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小准副部长出席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并发表演讲
来源:商务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6月21日,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出席“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并发表题为"发展软件外包 实现互利共赢"的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与各位围绕“创新、合作、共赢”的主题,就软件和信息服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行研讨。首先,我代表薄熙来部长、代表商务部,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国内外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经历制造业的全球产业转移浪潮之后,我们又迎来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在全球范围内加速向有市场和成本优势的新兴国家和地区转移。新一轮产业转移使得全球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增强了世界经济内在的增长动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达4.9%,2007年增长率可达4.7%。如果这样,世界经济增长率将会连续五年超过4%,这是自1971年来的首次,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良机!

  从世界范围看,很多国家对软件产业的发展都高度重视。尤其是随着信息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阶段的到来,软件产业日益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竞争与合作的焦点。各国把借助国际化发展软件产业视为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的重要途径,视为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中国也不例外,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把信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先导产业,实行“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发展方针。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作为信息产业核心的软件产业更是列为重中之重。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对中国来讲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

  一是有利于推动中国软件产业自主创新的进程
  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当前,世界软件产业正在经历一次重大的技术和理念变革,呈现网络化、服务化、全球化相互交融的发展趋势,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蓬勃发展。中国通过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承接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正在日益成为能够向世界提供IT服务资源的重要国家,毋庸置疑,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有力地增强了行业参与者的自主创新能力,可以说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

  国内一些著名的IT企业已经用行动探索出一条创新的新思路:通过发展外包,积极向国外的同行取经,学习前沿技术,领悟创新机制,开发创新产品,以求自我积累,实现自主创新,利用跨国公司的创新技术和全球经验,发展成为一流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供应商。

  另一方面,对跨国公司而言,实现“本土化”、“合作共赢”是经过多年探索而找到的发展方向,因此跨国企业加快了本地化步伐,逐渐适应了分享知识与经验的新角色,移植创模式,分享创经验,提供实质性资金或技术支持,推动建立起软件产业的生态链,以积极的态度帮助其中国同行们提升了创新能力。总之,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带动了合作,合作共赢助力了创新。

  二是有利于推动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
  主要体现在三个“推动”:首先是推动中国经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经济自改革开发以来稳步发展,2005年以总量2.23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四,但是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却日益受到资源的制约、环境的束缚。软件和信息服务以知识为主要生产要素,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内涵是完全吻合的,是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其次,推动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众所周知,中国信息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但产业结构偏硬,2005年软件产业占信息产业之比仅为11.2%,缺少了“核心”内在软件的支撑,脱离了软件、硬件的协同配套,硬件制造业的持续发展就难以为继,就难以实现健康合理的发展。第三是推动行业的快速融合与渗透。软件正在成为社会和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改变着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改变着企业的运营模式,改变着各行业的发展定式。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可以有力地推动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随着软件产业向基础产业、传统产业的渗透,可以有效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

  三是有利于带动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强,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对中国相对落后的服务贸易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国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一直存在着“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象,是我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重要障碍。2005年中国以1.4万亿美元的货物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全球第三的位置,但服务贸易却相对滞后,2005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582亿美元,居世界第7位,占外贸总额比例为10.9%,远远低于19%的世界平均水平。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可以有效拉动新兴服务贸易的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向中国的转移,从而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在本世纪前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内,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高度重视软件领域的国际合作。2006年4月18日,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时,专程参观了微软公司总部;2006年5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时,温家宝总理出席了德国SAP集团与中国东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仪式。中国政府对软件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寄予了厚望!

  当前,全球软件产业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据有关机构估计,今后5到10年,国际软件市场发展速度将继续保持在13%以上,在交易模式、产品类型上也呈现新动向、新趋势。中国的软件产业也已经具有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出口能力,规模持续扩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05年中国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了3900亿元,同比增长40.3%,软件出口35.9亿美元。同时,企业实力大幅度提升。目前,通过CMM5(能力成熟度最高级认证)评估的软件企业已经达到30多家,增长迅速。

  中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2010年服务贸易总额达到4000亿美元的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将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为先导和突破,带动新兴服务贸易的发展。商务部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部门协作。软件产业涉及多个部门,产业链的完备和提升需要各个环节的密切协作与配合。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整合政策资源,优化政策环境,培育软件市场,改进管理模式,抓住世界软件和信息服务市场不断扩大的机遇,根据软件出口和外包的价值链,从投融资、信贷、保险、统计、知识产权保护、税收、人员出入境等环节入手,加快发展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中国软件交易会由商务部、信息产业部、教育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办、科技部、国务院信息办、中国贸促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就是部门协作的一个很好的例证。

  第二,强化工作支撑。商务部将逐步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促进出口工作体系,密切掌握产业动态,关注企业需求,不断提高服务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对现有六家国家软件出口基地的服务与管理,指导建立公共商务信息服务平台、软件出口联盟指导中心、知识产权咨询中心等。积极推进“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的认定,启动“新兴服务贸易示范区”的建设,争取“十一五”期间建成15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10家新兴服务贸易示范区。扶持包含跨国企业、本土软件企业、软件外包企业在内的500家重点联系企业,建立定期信息交流机制。

  第三,积极推进自主创新。结合软件产业发展的实际,扩大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的规模,支持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建立实质性战略协作关系,学习、积累专业领域的技术与经验,为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奠定基础,为国内同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信息化发展做出努力。推动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既发展品牌外包,又着眼于长远开发自主品牌软件。实施标准战略,建立技术标准体系,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订。鼓励外商投资软件产业,在华设立高水平的软件研发中心。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监管力度,为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保驾护航。这不仅仅是我国加入WTO所作的承诺,更是中国自身长远发展的需要。商务部已经着手开始在全国建立“保护知识产权评估预警和举报投诉工作平台”,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软件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第四,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在知识经济和全球化条件下,扩大国际交往尤其必要。与条件成熟的重点国家和地区在双边联(混)委会机制下探讨设立“软件合作工作组”,制定合作发展规划,协商解决重大问题。搭建软件交流的国际平台,立足于东中西部地区发展新格局,对国内软件业展会和论坛明确重点,合理布局,构建“东西互动、南北呼应”的态势。加强与国际性知名展览、论坛和会议的交流,与国际知名中介机构合作,建立国家级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的权威论坛,打造国家级、国际性论坛品牌,树立中国软件业的整体良好形象。

  第五,加强软件人才培养。人才是软件产业的核心和灵魂。人才的层次决定着产业的发展极限,产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一方面要加强引进高素质的领军人才,另一方面更要注重在实践中培养人才。在现有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牵头协调高校、软件出口基地、重点外包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外包人才培训,扶持建立外包人才培训基地。鼓励国内外相关外包服务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全面引进国外先进的外包人才培训模式,强化资格管理,授权中介机构加强对软件从业人员进行资信管理,建立诚信人才流动机制。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未来五年对我们来讲至关重要。中国经济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软件产业的发展壮大更是需要开放与合作。我们已经亲身感受到信息化、互联网带来的重大变革,享受着信息的便利,我们还将携手并进,共同创造软件业、信息产业的美好未来,共享美好的明天!

  第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开幕在即,我衷心祝愿本届软件交易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