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基传在2006西部通信与农村信息化论坛上讲话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信产部原部长吴基传讲话
信产部原部长吴基传

  新浪科技讯 由信息产业部批准,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2006西部通信与农村信息化论坛”于2006年7月2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隆重举行。

 

  各位早上好,我今天既不是代表,经济委员会我是名誉理事长,因为我还要做高,我倡导开这么一个会,人大有一个要求,我不能代表人大,因为人大要代表的话,必须要表决通过,我没有授权。西部信息化和农村通信建设,是我们大家需要研究的一个很重要课题,选到新疆来开,因为新疆确实是美丽的地方,而且发展态势非常好,更重要的它是我们联系中亚和向西部,我们中国开发,西部开发对全球的战略来讲,是对中亚和向欧洲的一个经济联系发展很重要的桥头堡。新疆这几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央的正确指导下面,我来以后,很有感受,变化很大,很快,也很喜人。作为信息化来讲,这确实带有一个全局的问题,因为信息化从中央来讲,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实际上是比较早了,党的中央文件作为决议都做出来了,而各个地方现在都在抓,我在行政岗位的时候,就专门召开大企业的信息化会议,现在这项工作各个大企业都在推进,其实信息化对企业信息化来讲,是企业迈向现代化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

  我们过去企业的管理,就是也有一套,是传统的管理方式,也有自己形成的一套管理手段,但是用信息化来管理企业,是我们管理的流程要再造。管理的流程再造,实际是各个管理岗位人,我们在管理过程中间,有管理层和被管理层,而信息化就是对管理者的权利用信息和科学的方法来给予调整。时时对生产进行监控,时时的对资金流、信息流、物流进行掌握,有些企业已经通过信息化对它的劳动生产力,对它世界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政府管理系列的信息化,中央也是下了一个文件,包括中央的管理机构,人大的管理机构,政府的管理机构,包括政界管理机构,也都在实行信息化。这些信息化的问题也是要使我们的管理工作和谐化。一个政府部门是国家的行政权利的执行机构,我们国家党是领导一切,党是领导地位,人大处于监督,人大是依法监督,政府是行政执法,行政管理,这一些也存在着如何用信息化来行使这些问题,但这里信息化的问题是很复杂的,是一个大的系统,它的流程是很多的,全国人大信息化来讲,它每一个法律的形成,每一个法律的产生,实际上很多部门,很多讨论,如何修改,各个代表大会,包括各个专门委员会,它的流程也是很复杂的,信息化,我们又不能简单把工业信息化的东西那套搬到政府管理上去,它又要和政府管理的职能和它的流程相适应。这个要形成,现在包括我们政府部门已经形成了金冠工程,金盾等都在做,所以这个是一项很大的事情。当然现在又提出来了,信息化要向农村延伸,农业的信息化,中央把三农问题作为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核心和重要问题,农村、农民、农业,我们应该讲,城市和农村的差别很大,农业和工业之间不平衡,二元经济影响,我想还有比较长时间影响我国经济发展,中央也提出来建设新型农村,要用信息化来带动农村的建设,来提高农民的素质,我想,在这样一个西部论坛上,对西部的开发,尤其在西部这次关于农村的信息化的建设,来听取大家的意见,很好的建议,对一些问题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除了本身信息化,技术上的包括硬件设备,软件设备,包括流程的完善之外,更重要的社会职责,通过农村信息化最重要的问题,我想是要提高我们广大农民的素质,中央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提高我们全民的素质,尤其是农民的素质,最近中国的义务教育法对西部和农村小孩的义务教育,免学费,免杂费,要从学校,从小孩抓起,提高素质,素质提高以后,我们经济发展,它才有一个坚实的基础。所以说,我们国家的信息化是在工业化没有完成的情况下来推动了信息化,用信息化的促使工业化的发展,同时也有工业化反作用于我们促进信息化。这是要召开这次西部信息化论坛的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和目的。这样勒类似信息化的论坛各地开的很多,也很有建树,希望这次在乌鲁木齐这样大家向往的地方,对这些问题发表真知灼见,提出好的建议,把也次会议开好。

  第二点,我想补充一点,现在的信息化,和前几年谈的信息化既有联系,也有升华,因为目前技术的进步,比前几年有了大的飞跃,从通信的传输网络来讲,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各种资源供应商,也有很大的发展,在5五、六年以前还是探索阶段,现在我们资源提供商相当多,资源也很丰富,网络的传输和网络的支撑带条件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对于信息需求也有大量的增加,现在很多新的技术,软硬件的结构,包括一些新的软件的版本产生了很多新的问题,像这种技术和客观需求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都在变化的时候,我们来完成我们国家的信息化过程,我想既提供了挑战,也提供了机遇,通过这个会议,希望大家能够把握住当前经济技术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提供重要机遇,把我们国家的信息化的建设,我们国家工业、农业、经济发展、人民素质的发展,能够得到很大的提高,使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新农村的建设能够得到落实,总的来讲,使我们中华民族全民的素质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