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白县博贺镇大力发展海洋渔业
来源:茂名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记者 赖学明)电白县博贺镇积极实施渔业科技创新活动,在技术规划制订、实施、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推动了海洋捕捞生产、远洋渔业资源开发、对虾海水无公害养殖、水产品综合加工与新产品快速开发、渔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促进了海洋渔业产业化发展。

  博贺镇是一个纯渔业镇和国家一级渔港,是典型的海洋专业镇、广东省最大的海洋渔业生产基地。该镇2004年被评为广东省技术创新试点专业镇后,切实加快技术创新平台和网络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完善了鱼糜制品开发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的设施、功能以及中介服务网络体系;加强创新工程机构内外资源优化整合,形成了一个高效能、全面的技术创新平台;组建起“电白博贺海洋渔业技术创新网”和“茂名海洋渔业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形成了一个全方位为海洋渔业生产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

  在此基础上,博贺镇根据渔业生产需要和省、市、县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安排,认真选定项目,做好具体项目的实施工作,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科技创新活动:——实施负责任捕捞生产技术改造创新。该镇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共建“电白县海富渔网有限公司绿色渔具开发研究中心”,开展渔具的绿色设计技术研究工作。根据鱼类的生活习性、鱼类对网、钓等渔具的反应,设计绿色网具,使其对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小;同时,还顾及渔具材料选择与管理、网具可拆卸性设计技术、网具材料可回收技术、渔具操作技术等。通过应用渔具的绿色设计技术,全面提升了该镇负责任捕捞生产技术水平。

  ——实施远洋渔业资源开发创新。为拓宽海洋捕捞业的生产空间,摆脱远洋捕捞技术落后、渔船经济效益不佳的状况,茂名海通远洋渔业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共同组建远洋渔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开展了新型金枪鱼延绳钓开发技术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实施对虾海水无公害养殖技术开发创新。依托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在该镇设立的茂名新开源养殖有限公司对虾无公害养殖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生物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健康养殖服务站的技术支持,加强对虾健康养殖技术创新中心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充实设备,为对虾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提供水质综合检测、微生态制剂应用等优化养殖环境的专业服务;同时,为行业提供优质无毒种苗检测筛选、养殖环境病害预警等健康养殖全程服务,为对虾养殖安全提供切实保障,全面提高对虾养殖业的质量和效益。

  ——实施渔业技术推广体系创新。该镇积极承接大专院校与科研院所完成的重点攻关项目和应用技术研究项目海洋渔业技术成果的中试、孵化和推广工作,持续不断地将科技成果进行规模化研究开发,为企业及专业户提供成熟配套的工艺、技术等;同时,引进和推广其它科学成果、先进适用的新技术,开展试验示范,组织技术交流交易,宣传普及海洋渔业科学知识等,推动海洋渔业生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