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旭东在中国信息港论坛上演讲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12-04-14

        以应用促发展 以应用促提升


  被誉为通信信息业界“财富论坛”的中国信息港论坛7月29—30日在哈尔滨举行。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通信运营业界、互联网业界和通信设备制造业界的领导、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三百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搜狐IT作为本次论坛的首席网络合作伙伴,对论坛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及高层专访。 

 
以下为黑龙江网通总经理段旭东作的电信业转型与IPTV运营分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借此机会,我就近年来黑龙江通信在推进社会信息化,加快企业战略转型方面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和做法向与会代表做一个简要的汇报和交流。

  几年来,黑龙江通信公司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国网通集团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集团公司提出的宽带战略,国际战略和奥运战略,实现了企业持续较快的发展,公司化以来,用户的规模已经成99年的403万,增长到现在的1009万,增长了2.5倍,宽带业务从2001年开办以来,已经从无到有高度发展,现在已经突破30万户。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面临着通信业两个共同的趋势,一是语音通信业务移动化进一步加快,固定电话占我公司总收入比重,2002年占到79%,2006年上半年仅仅占到49%,数据通信宽带化日益显著,我公司窄带互联网用户,收入的比重分别从2001年的99%到70%下降到2006年上半年用户只占27%,收入只占3%,在这种大背景下,抓住社会的机遇,大力实施企业转型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也是规律所在。

  几年来我们公司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将推进社会信息化作为企业转型的革命性措施,努力实现企业抢占高基准,在政务信息化方面,我们赢得了省委省政府的信任,经过了几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实现了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计委与93家厅局的互联互通,与13个市政府和69个县区政府,以及400多家市委、县委委办局的互联互通,全省呼叫中心、省长办公系统都已经相继投入使用。

  网络办公室审计系统,居民生活保障综合体系,政府集中采购系统等应用工程我们正在组织实施。黑龙江电子政务网建设模式已经成为国务院信息化办公组在全国重点推广的三个试点之一,我们和省教育厅合办了校校通工程,与省旅游局合作了龙游网,与省人事厅合作了黑龙江省人事编制信息网,这些合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5年我们省政府政务领导小组签订了建设黑龙江政府政务的,发挥综合优势。

  我们将农村通讯的发展,把信息化纳入了企业的发展战略。2004年基本实施了村村通,2005年我们将农村通讯的发展确定为推进公司持续较快发展的增长年,2006年元月,我们以省公司党组一号文件发布了加快县市分公司发展的指导性意见。三年来,我公司用于农村通讯建设的资金共投入了17.86亿元,目前宽带已经覆盖了所有的乡镇和60%以上的行政村。

  我们采取了无线接入、光缆加模块,光纤,光缆加接入网,目前全省已经在100%的行政村实现了通电话。三年共接入农村电话用户77万户,占公司农村固定电话总量的31%。我们实现了近千家农业部门的互联互通,网络规模和技术水平据农委介绍我们在全国排第一位。建设农村信息服务站2174个,行政村的渗透率达到22.78%,发展幸福农家168语音增值用户30万户。

  今年上半年省信息产业厅正式下文,明确了黑龙江通信在推动新农村信息化进程中处于主导地位,下半年我们将以建设全省百乡千村为银铃,以新三村、综合信息服务站、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为驱动,电话村、信息村、宽带村,新三村,确保信息服务站在全省174个单位帮助新农村建设中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在百乡千村覆盖率我们力争今年达到80%,力争再用三年时间,在黑龙江基本实现村村通光缆,户户有电话,家家能上网,为黑龙江从农业大省建设成农业强省创造条件。

  在城市信息化方面,我们以数字化城市建设为龙头,促进全省的综合功能,和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从2003年以来,我们协助完成了哈尔滨为代表的11个地市的数字化城市门户网站工作,今年3月我们跟哈尔滨政府决定通过招标以后,承担建设的数字城管建设工程任务。

