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成义 点评CA行业发展
来源:国土资源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第一,我国整体的CA体系还没有建立,CA的布局还是不太合理,发展不太平衡,不同CA相互之间不协调甚至在纵横之间产生冲突的一些现象还存在。这些现象的存在会严重制约我国CA体系的健康地成长,这也是今后需要重点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第二,现在出现了信任孤岛,主要是因为不同CA之间不能互认。这些信任孤岛的存在,对于无边界环境下电子商务的开展带来了很大不便,给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制造了障碍。我国与国际上数字证书的互认做得就更少了,电子商务是跨地区、跨省市、跨国界发展的,将来如何与国外的CA证书建立一个互认的机制也是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一个需求。

第三,我国CA应用层次的开发不够,CA应用的接口还不够广泛,深度和广度上差距比较大,CA要想发展好一定要与应用紧密扣在一起,如果应用方面的广度、深度开发不够,CA证书应用的广度、深度自然也不会有提高。

(小标题)推动发展 需要三方努力

我国CA的发展前景还是良好的,存在的问题需要逐渐的解决,这样对于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推动能起到巨大的作用。要有效克服目前CA行业面临得问题,促进CA行业的长远发展,三个主体的作用不可或缺——政府、企业界和中介机构。

政府主体这方面,国信办、法制办、信产部、人民银行、发改委、国资委 、立法办、标准化委员会等部门已经出台了许多促进CA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和标准,很多政府部门都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为CA的发展出谋划策,接下来这些政府部门要继续发挥作用不能放松。

企业界是CA行业的建设主体,他们的责任艰巨而关荣。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增强自己的诚信,加强对用户的服务和在应用服务上的创新,都是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此外,在CA企业自身的产业链、价值链的建设上,也需要多下功夫。

第三个主体就是中介机构或者行业协会,如何加大CA行业的宣传教育,协调他们之间的关系,如何把这些应用推广到社会,让广大的公众和企业群认识到并且接受,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在这些方面可以发挥重大的作用。比如目前的电子商务协会、电子协会认证分会等等很多行业的协会和中介机构都已经在做了,实践证明,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在推广CA的应用,让广大公众和企业接受CA,并且反映社会和公众的意见和CA中暴露的问题等等方面能发挥很好作用。

政府、企业、中介这三大主体缺一不可,要充分发挥三大主体的作用,从整体上推进CA行业的健康发展。以便使CA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教育等诸多领域,特别是在电子商务领域,能更好地发挥其真实性、保密性、完整性和抗抵赖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