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司副司长丁文武谈中国软件行业发展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做大做强中国软件产业。
大家知道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产业,所以我们做大做强中国软件产业,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今天讲的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个是中国软件产业十五发展的回顾,第二是专项规划编制的北京,第三编制过程和主要特点,第四是专项规划主要内容的解读。

    第一个方面,中国软件产业建立了基本的产业政策体现,主要是国务院2000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18号文件,从投融资、税收、产业技术、出口、收入分配、人才吸引与培养、采购、软件企业认定、知识产权保护行业组织和行业管理等方面软件产业发展给予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是国家鼓励软件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另外一个就是国务院办公厅专发的国办47号文件,这个提出明确了软件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以及落实18号文件的政策措施。所有这些构成了中国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第二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欢迎,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制订出台了《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软件产品管理办法》《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管理办法》等等,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认定体系,在2005年底,全国共认定企业13194家,登记备案软件产品30992个,确定了11个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和6个软件出口基地,试办了35所软件学院和35所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等各方面的工作。

    十五期间,软件产业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高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软件出口持续攀升,软件企业管理和创新能力取得明显进展,软件人才队伍逐步发展壮大,为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做了贡献。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软件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00年,中国软件产业总额为440.5亿元,2005年则达到3900亿元。

    2软件出口快速增长,人才队伍逐步壮大。五年来,软件出口到2005年为35.9亿美元,增长近9倍。

    3,企业管理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取得较大进步。2005年全国软件朝如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25家,99年的时候全国仅有1家软件企业通过CMM2恩级评估,到2005年全国通过CMM评估的软件企业总数达到350家,总数全球第二,已经成为世界上地三歌咏有CMM5级认证企业的国家。

操作系统、办公软件、中间件、大型应用软件系统嵌入式系统都应用。

    4、LINUX等开放源代码软件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它的销售收入从2002年的5252.9万元上升到2005年的1.75亿元,年军增速近50%。同时在科研办公软件方面,还有一些跨平台的销售也大大进展。在开源技术和产品发展较快,像中科洪七的Linux,还有中标普华的Linux,共创开源Linux等国产开源操作系统和金山WPS永中OFFICE,RED Office等国产办公软件在产品性能、质量稳定性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宾在电子政务、软件正版化进行中取得的进展。

    5、国产游戏软件和网络游戏产业蓬勃发展。

大家通常听到数字内容产业和文化产业,其实这些我觉得主要体现在游戏软件和游戏企业和动漫这些方面。这两年,中国的游戏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04年中国销售额为35亿元,对通信业务收入、出版、媒体渠道以及对IT等产业的直接贡献达到250亿元。同时网络游戏厂家的数量达到300家。网络游戏产品200余款,我们在发展国产的网络游戏方面,我们应也在大力的支持,这几年形成了一些网络游戏开发商、比如盛大、网易等等。我们也有一些网络的运营商,比如九城,网通等等。所以说从产业的角度、从产品研发的角度,从市场推广的角度等等角度方面,为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和文化产业以及动漫产业奠定了基础。

    刚才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整个十五期间中国软件产业的概况,不是很详细。

    第二是《专项规划》编制的背景。

    在国家编制“十一五”规划中,把软件规划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来对待。所以我们把软件作为一个专项规划来编制。在这个专项规划背景中有四个方面,第一软件产业已经成为当前国际竞争的焦点和各国竞相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产业。

    第二,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趋势不断深入,全球范围内的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和梯次转移日趋明显,为中国软件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第三中国软件产业取得了一定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差距较大,其发展面临诸多制约因素,难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抓住实际的,做大做强软件产业,已成为当务之急。

    第四,“十一五”是实现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件和谐社会和建设创型国家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信息产业要根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要求。


    下面介绍一下《专项规划》的编制过程。这个是根据部领导的指示经审核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我们在“十一五”期间要编制“十一五”软件、信息服务业的专项规划,我们在本着客观、科学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在2004年开始,通过广泛的调研,成立规划的编制工作组,通过召开专家座谈会,企业座谈会,行业主管部门座谈会还有专题研讨会,从各部门、各地方、各企业专家的一件等各个方面集思广益,最后编制成了《专项规划》,这个规划目前还没有正式发布,就是等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颁布之后,我们才颁布。