  我们将用两年时间在哈尔滨建成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统一的城市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基本实现哈尔滨主要接入,重点区域,24小时全天候的网络覆盖,基本实现城市的数字化,并形成对全省城市信息化的示范效应,我们同时依托政府的组织、指导,发挥网络平台和内容应用资源等综合优势,以区划为特征,以信息高度共享为目标,在哈尔滨开始试点,全面推进社区的信息化。使宽带通信和多媒体通信真正走入千家万户。

  在企业信息化方面,我们采取宽带接入,提供多种方案,推广OA系统等措施,坚定不移的贯彻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方针,目前全省有5万多家企业通过不同方式登录互联网发布信息,已建成并吸纳了各类信息的全省企业户。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针对全省30多万中小企业,开发引进了自助建站,协同办公,宽带邮箱等一系列应用产品,发展使用宽带商务的企业已经达到110多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业务渗透,打造品牌效应,争取实现发展的新突破。

  通过推进社会信息化,黑龙江通信公司对改善地方经济环境,推动社会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而且也巩固了自身在全省信息化进程中的主力军作用,抢占了企业传略转型的制高点。

  将深入实施宽带战略作为企业的方向。宽带战略是中国网通集团的三大战略之一,也是黑龙江通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和优势所在。几年来,我们结合企业的实际,采取以网络优势,稳定价格体系,以内容服务增强比较优势,以品牌信誉来扩大市场份额的策略,创造性的推进了宽带战略。一是在宽带业务发展初期,根据市场需求,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强力做大宽带接入用户群。

  2001年—2004年,宽带业务仅用了不到4年时间,突破了100万,成为中国网通集团继北京、山东、辽宁之后,第四个用户通过100万户的省级公司。2005年以来,宽带接入用户发展速度放缓,我们推广接入+应用+服务的盈利模式,我们先后推出了超级宽带、宽带精英、宽带精灵三类14款区隔产品,实行差异化营销,采取积分、升星等措施,保持宽带业务持续较快的发展。截止今年上半年,全省宽带用户已经突破130万户,渗透率达到20%,列中国网通集团北方十省第三位。

  我们坚持以应用为王的理念,以应用促发展,以应用促提升。目前我们完成全省应用网络建设可支持三万多人同时在线,实现了业务管理等功能,实现了宽带绑定、小灵通托收、独立付费卡、银行等多种支付方式,采取灵活的方式与国内近百家重点SP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引进开发了联众本地游戏,阿里巴巴黑龙江大厅等一系列特色应用,加大开发力度,不断丰富了产品体系,建立了宽带我世界黑龙江网站,开发了教育我世界等多个频道,开发了网络数码冲印、育苗E线、同步课堂等产品,截止上半年,我公司宽带内容应用付费用户超过10万人,完成收入3333万元,列中国网通集团北方十省第二位,宽带应用展宽带收入比重达到8.16%,对宽带ARPU值的贡献达到4.13元。

  高起点,超前运作,打造IPTV的亮点业务。IPTV作为一种由技术进步驱动的新型业务,对固话运营商来说既是新的业务增长点又是推进企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2003年我们就着手研究IPTV的发展方向问题,2004年我们在哈尔滨、黑河和伊春进行试运营,2006年,我们通过与上海文广集团的合作,在哈尔滨首创国内IPTV业务的规模运营,目前我公司的IPTV业务拥有7000多个小时的点播节目,点播节目更新量每周可以达到300个小时。

  在发展初期,我们将发展的重点放在中心城市和城市的中心,重点面对大客户,高端客户,提供的是一种集互动性、实用性、个性化为一体的制度。近年以来,我们通过采取机遇延伸,细分市场,拆包经营等新的发展举措,努力探索新的模式,截止7月20号,今年以来发展IPTV实现收入1638万元,拉动宽带ARPU值1.06元。

  用户大部分在哈尔滨,哈尔滨的用户接近6万户。下一步在IPTV的业务发展上,我们将坚持新媒体,新业务,新增值的思路,实施以迅速扩大用户规模为发展策略,业务范围由哈尔滨向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和黑河等四个大中型城市拓展,用户群由面向高中端用户向面向所有需求的用户群转变。资费策略由单一的打包业务向多类资费产品转变,业务定位由宽带业务相依内容应用服务为基础的新媒体转变,营销策略由独立业务向多类业务的捆绑发展转变。

