我们软件产业取得长足的发展,但是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技术创新能力,都与软件产业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软件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还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产业国际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营造利用利于自主创新和软件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在继续深入贯彻已有产业政策的同时,我们正在配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制订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发展的相关政策,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另外,为了适应WTO环境下依法行政的需要,下一步还要推动软件产业的法制化,以确保软件产业能够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二是加大对软件产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当前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已经成为制约我们软件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胡锦涛在今年全国科技大会上指出,自主创新是我们竞争力的核心,是统领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住线,是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的根本途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已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具体到软件产业就是要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以企业为出口的自主创新建设,努力掌握一批软件技术和创新成果,全面提升软件产业的整体竞争实力,最近国外一些跨国大公司纷纷到国内来进行访问,都是在探讨下一步的技术发展方向,从现在交往的情况来看,对软件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特别是现在硬件的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以后,如何提升产品的性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关键作用是在软件。从计算机、通讯、消费类电子的融合,推进这种融合技术的内在动力实际上软件,现在信息网络服务相互的融合又将催生新的技术的产生,因此给我们提供了创新得很好的机遇,给我们软件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三是采取积极措施培育骨干企业,企业是产业发展的载体,也是产业自主创新的主体,我国软件产业尽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企业规模依然偏小,核心竞争力还不很强,要继续实施大公司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战略,大力培育软件大企业和在专业领域具有独特优势的企业,做精、做大做强,做专,做精,支持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开放式的制订产业标准,积极参与标准的制订,把标准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的优势。现在在标准的制订中,我们谈标准比较多,要制定标准必须要有核心技术为内涵,没有核心技术支撑的标准是不会长久的,也不会占有市场,因为作为标准制订的主体来讲,必须在原始创新在技术上必须有所突破,只有掌握了自主的技术,才能在标准中具有发言权,另外在国际舞台上,因为信息产业在世界上有配置资源的特征,如果在全球标准中不能够使你的技术占领一席之地,那么你的技术很快就可能被别的技术代替,因此在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订下,我们的企业一定要给予极大的关注和努力。

四是树立中国产业的品牌,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联合做好优势互补,在国内外软件市场上树立良好的产业形象。加快我国软件产业的国际化步伐增强我国软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我国的软件发展主要以国内市场大为主,这样进行发展,我们有很多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也有很多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只是我们在国际的份额中占的比较少。只要我们努力,在国际上树立我们的软件品牌和我们自己的产品走向世界,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在国际舞台的竞争中我们不怕谁,也不逊色于谁,我们要加强自信心,努力工作。

五是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适应产业发展需要高素质的创新型软件人才,产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对软件产业来说,人才尤为关键,要加快实施人才战略,关键坚持在软件产业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和凝聚人才,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培育出技术研发和综合管理素质较强的人才队伍,为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保障,最近我们在联合相关部委对软件人才的在职教育和提升职业化的水平在做这方面的努力,我们从原来的大学,经常和产业界在一起,跟主管部门在一起,跟研究单位在一起经常研讨,现在我们在思考出现了一些断线,因此院校的教育成为一种突出的问题,我们如何在教育中适应产业的 发展,培养软件的领军人才,这是我们提供在职培训的主要方面,我们希望大家关注这样的发展。

六是加强行业自律,广大软件企业要自觉维护软件市场正常的秩序。特别是我们现在的软件企业要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在这上面发展的时候,我们尤其需要中介组织在建立企业之间相互遵守的规则,现在有的在这里干了几天,然后又跳槽,把别的专利带走,这样是不太合适的,我们要建立其相应的竞争规则,另外对于软件行业来讲,由于我们开放教早,一些国外的公司进入中国的时候,首先是送的方式,首先价格搞的比较混乱,认为软件不值钱,这些是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时候,给我们造成的影响,这个影响我们在积极的扭转、努力的做这方面的事情,因此软件是有价格的,所以我们的各个企业不要打价格战,所以说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怎么样,我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比别的国家政府要求更强,但是由于前面给我们造成的影响。我跟跨国公司谈的时候,也需要跨国公司拿出一些经费来解决他们原来造成的这些问题,所以我们的行业中介组织起到行业自律的作用。制订相应的规则,适应市场竞争。

朋友们,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未来五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期,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不仅为我们软件产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让我们团结起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进取,共同为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