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电子商务认证授权覆盖全国
来源:国际商报 更新时间:2007-07-05

 国际商报讯,商务部电子商务认证授权(CA)技术服务机构已经覆盖全国。记者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CIECC)得到此消息,28日当日,电子商务中心国富安CA第100家业务技术支持服务机构纪念牌匾落户海南代表处。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总裁张念录称,这将给商贸企业的电子贸易活动带来更多的便利。

  据介绍,所谓电子商务认证授权机构,是负责发放和管理数字证书的权威机构,并作为电子商务交易中受信任的第三方,承担公钥体系中公钥合法性检验的责任。

  北京国富安公司总经理李长军告诉记者,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子口岸建设的通知》,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外汇局等单位正在研究、探讨共同组建第三方联合认证机构,该机构将在满足共建各方业务需求的前提下,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

  张念录透露,为充分发挥第三方认证机构的作用,全面服务于共建各方的电子政务建设,电子商务中心愿意把国富安CA提供给共建各方,并将与共建各方经过充分协商将其改造为“不隶属任何部门”的第三方认证机构。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CA认证中心是目前国务院部委唯一取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电子认证服务资质的机构,该认证中心拥有的国富安CA是国内首家自主开发、自主版权、按照第三方CA认证机构规范建设的CA系统。其拥有超过30万家企业用户,累计发放超过70万张,成为全国最大的数字证书认证中心。为我国商务领域信息化安全建设以及金关工程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国富安CA证书广泛应用于商务部加工贸易、进出口配额及许可证联网申领、纺织品配额招标等商务部20多个电子政务系统中。由于商务部各系统涉及全国数十万家企业,规模庞大,为更好地提供服务,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全国3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设有100个分支机构,形成了遍布全国的CA技术服务网络。

  业内人士认为,国富安CA依托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权威网络平台、庞大用户规模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可在未来共建共管的第三方联合认证机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