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綦成元在国际软件博览会上的致词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尊敬的徐部长,尊敬的娄副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向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二十一世纪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大力发展软件产业积极促进软件应用,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水平,是中国走向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关键途径之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客观需要和必然选择。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软件产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增长,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应用,日益深化。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软件产业的战略性地位预作用日益显著。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也将发展软件作为主要的任务之一,并将继续组织实施软件工程,“十一五”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化水平的提高,信息技术的日益深入,对软件的需求将进一步的扩大,中国软件产业将会进一步快速增长。应该看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软件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我国软件产业,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规模还不够大,层次还不够高,竞争力还不够强的问题依然存在与信息产业发展和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尚有很大的差距。“十一五”国家将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适应软件服务化、网络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采取有利的措施,大力提升软件产业的向高水平规模化发展,市场是发展的永恒主题,振兴我国软件产业,必须坚持应用促发展的原则。

    “十一五”期间,根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信息化的规划,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造传统产业,电子政务、社会信息化等领域,软件产业大有可为,要以应用为导向,大力支持行业应用软件的发展,积极发展面向三农的软件产品和服务。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推动高能耗、高物耗和高污染行业的改造,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社会全面进步。创新是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国内支持软件的欢迎正在逐步完善,软件高水平人才正在逐步涌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正在逐步加强,但是还存在着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因为要进一步完善创新体制,形成创新文化,充分运用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加快技术与制度方面的创新,大力提升产业的创新能力。高度国际化和软件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大趋势,中国软件产业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软件产业的国际和作,努力扩大软件的出口,我们欢迎各国软件企业与中国的软件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鼓励全球软件人才来华创业发展,为中国和世界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各位来宾、中国软件产业前途似锦,我们相信,通过社会各方面的不断努力,中国软件产业一定可以取得更快更大的发展。我们将共同努力,促进中国软件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最后预祝第10届中国软件国际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