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电子商务成企业发展助推器
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海外询价基本通过Email往来……商品贸易在网络技术日益更新的当代也拥有了新的形式,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自己的生意“搬”上了互联网。7月21日,阿里巴巴网站正式进驻江门,并宣布已有超过5000家江门企业通过该网站做生意;此外,市信息产业局统筹组建的“江门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也于今年初正式开通运行,注册企业会员现已超过8000户……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网络平台寻找商机,电子商务已逐渐成为我市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不见面照样做生意

  在传统的贸易关系中,相对于大企业的规模成本优势,中小企业在外贸出口方面受着地域道路局限、缺乏完备的外贸渠道、经销人员流动性大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但其在发展过程中对拥有平等机会出口点的追求却日益迫切。电子商务就是一个为买家、卖家提供信息交流、交易的平台,帮助企业节省中间费用从而赚取最大利润。在电子商务领域,企业规模的大小不再决定其地位,而企业经营成本的降低、个性化服务、响应市场的速度上升为竞争的主要因素,更重要的是,电子商务也拓宽了企业出口交易渠道,打破了地域道路的局限性,大大增加了商品出口交易的机会。
 
焦点新闻:  
 
  环市新光五金照明电器经营部的余女士向记者介绍,她所在的企业于2004年底将企业资料和产品信息上传到阿里巴巴英文网站。2005年1月,外贸部给一位通过阿里巴巴结识的伊朗买家发出一箱样品;2月,这位伊朗买家就签下16个40尺高柜的全年合作订单;3月,第一批价值40万元的照明灯类产品按计划生产完毕并顺利运出……在这次交易中,余女士由始至终未与那位伊朗买家见过面,双方的沟通几乎都由互发电子邮件完成。余女士表示,她所在的企业正是通过电子商务,渐渐打开了海外市场。下一步,企业会在网络贸易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人力,因为不用见面,企业照样能够实现与海外买家“亲密接触”。

电子商务蕴涵无限商机

  “再有实力的企业,如果没有展示的空间和平台,依然不会为人知晓。”在阿里巴巴日前于我市举行的“赢在起点”网商活动上,我市一位企业家这样对记者说道。以他为代表的我市企业家们已经意识到,采用电子商务手段,开拓网上交易,不仅有利于打造企业形象,也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商机。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每天有34963家企业加入网商行列,每天在网站上发布的商机高达141万条,电子商务蕴涵了无限的商机。

  市蓬江区杜阮镇金鸥工艺厂是一个典型的中小型企业,信息闭塞、销售渠道窄是该企业发展中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该厂从1999年起,开始通过免费的国内外商务网站发布公司信息。总经理李志强表示,如果没有网络提供的平台,厂里的产品便很难推广出去。该企业通过与阿里巴巴展开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再借助展览会及平面媒体的推广,让更多的国际买家了解到金鸥工艺厂。目前,该厂的出口业务占到公司总业务量的60%,通过电子商务结识的国外买家一大批。李志强说,现在的市场形势是供大于求,国际贸易的竞争更为激烈,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以前那种上门推销的方式已经不再适合,新的舞台属于网络和电子商务。如今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该企业每天可以收到10条左右的买家询盘,通过网络取得的订单量也呈上升趋势。

  无独有偶,台山市江南电器厂有限公司的伍总也非常重视电子商务的开拓。他介绍到,公司最初开拓海外市场时就是通过与一家电子商务服务商的合作,在2002年该公事加入了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通过与阿里巴巴两年的合作,现在公司的年销售额达到9000万元,其中通过网络成交额占到80%,客户中有80%也是来自于网络,电子商务成了企业拓展业务的最有效手段。

企业期待本地化服务

  作为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我市企业家对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有着异常敏锐的嗅觉,希望可以借“网”捕捉商机,给自身发展带来契机。

  截止到7月下旬,“江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的注册企业会员也已达到8208户,其中来自开平中国水暖卫浴网为6472户,中国摩托车商务网为557户,恩平麦克风网为269户。企业在该商务平台上拥有一席之地后,除了依托商务平台向互联网上的庞大客户群大力宣传自身形象和产品,发布最新的供求商情及人才招聘信息外,还可通过商务平台提供的企业、产品及资讯数据资源搜索所需的各类信息,使中小企业拥有和大企业一样的信息资源,大大提高了中小企业的竞争能力。

  阿里巴巴正式进驻江门之时,宣布已有超过5000家江门企业通过该网站做生意,其中尤以家居用品、五金、卫浴等行业为主。从进驻江门的第一天起,该网站就提出要为我市企业提供更好的电子商务本地化服务。阿里巴巴江门区域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电子商务可以让企业接触直接的买家,而不是贸易商,提高了企业接单的利润和货款的回收速度。进驻江门之后,阿里巴巴每月将定期举行外贸培训和以商会友俱乐部活动,给江门企业的外贸人才提供一个学习和提升的平台,并通过网站自身的客户管理系统协助企业进行外贸业务和客户资源的管理,有效防止客户资源和订单流失。

  今年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第11个年头,逐渐形成的“网商”群体正改变着中国企业的商务运作方式。在电子商务狂潮来袭之时,我市企业正积极作着各方面的准备,抢占网络先机成为他们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