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耀平在国家域名顶级节点全面启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更新时间:2012-04-14
 
                    

尊敬的曹健林副院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国家域名顶级节点的优化部署对于提高我国互联网络性能、增强网络安全系数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信息产业部,对优化部署后国家顶级节点的全面启用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我国信息通信业持续高速发展,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十五”时期,我国平均每年新增电话用户1亿户,目前电话用户总数已达到7.75亿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3.6亿户,移动电话用户4.15亿户。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更是引人瞩目,目前上网人数超过1.1亿户,宽带上网用户达到6430万,IPv4地址8400多万个,国际出入口带宽达到136G,上网计算机近5000万台,CN域名超过了110万个。互联网信息服务、移动信息服务迅速发展,一个完整的互联网产业链正逐步形成。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互联网已经成为现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不断发展,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将发展互联网作为提升综合国力,抢占全球经济、科技和文化竞争的制高点。以互联网发展为主要标志的全球信息化趋势,对我国来说是宝贵的发展机遇,我们一直在积极地探索如何利用互联网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不良信息日渐泛滥、网络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病毒频繁出现等网络安全问题随之出现且日渐突出,维护互联网络安全、促进网络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信息时代各国共同面临的任务和挑战。

    作为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在互联网的管理上一直按照“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指导方针,坚持“两手抓”,在促进发展的同时,通过健全法律法规、加强行政监管、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并大力倡导行业自律等措施,依法加强行业管理、净化网络环境,努力为互联网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域名系统是互联网络运行的基础,是国家重要的网络基础设施,一旦域名系统不能正常工作,整个互联网将陷入瘫痪。CN域名系统承担着我国国家顶级域名的解析功能,它不仅关系到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和网络安全,关系到国家形象,而且直接关系到我国广大互联网用户的切身利益,因此各方对此十分关注和重视。

    近年来,信息产业部在网络安全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具体到域名系统安全,近几年,我们一方面组织国内各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制定了我国互联网域名系统应急处理方案,另一方面加强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争取在我国设立域名根服务器。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已相继引入了域名根服务器F、J镜像服务器以及COM、NET顶级域名服务器镜像服务器。除此以外,我们加强了对我国.CN域名系统的安全管理,将CN域名系统纳入国家互联网网络安全应急体系中,并建立了跨部门的应急协调处理机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按照国家对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要求,制定了严密的域名系统安全保障、安全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理技术方案,全面提升我国CN域名系统的安全保障能力。

    随着我国互联网用户数的不断增多以及我国国家顶级域名CN注册量的不断增加,为保障我国国家顶级域名系统适应我国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并且满足安全、可靠的性能要求,我部组织相关单位,自2004年起开始逐步推进国家域名顶级节点部署的相关工作。在对我国互联网网络性能进行测试、综合分析相关数据、全面了解有关情况的基础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科技网等国内互联网互联单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完成了国内多个新的CN域名顶级节点的架设,并与原有的节点实现了顺利交接,即将全面启用。新节点的启用,将有效提高国家顶级域名CN的响应速度和解析质量,将进一步提升我国互联网的网络性能及网络安全。

    除保障域名系统安全运行、推进CN域名等地址资源发展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IP地址申请分配、互联网调查统计、目录数据库服务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此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还积极推进行业合作和交流、参与互联网行业国际规则制定、促进行业自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希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再接再厉,扎实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行业、服务用户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国互联网的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