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凡在中国信息港论坛上演讲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12-04-14

 

图文: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赵小凡司长

信息化的实践与方向

被誉为通信信息业界“财富论坛”的中国信息港论坛7月29—30日在哈尔滨举行。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通信运营业界、互联网业界和通信设备制造业界的领导、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三百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搜狐IT作为本次论坛的首席网络合作伙伴,对论坛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及高层专访。
 
 
 
以下为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赵小凡司长为本届论坛做的关于信息化发展趋势方面的报告,报告的标题是信息化的实践与方向。

  

  各个地方电信部门,电信公司的领导,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信息产业部,作为这次大会的支持单位隆重的祝贺这次会议的开幕。我这次给大家介绍的题目是国家信息化战略与最近的一些实践情况,还有当前开展的工作以及下一步的考虑,供大家参考。

  刚才奚部长在他的发言中讲的很多内容,可能在我的报告里有的得到了落实,也有稍微的展开。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在信息化方面的体制和现在的一些情况。国家对信息化工作一直是非常重视,所以不断在加强它的领导机构的设置和它的办事机构的建设,从1993年底开始由副总理出任国家信息化机构的领导,2001年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升格为总理级,2003年5月温家宝总理接任国务院的领导之后,他在3月份接任总理,5月份改组了领导小组,仍然由总理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我们有两届办公室也是和以前不一样的,他是在国务院单设的正部级的办公室,第一任主任是由当时的计委主任曾培炎同志担任,现在他已经副总理了,政治局委员,第二届就是由王旭东同志担任。

  我们可以看一下国家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可以看得出来,近两年级别比较高,我们今后的15年,从今年开始,这个级别至少不会下降,是不是还要再上升呢,看咱们在座各位的努力了。现在的工作体制是这样,由党中央、国务院联合领导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一会儿我们可以看它的成员,为什么过去是国务院,现在是多方面、国务院。第二个设立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下面设五个组,综合组、政策规划、推广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电子政务,这五个组都是正司级,第三部分是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下设四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是政策规划,电子政务与信息化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还有技术专业委员会,这是第三届专设的,很多高层次的技术问题需要向领导小组提供建议。

  组成是这样的,领导小组由国务院总理,政治局常委是副组长,还有三位政治局委员,黄菊、刘云山、曾培炎、周永康、郭伯雄,刘云山不是政治局委员,有25个成员。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有三项任务,分别是宏观审议战略、规划、法规和重大决策,综合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及军事等各个领域的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工作,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就是国家的概念,微观的就是组织协调和安全有关的一些重大问题。

  审议的工作就要由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为领导小组准备好他要审议的送审稿,后面我再介绍一下这四个方面,领导小组开了五次会都审议了哪些法规、战略、规划和决策。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现在有30人,王旭东同志兼任主任。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应该是信息化工作的参谋和助手,根据领导的要求是想、议、谋大事,最后由党中央、国务院定大事,下面由各个部委和各个地方党委和政府来做这个大事,实施这个大事,我们是在中间这个层次。

  大事领导定义为三种,一个是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问题,反映在工作小组的任务里面了。这是朱总理在位的时候提出的思路,有些问题是由各个部门提出来的,也有些是我们调查研究发现的,经过领导认可,还有领导交办的。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按照领导和党政的要求,我们和各部委,各地方政府的工作方法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方案里面也没有行业管理这些工作,我们重点是调查研究,根据领导小组要求要审议的战略、规划、政策以及问题,总结典型经验,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还有一些跨部门的组织协调工作,有税务的、企业的、人口之间的跨部门工作。还有一些试点示范、软课题研究,也参加和支持一些活动,像今天这样的活动,最主要是希望国家在信息化方面能够有长效制度,最长效制度当然就是对宪法进行增补和修订,现在这个工作也在做,下次修改宪法的时候我们应该提出这方面重要的建议,主要是在其中要加强对信息的认可。一些信息的产权,还有信息隐私的保护。我们国家在信息化方面第一个法规就是去年4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政务法,之后还会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安全法,还有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等,正在立项之中,还有标本规范,我们也组织一些宣传活动。

  第三个机构就是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届是今年5月份成立的,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曲维枝做主任,四个副主任,秘书长是我们国务院信息办综合组组长徐愈,增加了很多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方面的一些专家,不仅是信息通讯方面的专家,向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提出很多的技术性很强的建议。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升格为总理以后开了五次会,基本上每年一次,从2001年开始,2006年现在会议已经准备好了,还没有正式召开。现在关于电子政务是2002年通过的17号文,关于软件产业的也是一个政策,47号文。还有一个规划是2002年通过的国家计委发的,第十个五年计划信息化重点,今年发了一个11号文件,中办、国办委发的《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我们国家有了15年的发展战略对我们国家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性、连续性和方向性都是非常好的。

