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中国信息化发展报告》发布 黄菊作序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09-05-28
 
   
 
 计算机世界消息,7月26日,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发布《2005中国信息化发展报告》,全面介绍了中国信息化政策及近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
 
组长黄菊为报告作序。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发表有关国家信息化发展状况的政府文告,今后将每年发布一次。
 
黄菊在序言中指出:“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又面临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我们要用面向世界的眼光,站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高度,不断加深对推进信息化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把我国信息化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编发《中国信息化发展报告》,比较系统地总结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分析信息化发展的趋势,有利于社会各界了解我国信息化现状和面临的任务,共同推进信息化工作。”
 
报告全文36000多字,包括中国信息化的形势和任务、2004年中国信息化发展概况、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化人才培养、信息产业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化法律法规与标准化体系、2005年中国信息化展望等11个部分,利用大量的图表、数据和应用案例,对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总结,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重点领域的信息化任务给予了清晰描述。
 
《2005中国信息化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信息技术在工业、农业、服务业、教育、卫生、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应用正日益广泛,金关、金税、金盾等重要业务系统应用效果显著;教育信息化日益普及,全国近千所高效、26000多所中小学、5600多所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了校园网,数万所中小学建设了计算机教室或远程教育卫星接受点,全国远程高等教育在册学员达到230万人;农业信息化进展显著,全国77%的县、47%的乡镇政府设置了农业信息管理和服务机构。《2005中国信息化发展报告》提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信息化的主要任务是,广泛应用信息技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强化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效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