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中间件浮出水面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08-03-11

 
    
  “把时钟往回拨30年,我们发现大量收入数十亿的产业,如共同基金、移动电话、包裹速递等产业还无一存在;现在我们再把时钟拨快20年或50年,再问问自己那时又会有多少今天还未知的产业?历史表明,我们大大低


估了创建新产业和再创已有产业的可行空间。”
这段话是摘自今年IT界“人手一册、人人争说”的超级热销书《蓝海战略》,书中将已知的产业和市场空间称为红海,未知的产业和市场空间称为蓝海。作者认为在目前过度拥挤的产业市场中,这个理论有着非常大的实用价值,仅仅限定于原来狭窄的经济利润增长点,较单一的获利空间、硬碰硬的竞争只能令企业陷入血腥的“红海;。相反,要赢得明天,企业不能仅仅靠与对手竞争,而是要开创“蓝海”,即蕴涵庞大需求的新的市场空间、新的利润增长点。蓝海战略不去瓜分现有的且常常萎缩的需求,而是去扩大需求,通过价值创新开创更广阔的新市场,以保持企业的获利性增长。


中国的系统集成商(SI)、独立软件开发商(ISV)们,目前正面临着这样的状况。
一个项目的获得不容易,是与竞争对手耗战多时的战果,而此时的利润与当初的期望相去甚远,这便是所谓的“红海”了。那么,在现有基础上,如何使充分运用现有客户资源开展工作、扩大需求、价值创新,或者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便要在利润这个思路上开动脑筋了。其实还有很多商机,中间件产品就是一个重要部分。


中间件最初应用主要集中在电信和金融行业,银行业是中间件应用最广泛也最为成熟的行业,这与上述两个行业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跨区域应用系统建设对于跨平台要求较高等因素有很大关系。但随着近年来能源、交通、政府、企业等行业加快信息化的步伐,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对中间件产品产生了广阔需求。目前,随着中间件市场总需求量的增加,其应用规模正在政府及其它的传统行业如制造、流通、卫生、能源等领域迅速增加。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分析认为,今后几年,随着政府电子政务、以及其它传统行业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中间件市场需求空间将以30%以上的增长幅度持续扩大,这将成为平台软件领域发展的最亮点。这些将是众多ISV、SI们在原有业务基础上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2006年6月,国内将展开首次规模浩大的中间件普及风暴活动,活动的主办方是国内领先的企业基础架构软件厂商金蝶中间件(Apusic)。金蝶中间件主办此次普及风暴活动,旨在实施金蝶中间件的合作伙伴发战战略,大规模普及商用中间件产品的使用。“一本万利”活动是本次活动的压轴戏,即1000元,即可购买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专业版(价格20000元)一套,并成为金蝶中间件公司的合作伙伴,使合作伙伴低风险启动中间件推广事业,加之市场促销材料和活动的支持,可谓替渠道伙伴的发展做好了一切准备。金蝶中间件称,这次渠道招募计划以伙伴为先,专为伙伴而建。


从业界人士获悉,本次活动将于6-7月先后在上海、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重庆、深圳、广州、北京、青岛、沈阳等全国主要的11大城市举行,是中国中间件行业第一次大规模的商业合作推广活动,对推动中国中间件行业发展算得上是一件大事,对国内普及中间件商业应用也挺到了不可替代的作为,难怪称之为是一场“风暴”。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金蝶中间件是中国第一个通过国际J2EE测试认证的中国中间件厂商、全球第十一家获得J2EE最高规范1.4认证授权的软件公司,是第一个拥有JCP(Java Community Process, Java标准制定组织)联盟正式成员资格的中国中间件企业,其在Java系统核心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中国中间件领导厂商。目前拥有金蝶Apusic J2EE应用服务器、Apusic消息中间件和Apusic Studio开发平台,组成了轻量级风格的企业级基础架构软件平台金蝶Apuisc Platform,特点是技术模型简单化、开发过程一体化、业务组件实用化的显著特性,产品间无缝集成。


“伙伴至上”是金蝶中间件渠道发展的核心理念,金蝶中间件在成功实施产品领先战略,以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占领应用软件水平市场的基础上,强调与渠道伙伴的分工与定位,并将渠道伙伴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结成持续稳定的伙伴同盟,共同打造管理软件产业渠道伙伴生态链。


金蝶中间件向合作伙伴发出的服务承诺是“主动服务、快速反应”,希望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加主动、更有价值的服务和更快速的反应。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口号,金蝶中间件表示主要是因为中间件的应用伴随应用软件开发、使用的全过程。假设一种情况,如果软件开发及应用中出现了问题,又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这种痛苦将在客户蔓延,会影响信任感与忠诚度。这就是很多国内某些ISV、SI厂商前些年高歌猛进,而今却深陷泥潭的重要原因。


过去,有部分公司在使用一些国外的中间件产品的过程中,经常抱怨服务问题,毕竟这些国外中间件公司在国内投入的服务力量有限,并且难以提供研发级的服务,当遇到上类问题时,等待周期就变得很长,问题不能够及时解决,影响了项目进度。而在金蝶中间件看来,服务是软件厂商一条重要的生命线,“主动服务、快速反应”我们的优势,金蝶中间件能够提供代码级的服务,这是国外中间件软件厂商所不能比拟的。同时,金蝶集团作为国内资深的应用软件开发企业,长期从事于应用软件的开发研究,对中国应用软件开发的现状与痛苦非常了解,走过了一条漫长的路,这些丰富经验的积累与研究管理经验,对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的成长,支持我们伙伴的产品研发,必然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咨询顾问的作用。这更是金蝶中公司相对于同行的不可比拟的优势。目前,金蝶集团已经拥有愈千家合作伙伴,已经形成了以金蝶为核心的知识链,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时代发展不断催生新的商机,风暴即将到来,ISV、SI们,你准备好了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