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生在AMD媒体交流会上的讲话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尊敬的唐先生和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下节能的问题。建设节约型社会已经成为国家一个重要的战略,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大家可能会觉得奇怪,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为什么会做这次调查?我们是一个比较低调的机构,做调查只是几个方面。一个是关于国家总体信息能力的调查,前两年发布过,有20家媒体用整版的广告篇幅来发布,后来每年的调查我们都没有正式发布。一个是对企业信息化的调查,每年排出500强,连续三年。这次AMD和我们合作,一起来做调查,我们也是非常看重AMD提出的这样一个很好的概念。

  05年国内X86服务器的销售量将近40万台,如果这些新增的服务器全部达到AMD的功耗水平,按SUN公司的计算方法,每年可以节约电费1.91亿美元,合人民币15亿。我们接受AMD的委托一起做这样一个调查,这个调查根本的目的是想看看节能在中国最大的信息化应用的500强企业中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和看法。以历届信息化500强企业为样本,了解节能计算在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认知和接受程度,以及其对AMD产品的了解和应用情况。到6月21日,共发放调查问卷1156份,其中电话追访850家。据调查数据显示,许多企业已经具有计算节能意识,54.83%的被调查企业表示了解或非常了解这一问题,但有45.17%的被调查企业不了解这一问题,这表明企业节能的普及工作任重道远。

  基于AMD处理器的计算产品在被调查企业中的应用程度比较高,49.37%的被访企业实现全部或部分应用,4.41%的企业表示正在考虑应用。AMD皓龙处理器产品的技术特点在受访者中得到一定的关注,40.33%的被访者表示了解或非常了解该产品的技术特点,另有59.66%的企业表示希望尽快了解这方面的信息,这也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调研表明,AMD皓龙处理器领先的节能优势和优异的每瓦性能已经初步深入人心,并逐步得到企业的认同。31.09%的企业表示了解或非常了解AMD皓龙处理器领先的节能优势和优异的每瓦性能,68.91%的企业希望能尽快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所以说这方面的工作还要继续加强。将有更多的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采用节能型产品,目前已经有10.92%的企业明确表示将在下一步建设中采用节能型计算产品,62.19%的企业表示未来将考虑应用。与其他处理器相比,AMD皓龙在此方面的优势成为众多大型企业选择时考虑的主要原因之一,节能型计算产品成为未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又一趋势。

  综合以上数据及调研分析,说明高效节能是企业建设有效益信息化的重要推动力,企业计算节能问题已经成为信息化500强企业及重点大型企业CIO普遍关注的问题。在这些企业未来的信息化建设中,对节能型计算产品的了解需求会越来越突出,节能应用将是未来支持企业建设有效益信息化、实现高效投资回报的又一重要支持手段,是我国企业整体信息化发展的又一趋势。

 

  本年度信息化500强企业对基于AMD处理器的计算产品有较为广泛的应用,众多CIO对AMD皓龙处理器技术特点了解深入,该处理器在企业计算领域的领先节能优势及较高的每瓦性能成为CIO与在同类产品相比较并选择AMD产品时考虑的主要原因之一,数据分析和调查中反映的倾向表明,未来大型企业对这一产品的需求趋势有持续攀高的可能。根据2006年到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我国信息化水平将有大幅度提高,中国已成为计算机应用大国,计算节能将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因素,计算节能应该引起全社会重视,并从现在开始,倡导节能应用,鼓励使用节能产品。

  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是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具有良好的发展创新能力和一定规模的优秀企业的代表。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活动是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先进经验的总结。03、04、05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活动,每届历时4到6个月,得到了各界的大力支持。05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企业销售收入总额达到4.25万亿,销售收入占GDP相当大的比重,500强代表中国最大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方向,因此我们这个调查所产生的这些数据也是完全能够代表中国信息化的主流趋势。

  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成立于01年,工作任务包括对国家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等进行评估,成立的时候是由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兼任中心主任。目前我们正在对国资委所管的中央大型企业、试点单位进行深入的评估,评估的工作量10个人工作3个月,为一个企业写出一份评估报告。去年年底,中央企业开全国50个最大企业的领导人会议,国资委领导在会议上宣读了我们对其中一个企业的评估报告,并且要求中央大型企业都要开展这个工作,要评估信息化到底给企业带来什么。ROI测算,每投一块钱最后得到多少,这是最难的一块,我们在这方面得到很大突破。

  今天非常高兴,我们信息化测评中心和媒体界打交道不是很多,我们也要改进,多多和媒体界的朋友联系。下半年我们会多邀请新闻界的朋友给我们提出批评,也希望能够加强宣传。谢谢大家!

    (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