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与互联网的软肋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 更新时间:2007-07-05

我们真正考虑Web2.0新兴网站的价值的时候,商业模式不清晰不应该作为一种讥讽与责难的理由,商业模式不清晰不能代表这些Web2.0新兴网站没有价值在看似狂热的密集投资背后,是投资人审慎的考量,和对Web2.0新价值理性乐观的预期


Web2.0新兴网站无疑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粘着力,获得了生存的核心力量。然而,他们的终极目标是将注意力转化为现金。


有了注意力经济的资本之后,如何将这种巨大的粘着力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现金,这是


对每一个Web2.0探索者的考验。只有成功实现这一点,才可以说Web2.0互联网经营模式最终获得成功。


这就关系到关于Web2.0新兴网站的商业模式探讨问题,这几乎是目前所有Web2.0实践者、投资者关注的一个核心问题,也是Web2.0新兴网站最容易被人责难诟病之处。


成熟需要时间


雅虎移动产业策略师 Russell Beattie曾批评 Web 2.0 没有自己的盈利模式,声称从现在来看, 99% 的号称自己是 Web 2.0 的公司都找不到自己的盈利模式。这几乎是现在责难Web2.0异口同声的论调,似乎因为这一点,Web2.0将新理念带入互联网的所有探索和实践都值得怀疑且显得的多余。


然而持此论调的互联网成功人士们,大概也常常会好了伤疤忘了痛。在1990年代早期互联网经营者几乎都受到类似的指责,但这并没有妨碍门户、搜索、电子商务在进入21世纪之后所取得的辉煌成功。门户的“广告+游戏+无线”,搜索的“竞价排名按照点击付费”,电子商务“B2B” 、“C2C” 与“竞拍”,这都成功实现了将注意力转化为现金的终极目标,为雅虎、网易、新浪、Google、百度、ebay、阿里巴巴带来成亿上万的真金白银,打造了这些企业的惊人价值。


然而,早期的搜索、门户、电子商务,也都曾被怀疑商业模式不清晰,看不到确切的盈利点,但到了2003年之后,谁也不会怀疑这些网站没有赢利能力了。仔细算起来,从1990年代早期到2002年,人们在互联网领域探索了至少5年的时间。


因此在第一代门户、搜索、电子商务巨头们苦尽甘来,赚得盆满钵盈之后,我们以商业模式不清晰、没有赢利来评论甚至责难从2003年以来成立的Web2.0新兴网站,有点有失公允。毫无疑问,商业模式不清晰,这是目前99% 的Web 2.0 新兴网络公司的普遍存在的事实,是无庸讳言与Web1.0同样拥有的一个软肋。但商业模式从不清晰到清晰,公司盈利能力从无到有,这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是一个需要不断努力探索和发现的过程。丝毫不能因为这一点,就抹杀Web2.0新兴网站存在与发展的意义。


前任和讯网总裁谢文就曾经非常客观地指出,Web2.0新兴网站商业模式的成熟需要时间。谢文认为,一个商业模式的成熟、市场的成熟、包括用户的认可是需要很艰苦的时间的,三年绝不长。保守一点就是三到五年。这应该是一个正常的预期。谢文所谓的预期,明确地讲就是规模化的、形成稳定增长趋势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以纳斯达克上市为标志的盈利。而第一代门户、搜索、电子商务网站所经历的这个过程,也至少走了3年。因此,我们面对Web2.0新兴网站就需要一种理性客观的心态,任其在自然历史过程中寻求到合适的内在生发出来的商业模式,实现其潜在的商业价值。


现在,看谁嘲笑谁


其实,从目前Web2.0新兴网站的发展现实来看,一些网站已经在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


比如社会性网站Myspace2004,年收入达到4、5千亿美元,2005年是1.2亿。美国P2P文件共享网站Bittorrent,去年在两个大学生宿舍中就获得800万美圆的收益,日前已经与好莱坞7六大电影巨头分别签定协议,展开在线分销电影及娱乐视频内容,开辟了P2P盈利的新模式。美国社会性LinkedIn则通过严格集中确保社会性网络的质量,通过提供人际联络服务向个人和企业收取到越来越多的会费