    但是这个内容的框架和精神大家也听过我们的介绍,我们今天主要介绍的是规划编制的一些主要内容,具体的方法因为时间有限,就是介绍一下框架。

    专项规划编织的主要特点,我们主要体现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自主创新,“十一五”期间软件产业与信息服务业发展要以提高字数创新能力为核心,不断健全自主完整的产业体系,提升和增强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第二个特点就是产业结构的调整,适应软件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加大对发展信息服务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信息服务在软件产业过程中的比重。第三个特点就是计算平台扩展,适应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再继续发展以PC为计算平台的软件同时,大力发展以移动为终端提供计算平台。这是主要的三个特点。

下面简要解读一下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十一五”专项规划的主要内容。

专项规划主要包括七个部分的内容。第一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于地位,第二是国内外市场分析,第三技术发展趋势发展,另外是产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第五指导思想与发展思路,第六发展目标及发展重点。

从概念规划来说,我们以这个结点为主。我们根据软件产业发展历史、趋势和实际情况,参考国际用法和相关研究成果,专项规划采用了“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概念,并从产业构成上分为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软件产品主要包括系统软件产品,支撑软件产品,应用软件产品等等。

信息服务方面包括信息系统集成、ASP、信息系统运行和维护服务,数据中心语资源外包服务,数据加工预处理服务,软件测试服务,信息系统咨询和评估,软件与信息系统管理和人才工程化以及网络化服务等内涵丰富的内容。

    软件是与信息服务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软件与信息服务也关系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同时也是国家信息化建设和传统产业改造的重要保障,是国家信息化的关键技术和核心。

    我们从软件市场分析来看,我们可以预测一下,世界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年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5%20%之间,25年达到8239亿美元,我们预计2008年将突破1万亿美元。国内市场2005年达到3603亿元。增长速度也是非常快,在41%多,根据这个分析,我们同时结合整个软件技术发展的趋势,来考虑发展的思路和重点。

    在软件发展趋势方面,第一是网络化发展趋势改变应用于技术模式,

    第二是效率化开发需求推动服用基础的发展。

    第三体系化竞争促使软件平台一体化发展。第四可信化基础成为网络技术应用的关键,第五服务化趋势改变软件产业的格局。

    我们在考虑制约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或者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

    第一战略方面研究的不太够,少数产业政策落实不到位无产业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

    第二产业和企业规模偏小,竞争力较弱、软件产业人才缺乏,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第三支撑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

   第四技术基础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缺乏。

   第五,还有市场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需要对软件市场进行整顿和规范。

    发展思路就是加快自主创新,集中力量支持关键软件产品及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软件服务和软件出口,加大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传统产业融合的力度,在发展以PC为计算据平台的同时,大力发展以移动多媒体终端为计算平台的软件,改善软件企业投融资环境,以人为本,以用立业,促进产业规模化和国际化发展。

    在发展目标上面,我们在“十一五”规划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的时候,我们要达到13000万亿大关,软件出口达到125亿美元。形成若干软件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软件骨干企业,同时未来五年内从业人员要达到250万左右。

    发展重点上,以操作系统为重点,继续发展自主基础软件,积极推动嵌入式软件发展,全面发展信息安全软件,大力推进软件服务与外包,积极发展面向行业的应用软件,积极发动数字内容处理软件,然后是智能应用软件。

    政策措施建议,第一继续建立完善产业政策,加快产业政策法制化,我们现在跟几个部门联合共同制订完善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第二整合部门资源,全面推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
 
    第三加大对软件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完善市场环境,扩大市场需求。
    第四健全国产软件产业链,大力发展软件服务。

    第五完善软件标准体系,第六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软件人才培养体系。

    在政策措施里面,我们要实施重大项目,推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

    国产基础软件平台研发及产业化,国产嵌入式软件撇平台研发及产业化,信息安全防护平台研发与产业化,支持先服务业的应用软件研发与推广,数字内容树立与服务平台,智能中文信息处理系统,软件公共支撑,还有海外市场专业体系的体系。

    我们希望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自主软件的发展贡献我们更多的力量,最后祝贺软博会及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