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自主创新二维条码标准问世
来源:中国质量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本报讯(记者刘伊婷)从6月30日召开的“二维条码”标准宣传会上获悉,信息产业部已正式批准颁布紧密矩阵码(简称CM码)、网格矩阵码(简称GM)两项二维条码码制电子标准,从而填补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二维条码标准的空白。

  二维条码是一种基于光学识读图像的编码技术,具有存储量大、性价比高、数据采集与识读方便等优点。该技术涉及光、机、电以及印刷、信息安全、标识等技术领域,是目前全球应用最为广泛的信息技术之一。

  二维条码广泛应用于物流管理、人员管理、资产管理以及国防装备管理等领域,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信息化建设中,特别是在信息采集、推动现代物流和产业链管理及互联网的革命性的发展进程中有着极大的应用前景,是建立高质量高效能信息系统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有上亿张印有二维条码的证卡。美国海军、欧洲物流领头羊TNT和3M等大客户也采用了二维条码物流/物资管理系统。西方一些公司甚至推出了二维条码医院应用系统(包括二维条码处方自动取药)。

  据了解,以前国内二维条码的标准都源自于国外的技术,不具有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例如美国的PDF41 7码和日本的QR码等,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我国的标准。这些国外的二维条码没有为汉字进行特别的设计优化,对汉字的编码效率较低。相关设备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在国内进行销售的也大多是国外厂商的代理或组装产品,不仅生产成本高昂,严格的专利保护更导致了国内的二维条码识读设备价格昂贵,在信息安全上存在着一定的隐患。

  经过业界多年的努力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的扶持引导,我国开始摆脱美国、日本在二维条码技术上的垄断。国内自行研制的二维条码已经通过鉴定并已获得国家政府部门批准成为中国的标准,同时也已进入了应用阶段,其中网格矩阵码(简称GM码)和紧密矩阵码(简称CM码)便是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技术。在二维条码行业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也非 常注重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已经在国内外获得了数十项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