大陆创办于2005年在线网络杂志Gogosun,通过收费订阅模式当年就获得了大约2000万元的纯利润。Gogosun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在2亿元,利润将超过5000万元。而碰碰网则打造出的“兴趣+交友”类型SNS社交网站,也探索出了一种崭新的经营模式:WAP2.0+ Web2.0,将无线资源与SNS交友结合在一起,解决了Web2.0的盈利瓶颈。


这都表明Web2.0新兴网站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令人兴奋的有别于1.0的新商业模式,且有潜力获得规模化高速成长的盈利能力。因此,才获得了风险投资的青睐。Gogosun获得了软银(中国)总计2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碰碰网获得了软银(中国)125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LinkedIn则获得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Sequoia Capital Partners 与 Greylock Partners 1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而典型的Web2.0网络公司陈一舟领导的千橡互动集团,则以年逾2亿的元的盈利能力获得了来自GA、 DCM-Doll Capital、TCV、Accel Partners和联想投资等4800万美元巨额风险投资。


在这些大宗投资事件背后是投资人对于Web2.0新兴网站商业模式的肯定和未来商业价值的乐观预期。而不是如坊间传闻中可笑的投资人疯狂的赌博和毫无把握的投机。稍有风险投资常识的人士都会明白,现在毕竟不同于泡沫四起的1990年代,在经历过一次互联网泡末危机之后,如今的投资人更为“冷酷”。没有谁会象10年以前一样,凭借一纸商业计划和一堆“华丽”的概念,可以忽悠到投资人的“资本”。在看似狂热的密集投资背后,是投资人审慎的考量,和对Web2.0新价值理性乐观的预期。


被称为互联网投资女皇的摩根斯坦利分析师玛丽·米克(Mary meeker),在2005年10月召开的“Web2.0会议”上就曾说过,“过去的十年互联网发生的一切不过是在演练,变化才刚刚开始。”在今年由其操刀出台的《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Global internet trends)研究报告中,玛丽·米克(Mary meeker)对于新近出现的下一代网络(Next Generation)的新兴趋势予以了特别关注,对于如orkut,facebook,myspace.com等社会性网络、如Flickr,del.icio.us,wikipedia等新兴Web2.0网站在户创造内容(UGC)/个性化/社区”三个关键方面做出的创新性探索予以了充分肯定。而这三个点,被玛丽·米克(Mary meeker)认为是未来互联网站获得成功的三个关键环节。


现任美国顶尖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普通合伙人、曾经担任Oracle八年总裁和首席运营官的Ray Lane,对Web2.0持有相当乐观的看法,认为Web2.0公司带来的新浪潮已经在对软件行业和企业管理产生强烈的冲击,2.0因其为用户提供了更为自然的体验,而成为一种方向,目前正在从消费者应用向企业应用扩展,而且Ray Lane本人目前也正在培养一系列的新兴Web2.0公司如Visible Path 和Spikesource。虽然在Ray Lane看来,目前出现的5000家公司中只有300家可能会生存下来,但这300家将会因为其具有经过市场残酷的检验和遴选而体现出真正的价值,会真正改变历史,在商业中引起巨大的变化。


因此,我们真正考虑Web2.0新兴网站的价值的时候,商业模式不清晰不应该作为一种讥讽与责难的理由,商业模式不清晰不能代表这些Web2.0新兴网站没有价值。就如同这些积极探索者一样,我们需要积极的探索与发现,而不是笼统潦草的否定与判断和毫无意义的冷嘲热讽。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Web2.0新兴网站将其巨大的粘着力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真金白银,其商业模式将越来越成熟,其价值将越来越被人们了解和肯定。而那些纷纷扰扰的怀疑和嘲笑也终将会得到其应有的回报——当初杰夫·贝左斯在初创亚马逊的时候,不断有人怀疑嘲笑他的所做的一切,认为贝左斯是和亚马逊纯粹是一个愚蠢的玩笑。后来亚马逊成功IPO之后,《时代》周刊有一期做贝左斯的封面报道使用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标题——《现在,看谁嘲笑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