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义乌商人的电子商务创业之路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张绵富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义乌商人,17岁就离开学校,进入商海闯荡。1988年,张绵富先在小商品市场里租下摊位,经营塑料包装。到了1990年初,精明的张绵富发现市场里突然出现了一种鲜花包装纸,这种新产品利润很高,但货都是从广州过来的,义乌当地没有生产商。张绵富凭空自己造了一台印刷机,为他掘到了第一桶金。

  “非典”一来,百业俱萧。虽然需求仍有,但是采购员不敢来,推销员不敢去,生意就没法做了。电子商务就在那个时候让许多义乌老板打开眼界。正是在“非典”的时候,他才真正意识到这是一个深不可测的领域。

  听说他要去杭州搞网站,朋友们都劝他放弃这个念头,在他们看来,一个没读过几年书的人去搞这些高科技的东西,风险实在是太大了。直到商品资源网还没有真正赢利的今天,张绵富一直认为自己的决策并非头脑发热。商品资源网并非是一个空对空的网站,在张绵富最初的设计中,义乌的各个专业市场都成为网站和实际接轨的背景。

  事实证明,这个被称为“市场库”的网站,吸引了大量的客商前来注册,注册用户从零发展到了现在的400万(日新增会员6000多),从日访问量为零到现在的200万。同时张绵富还在老家义乌成立了分公司,为义乌的企业带去了方便,也引领了义乌电子商务的发展。

  张绵富,一个普通的义乌商人,告诉我们的是所有义乌商人都在做的事:在创新中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