  即将召开的第六次会议现在议题初步定为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信息化重点专项规划,这个会上还要研究国家信息化战略的落实工作如何展开,研究国家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召开。国家信息化工作会议1997年4月份在深圳召开过一次,如果是今年再召开,那就九年多了,将近九年半才召开一次,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次,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召开的,现在正在筹备之中,我们下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是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既有实的,要通过一个专项规划,其中对于所有领导小组通过的政策文件和做出的决议,在这个专项规划中都作为工程项目来落实,其中包括我后面要介绍的一些内容。

  领导小组开了五次会,通过的七个文件以及其他的一些决议,现在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他们的框架结构。也就是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和工作,我们国家信息化的大厦已经有模有样,现在我们就是怎么样把它做得更加美化。最高的文件就是指导我们今后15年的发展战略,第二层就是通过四个五年计划把这个战略得到落实,第一个是十五计划,不在这个战略之内,但是为这个战略的制定做了准备工作,第一次在国家十五规划中,信息化的规划是在十五期间,十一五现在已经到最后阶段了,领导小组一旦批准之后就要向社会发布,十二五、十三五根据这个战略必然也会把这个规划落到实处。

  第三个工作就是我们的专项工作,其中领导小组已经发布了文件,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资源、信息安全、信息产业,像软件、服务业,这样的文件我们在十一五期间重点是抓好落实,主要是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内,全面贯彻落实这些信息化的政策文件,规划、战略以及关于重大问题的指示,让全社会都能够更好的、更快的共享信息化的投入所带来的成果和好处。这也是给咱们电信部门和电子部创造了非常好的环境,市场非常之大。

  据我了解,在十五期间,截止到去年年底,国家在电子政务方面,中央的投资安排已超过200亿,地方还有配套资金,中央还有对困难地区的补助资金,所以地方资金可能据说要5倍于中央的投资,在电子政务方面,在去年年底没有做完,到十一五期间还要继续增加投入,从2002年后期开始,2003、2004、2005三年期间中央规划超过200亿,加上地方政府投资,整个国家投资在1000亿,十一五可能估计要翻番,仅电子政务国家的中央投资就这么大,再加上地方投资是非常之大的。

  下面在给大家非常快的介绍一下信息化发展战略。非常重要的是,我们第一次在国家非常高层次的正式文件中提出了信息化有一个发展目标,过去我们仅仅把信息化作为一个工具,研究它干什么,怎么干,就是没有讲最后干了这个事之后,它的目的和目标到底是什么,没有说清楚,当时各地、社会各界对信息认同感并不强,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信息化迈向信息社会。

  我们的发展战略可以用九九六九作为一个概括,最后一个目标是为迈向信息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其他的目标很多也是第一次提出来,比如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以及国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显著提高,这些都是把信息化做强和把信息市场做大所提出的目标。

  第二个九就是九项战略重点,其中有国民经济、社会信息化、电子政务、网络文化、基础设施、信息产业安全等九个重点,这九个重点在十一五期间有限开展了六项战略行动,其中有国民信息技能教育培训、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媒体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缩小数字鸿沟、关键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这些很多都是和在座各位的工作息息相关的,有些是你们的用户,有些是你们的市场。

  第三个九,就是有九项保障措施,这和以前不一样,它都是在体制、机制方面的,比如我们对信息化的战略要持续研究,使它能够得到发展,对一些政策体系进行研究,对信息化发展领域的体制进行改革,还有投融资政策、应用规范和技术标准,还有法制建设,互联网治理、人才队伍、国际交流与合作,还有完善信息化推进体制,重点是大的环境方面的,高层次、大环境的,保证信息化健康的、持续的发展。这是“九九六九”信息化战略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点战略、重点工作。

  根据这些我们十一五期间,我国的信息化和以前有点不一样,完全进入了新阶段,这个新阶段就是要持续完善提出国家信息化体系,更加注重实际效益,不要为信息化而信息化,不要把信息化建成花架子。

  我做了一个总结供大家参考,就是这个新阶段有一些特点,首先是由战术地位转变为战略地位,还有由局部推进转变为整体推进,由技术驱动转变为业务驱动,由重网络建设转变为重应用、重信息,由政府主导转变为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这个市场就变得更加大,面变得更加广。

  现在我们看看国家开展信息化的一些必要性和我们党中央、国务院为什么支持这项工作,这和我们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和地位发生变化息息相关,根据2004年统计,GDP我们国家排在第六位,我们很长时间排在第七位,因为欧元前几年增值,我们跟美元,所以我们在意大利后面掉了两年,后来追上来了,这是2004年。

