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卢全副秘书长在国际软件博览会的致词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举行的第10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博览会,是全国展示十五期间软件发展的成果,也是在“十一五”开局之年谋划发展蓝图的盛会。在此我代表北京市政府对博览会得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九届,今年是北京市第二次参与举办博览会,我们参与主办的目的就是要在国家各有关部委的支持下,通过软博会这种平台,展示北京软件产业的发展成果。全面提升中国软件产业的形象,推进软件技术的渗透和应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于去年一样,今年的软博会也专门设立了北京管,以软件改变生活,软件创造价值为主题,向国家各部位和社会集中汇报十五期间北京软件产业的自主创新之路,展现北京软件产业的发展成果,宣传软件产业对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所做的突出贡献。

    十五期间,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软件产业,积极贯彻国务院18号文件和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领,大力营造搞软件在北京的环境,软件产业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成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2005年北京软件产业营业收入780亿元,是2000年的4.1倍。海关软件出口3.03亿美元,是2000年的8倍。著作权登记数量累计4772件,软件从业人员已达20万人,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的转变,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十五期间,北京软件技术创新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成为全国软件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涌现出了一大批记住创新的重要成果和重大产品,移动通讯领域的TD—SCDMA标准,数字音频领域的AVS标准等许多重大的进展成为有国际影响的行业标准,通过推进政府采购,起动扬帆工程,建立行风联盟,推动以大代小等具有北京特色的创新体制,忌语桌面操作系统实现从无到有的应用,服务器端操作系统实现了产业化,数据系统开发和应用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办公套间和中间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初步形成了自主完善的技术体系,此外,在信息安全、网络服务、面向重大行业的软件应用等领域,北京软件行业均居国内主导地位。

    “十一五”期间,随着我们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基于软件信息化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将深刻的影响和改变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也对软件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要发展高端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要求软件技术发挥带动作用,北京要落实科技奥运行动计划,加快城市发展,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要求软件行业提供支撑的作为,北京要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建设创新型的城市要求软件产业发挥骨干的作用,正是因为如此,“十一五”期间是北京软件产业承前启后,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提升产业水平,走高端发展道路,为首都经济发展战略做出新贡献的关键时期,北京软件产业的发展将遵循创新立业、联合兴业的指导思想,实施做大做强,高端突破的发展战略,面向产业化、建设主战场,面向国际软件市场,以自主创新推动结构优化,以企业成长推动规模扩张,实现由先导型产业向支柱型产业转变,由技术型产业向服务型产业转变,继续保持在全国领先的地位,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使软件产业成为创新型诚实的重要标志,使北京成为国际化软件都市。“十一五”期间,北京软件产业要想得到新得更大的发展,需要国家有关部委继续给予大力的支持和指导,需要软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跨国公司,中介服务机构积极的参与,在这里我借次机会代表北京市政府衷心的感谢信息产业部、发展发改委、国务院信息办等部门多年来对北京软件产业的关心和支持。相信今后,北京软件业一定会继续得到国家各部委和社会各界的指导和关心。希望高等院校人才机构加快人才的培养,积极参与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中来,希望中介服务机构尽快提升核心服务能力,帮助企业更快成长,希望各部门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各行业在信息化建设中,积极的采购和应用本国的软件,支持我国自主间的发展。希望跨国公司继续在北京设立研发机构,扩廓研发规模成为北京区域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力量。

    各位领导、同志们,北京是占全国软件业比重较大的地区,我们有信心在国家各部委的指导下,抓住“十一五”难得的发展机遇,为中国软件产业得更快发展,为中国信息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软博会取得圆满得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