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音视频业务催生下一代安全网络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本报讯 日前UT斯达康首席科学家杨景表示,开放是互联网的精髓,开放性、安全性和复杂性是实现信息安全的矛盾。解决互动音视频服务的安全问题将为下一代网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其中UT斯达康的IPTV创新实践证明了安全基础服务的可行性。

  杨景认为,网络安全已成为信息化发展的关键。网络服务出现了开放性、安全性和复杂性的矛盾,与此同时,IP技术使我们有可能令现有网络走向安全化。而IPTV堪称是建立安全信息网络的起点。像IPTV这样的交互音视频服务成为宽带网络服务的新亮点,它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信息服务体验,掀起音视频媒体业务的新浪潮,推动音视频交互技术的新发展。同时互动音视频媒体服务提出了更多的安全性需求,如开放的网络环境如何解决安全问题?开放的产业结构下如何实现安全管理?安全服务能力如何支持商业模式?产业链需要对安全需求进行分层分解,如节目编制阶段的内容安全、播出控制阶段的内容控制、信息分发阶段的内容管理、信息接收阶段的内容监控以及信息使用阶段的交易控制等。因此,我们可以认为,IPTV安全问题的解决为下一代网络的安全指出了方向。

  杨景介绍说,UT斯达康IPTV安全业务的创新实践包括:网络服务形态的IPTV流媒体业务;音视频服务以网络形式提供;注册的服务体系和资源优化体系;对业务和内容编码/加密的分发传送体系;通用的关系型用户、终端、业务认证机制;建立在开放网络上以信用为基础的多向认证机制;为接入控制、业务控制、交易控制和内容控制共享的认证机制;对用户行为状态的跟踪评测和信用评测;为用户、业务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提供客户化、地域化、差异化的服务信息;同时为内容安全、通信安全和交易安全提供保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