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耀平在2006西部通信与农村信息化论坛上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致辞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致辞

  新浪科技讯 由信息产业部批准,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2006西部通信与农村信息化论坛”于2006年7月2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隆重举行。

 

  尊敬的吴部长,宋副主席,各位来宾,各位与会代表,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来参加今天的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信息产业部、代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信息产业发展的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推进西部和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在我国国民经济全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也在西部,在农村。近年来,党中央从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先后做出了西部大开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重大战略部署,有利的推动了西部和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了区域、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信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支持服务西部和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因而,以构建西部信息化,打造和谐新农村为主题,举办这样一个论坛,很有针对性,很有意义,相信与会的各位代价和代表,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一定能西部农村地区通信事业的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出谋划策,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到今年六月底,我国的电话用户总数已经达到了7.9亿部,其中固定电话3.65亿部,移 动电话2.46亿部,互联网事业蓬勃发展,目前上网人数已经达到了1.23亿,其中,宽带上网人数达到了7700万,电子制造业发展也非常快,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84万亿元,整个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达到了7.2%,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信息技术推广信用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西部地区的通信与信息化建设发展也很快,去年,西部地区通信业务收入完成1144.41亿元,铜币增长12.6%,电话用户已经达到了1.5亿部,电话普及率达到40.5%,上网人数达到了2229万,上网普及率达到了6%,特别是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通讯行业共同努力下,村村通电话工程实施取得了积极进展,去年,西部地区新开通电话的行政村达到了3.55万个,新疆作为西部地区的一个重要的省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通讯行业的共同努力下,通讯和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十五期间,新疆电信业务总量年均增长43.7%,电信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9.4%,电话普及率由95末的16.8%增长到现在的63.4%,几个指标都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全区行政村通电话比例,从1995年末的62.8%到现在的96.8%,超额完成了十五计划的目标任务,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为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把西部开发和三农问题摆在了重要位置,

信息产业部一直高度重视西部和农村地区通讯发展与信息化建设。从历届信息产业部一直重视农村西部和信息产业的发展,信息产业部先后出台了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西部地区信息产业发展,以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意见。编制了西部地区通讯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专项规划,此外,还组织实施了村村通电话工程,在各大电信运营企业的努力下,到今年六月底,已经为5.7万个行政村新开通了电话,目前全国已经达到了97.9%,十一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规划指导和政策支持,协调电信企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业务开发,使信息技术,信息资源更好的服务于西部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照顾于广大农民群众,在这里我就西部和农村地区通信发展与信息化建设谈几点意见。

  第一,进一步加快西部和农村地区通讯发展与信息化建设发展步伐,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推进通讯发展和农村信息化建设,缩小数字鸿沟,是促进西部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一方面,我们应继续从规划、政策、资金投入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西部农村地区的通讯与信息化发展,努力保证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人们都能够平等的享有信息通讯服务的权利,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渗透性,带动力强,覆盖面广的特点,推动信息通讯技术和业务在社会生产、生活水平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努力为促进西部和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因地制宜推进西部和农村地区的通讯发展和信息化建设。西部和农村地域广,各地的环境、条件和情况千差万别,在推进通讯和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不可能是一个模式,要坚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围绕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大力加强信息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务实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同时,要加快技术进步,推动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促进产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全面可可持续发展。

  第三,加强技术业务创新,开发适应当地需求的新业务,新利用,西部和农村普及率不高,应用水平相对较低,但市场潜力很大,因此,我们要主动把行业的发展置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大背景之下加以考虑。牢固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观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加强技术业务,主动提供网络技术支撑和服务。努力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信息通讯服务需求,在服务地方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找到新的增长点。要大力开发适应西部和农村需求,贴近农牧民生产和生活,信息内容和特色服务,以多种形式,多种途径提供经济适用的信息资源。要积极开发各类适应西部和农村特点,方便使用,质优价廉的终端产品。

  第四,各方面协调配合,形成推动西部和农村通讯发展与信息化建设的合力。西部和农村的通讯发展与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应该在规划、指导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加强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继续组织实施好村村通电话工程等重大项目。电信运营企业要加大资金投入,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在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广应用上多下功夫,同时,要继续加强向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汇报,取得支持和帮助。密切与地方各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配合,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

  同志们,推进西部与农村地区的通信信息化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携起手来,扎实工作,务实进去,为促进西部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