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健林在国家域名顶级节点全面启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更新时间:2012-04-14
 
 
                 

尊敬的蒋耀平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首先我要祝贺国家域名顶级节点优化部署和全面升级圆满完成。2005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受信息产业部的委托,牵头对我国国家域名顶级节点进行优化部署和全面升级。经过一年辛勤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国家域名的服务质量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性能得到大大改善,为我国信息化建设、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保障。我在此向他们表示祝贺,也感谢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对他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1997年6月3日,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受原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委托组建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行使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职责。九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尽心尽责为我国互联网事业提供战略基础支撑服务,保障我国互联网的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域名作为目前广泛使用的互联网上地址,是一切互联网应用的通信基础。作为CN域名的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大力推动国家域名CN域名的发展。在他们的努力下,CN域名的注册量在去年获得了跨越性发展,05年年底超过了100万,世界排名从13为上升到第六位。

    CN域名注册量大幅度攀升,成为国内网站的主流域名,围绕CN的应用也越来越多种多样。人们访问网站、收发电子邮件等互联网应用,均是通过域名系统的解析服务来实现的。可以说域名解析服务是开展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互联网应用的基础,它的稳定和高效地运行是整个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保证。

    这就对域名解析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满足互联网用户对其服务效率的苛刻要求和期望,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肩负的历史使命。此次CN域名顶级节点全面启用,不仅能够有效的平衡CN域名解析的流量,提高解析服务的质量,更是对全国的网络用户的网上应用做了安全、有力、可靠的支撑,为我国稳定、高效的域名解析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而有力保障我国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天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他们自身辛勤的工作,更离不开各界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个相关单位的鼎力协助。我希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同志们不要停留在已取得的成绩上,而是要不断开拓进取,再接再厉,为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