  将推进综合信息服务转变为企业转型的基点,深入开发语音产品。我们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变是语音产品发展的未来,因此,我们在坚持抓好来电显示和小灵通短信等产品上,我们今年赢得增值业务发展的先机,着力宣传、包装114万事通品牌,建设会聚社会各类资源,提供多种语音服务体系,努力将114建设成为我省的全民呼叫中心,信息导航门户和语音搜索引擎。

  截止6月底,全省114呼叫量每个月达到780万次以上,有227家企业客户使用了我们的114增值业务。同时,我们加大了电话信息业务的发展力度,今年上半年,就电话信息的收入达到2094万元,同比增长63.15%,占收入业务的比重达到8.29%,下一步我们将完成114万事通品牌向114电话导航品牌的应用,整合资源,丰富内容应用,将114电话导航打造成为能够引领语音业务转型的亮点。同时,还要加快整合语音、短信、宽带三大类增值资源,加快基础业务与增值业务之间,增值业务与增值业务之间的组合捆绑的产品组合,形成合力,使增值业务成为推进企业转型的重要力量。

  将拓展ICT业务作为企业转型的突破口,开辟经营和发展的新空间。经验表明,外延服务已经成为通讯企业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的途径和探索战略转型的重要方向。从2005年的资料来看,外延服务的占收入比,香港电信超过20%,上海电信超过5%,为此,我们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运营经营丰富,人才力量较强的优势,创新管理体制,整合相关资源,在省公司本部层面组成了第十四分公司,专门从事ICT业务和延伸业务。努力成为促进企业探索战略转型的先锋队,以系统集成为主线,逐步丰富ICT产品,以大客户行业应用为突破点,逐步实现服务群体最大化,努力推广网络延伸服务,积极推进运营体系面向客户,面向市场,面向服务的转变。

  把公司的维护能力转变为服务产品,将服务延伸到客户,同时充分发挥增值业务平台,技术和人员的综合优势,将我公司的平台、产品和服务进行整合打包。通过合作运营,努力拓展省外用户市场,截止目前,我们先后完成了公安厅的全省金盾工程,人事编制信息网等重大工程的系统集成工作,其中今年我们14分公司已经实现ICT业务收入3729万元,拓展了增收的新领域,今后我们将继续调动分公司的积极性,按照有利润和有利于传统业务保有的原则,发挥企业的优势,坚定不移的拓展系统集成,推对企业进入新渠道。

  将新技术应用作为企业转型的动力,以固网智能化改造作为推入点。面对我们公司有一些新业务实现起来较大的现实问题,有七八种制式,还有五花八门的智能网,我们抓住的软交换技术基本上已经比较成熟,超前运作,高点起步,一步到位,没有走中间固网改造的路子,采取把黑龙江分为中区、东区和西区三个软交换区的大区组网方案,成为中国网通集团第一家在全省范围内全面使用NGN技术。

  为了确保质量,我们把这个工程列为2006年第一大工程,命名为龙舟工程,我们全省已经建成软交换综合业务平台1个,又新建了NGN的平台网,目前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工作调测阶段的业务。预计10月份将全面完成全省固网智能化改造的工作。开通市话详单、紧急拨号多种融合性的业务等一系列新业务新产品,长远来看将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提供有利的支撑,为企业转型奠定坚实的网络基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推进社会信息化是主导通信企业的责任所在,面对风起云涌的社会信息化大潮,我们将抓住机遇,坚定不移的致力于数字黑龙江的建设,坚定不移的实施以城乡开发协调,产品结构互补,总体业绩优良为目标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的推进向下一代网络的演进,坚定不移的以宽带的应用,综合信息的应用,实现产品结构的战略性的调整,2008年非话音业务收入占比达到36%,我们测算了以后,到2008年非话音业务收入的占收入比可以突破36%,超过中国电信的目标。IPTV用户突破20万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黑龙江通信将继续高举合作、团结的大旗,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通信和信息需求为根本的出发点,以转型为方向,以合作为纽带,对外打造产业链,开创黑龙江通信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以上有不妥之处请各位朋友们给予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