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中国人很适合软件创新 关键是如何发挥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主持人::我们聆听了来自政府机构的官员们为软件行业标绘的美好前景之后,现在将要请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先生,他将以自主创新,实现中国软件的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为我们带来演讲,有请。


倪光南: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向荣获四大自主创新软件产品奖,软件企业和企业家们致以热烈得主和,因为他们是中国软件创新的杰出代表。这次软件自主创新排行榜的评选活动受到了很好的反应,反映了关于国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视。软件业是众多产业中最有希望的改善中国的产业结构的。中国的软件产业是发达国家没有多大差别,关键是技术的创新和人员的提升。中国的软件产业总体来说是相当高的,我们也有丰富的人员储备,水平相当高。

目前来看,从技术指标等看,的确是印度的比中国的软件好一点,但如果搞一个不确定的、根据需求来开发产品,我觉得中国的软件表现好一点。我举个例子,欧洲有个有名的开源软件,有个国家请工程师去做一些工作和发展,干了半年没有动,因为他们没有指标,不知d奖的有做中文2000的公司,中国至少有五六家企业,很快在欧洲OFFICE基础上根据中国需求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做了很多改善和发展。我觉得中国的软件很有前景。还有一个例子,今年我们在天津举办的开源软件竞赛,中方日方韩方都提出了项目,中国提出了四个项目,我们中方提出的项目,大家认为水平比日方韩方要好一点。实际证明,中国人很适合软件创新的,问题是如何发挥他们的优势。

一个集成电路芯片要设计出来面临着能不能生产出来,比如说目前在中国我们能生产的0.18可以生产,0.13可能能生产。优势在哪里?新的两代还不能生产,所以能研制出来不一定生产出来。比如说0.13有的地方可以生产出来,但请问你的装备从哪来。我们的装备基本上是国外的,我们要在装备上赶上。装备赶上去行不行?你还不知道工具行不行。所有的工具都是外头的。没有工具根本没法实现。所以想,我们的集成电路产业要赶上发达国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我们有优秀的人才,我们的优秀软件开发出来,可以几秒钟在全世界的英特网发布。我们有创新,我们有智慧我们就有可能。比如说红旗操作系统、中标软件等服务器的操作系统,我们看到电信部门也在用,金融行业也在用。这些领域的操作系统是非常难做的。国外有20多年的积累,好在世界上出现了开放源代码,在此基础上大家就平等了,我们用全世界人类共同的财富创造的平台上大家共同发展。开源软件把我们的创新提到了国际最新的水平上,也为自主创新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我们认为软件技术是当前信息技术的制高点,美国处于信息技术的领导地位,所以我们应该迅速在软件上通过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于我们国家全面建设小康和实现“十一五”计划有重大推动作用。我们通过这次评出的企业和企业家看到了一个令人高兴的现象,这些企业的代表们覆盖了软件行业的方方面面,有做电信的、金融的教育的,有做安全的,有做工具的,有网络。另外,除了这些应用软件之外,还有外包搞得很好的,像东软、华信软件外包搞得都很好。我们还看到系统软件、支撑软件、管理系统、中间件、办公软件等方面,今天获奖的企业都有了。我们已经不是一门技术,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全面的、整个软件产业的方方面面都有企业在做的局面。这说明中国市场有巨大的潜力,由于有需求,所以每个领域的软件都会有很好的市场需求,这就形成了中国软件全方位的良好发展。

最近几年大家提出了向印度学习,我们认为印度在软件外包方面夺得很好,像大连成为中国的班家洛尔,这是非常好的口号,也是大连的优势。大连的对日外包肯定做得更强,我希望大连继续发挥它的优势。另一方面,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发挥得那么好,目前中国外包在世界市场的份额大概不到10%,作为整体考虑,我觉得中国应该考虑发展自己自主的软件产业知识。因为外包有很多优势,可以提高就业机会,增加GDP。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作为创新型国家需要考虑国家信息安全的问题,许多考虑正版化的问题,随着信息产业的加强,软件正版化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国至少有5000万人用微机,加入没有国产软件,那么一台微机光是常用的软件就达到3000多个,我相信PC用户将会像手机用户一样普及,我们的PC用户将会处于世界第一,将要有很多的正版软件来支持。

除了发展现在相当有基础的各行各业软件,应用软件和软件外包服务以外,还要发展周期比较长,投入比较大的基础类软件,加以重点发展,使中国形成强大的软件体系。像微软公司每年有400亿美元的收入,相当于两个印度,我知道印度有百万人左右在做事,而微软有6万名员工,我非常希望有微软这样的成功,那将会是巨大的经济效益。这不能只是个梦想,而是应该通过自主创新,认真学习,也要创造自己的技术软件企业。

我们知道软件有自身的规律,任何软件的应用也不太成熟,软件业有个说法,第三代以后才好用。基础类的软件需要更长的时间,也需要国家重点加以支持。我们看到中国有些企业的大型软件经过五六年的时间,在市场上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在不断的支持下,通过市场的良性运行,通过应用不断走向完善。对于中国的软件,我们相信这些基础软件也会通过应用逐步的成熟起来,进一步达到和国外软件分庭抗礼,进行竞争的地位。在此过程中需要有关方面给予适当的支持。比如政府通过制定自主创新政策来鼓励采用国产软件,自主创新,给自主创新应用的机会,我们相信自主创新软件会蓬勃的发展起来。

最后,我们相信通过自主创新排行榜将会激励全国的软件企业在软件领域中发展中国软件产业,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作出贡献。希望这次获奖的企业和企业家带领企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