  这个月初,世界银行又发布了新的数字,我没来得及改其他的数字,我就把中国的数字改了一下,中国从2004年19000多亿美元GDP总量,升到29000多亿,超过了排在第四位的英国,他也涨了,跟我们差了将近一千亿,差不多差一千亿,中国从第六位,经过一年就到了第四位,超过了英国和法国,总量上是这样,但是人均还是比较少,人均大概1500美元左右,而这些国家都是在30000—30000以上,像美国都是人均40000美元,按照人均GDP,按照党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人均GDP,我们还差得非常之远,任何事情如果乘上中国的13亿人口都是大数,如果除上13亿人口就变得微乎其微了,总量上非常之大,但是人均还是非常小。这一是说明我们工作很艰巨,二是说明我们的市场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经济这样快速增长每年都超过10%,今年上半年统计是10.9%,这种方式的增长实际上是不健康的,中央这几年已经发现在十一五期间我们第一次提出三个跟数字有关的指标,人均GDP的增长,一个是物耗的增长,一个是排放的增长,我们国家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这些方面在全世界相差都是几倍到十几倍,甚至到几十倍。我们这样做是不是还能发展,实际上在自然资源对我们这种经济发展模式是不支持的,也就是在我国的自然资源人均占有只是世界同类资源的人均占有的几分之一,所以我们靠资源的消耗,靠能源的消耗,靠对环境的污染是不能够持续发展的。

  所以我们最多的人均的水相当于世界的四分之一,森林相当于世界的五分之一,俄罗斯那面原来是我们国家的领土,现在已经不是了,我们的GDP占世界的4.4%,但是我们的资源消耗,像水泥都超过了40%,中国明显是一个建筑工地,根据统计2003年12月和2003年的1月相比,12月,铁矿石离岸价和运输价都涨了一倍,到岸价涨了四倍。

  资源非常缺乏,我们消耗的非常之多,根据十一五规划要求,我们人均GDP要翻番,资源消耗降低20%,污染排放降低20%,除了人均GDP有所实现,其他都没有实现,好在还有别的路可以走,我们认真分析了国际上各个国家GDP各个产业所占的比重,我们发现实际上每个国家,发达国家它的物质生产都不是占主要的地位,而是非物质生产,我们现在都把它归到服务业,服务业有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根据这个看,美国的非物质生产,服务业占70%,我们国家只有41%,这还是我们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抓紧做了2004年经济普查,查了一下,重点查的是中小企业和服务业,为原有中国第三产业增加了9个百分点,漏查的主要是在服务业,过去是32%,普查之后变成了41%,接近了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数,但是还没有达到世界64%的平均水平。

  我们在服务业非物质生产这个领域我们实际上还大有潜力,像在座各位从事的事业都是现代服务业里面属于信息化领域的。可能我们国家在2020年人均GDP翻两番这个任务主要落在在座各位身上,再搞物质生产肯定是达不到的。我们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非物质产品这种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

  正是因为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对材料、能源等资源的节约和增值作用,并且更加注重信息流本身对人员流、物资流和资金流有效的、主动的引导作用。我们过去说如果是随便走动的人员,我们叫盲流,实际上在物资和资金,如果没有现金流的引导和决策也是盲流,只有提高非物质生产在GDP中的比重,才能在本世纪头20年翻两番。

  信息化建设的三个阶段,首先是在网络硬件方面,后来到应用、软件方面,最近十五期间我们很多工作都放在应用、软件方面,现在我们转到了一个新的战略时期,更多的是电信的三个主体,其中最重要的是市场,市场需求是用户,不仅需要我们开发应用软件,配备我们的硬件,更重要的是针对用户需求提供他们更满意的服务。但是我们2003年统计,硬件、软件和服务之间的比例是不太理想的,我们希望到2020年能够通过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转化成为为人人服务,更多个性化的服务使得我们硬件、服务的比例变为2:3:5,这样更合理。

  我们过去网络很紧缺,从通信网络再到信息系统,再到信息资源,再到应用系统,根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要求,我们现在已经把它转变为一个新的流程,跟奚部长刚才讲的是一样的,就是我们先从应用系统,为用户服务,帮助他分析他的业务流程,然后发现他有多少信息资源需要处理,需要使用,然后再决定使用什么样的硬软件和人员来实现这样一种应用,最后再到通信网络。这是真正从用户需求出发,才能找到我们长久的服务对象。我们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先把服务模式、服务种类设计出来,再协调内部应用。时间关系,不仔细讲了,这是一个新的趋势。

  电信业在最近几十年里,国际上都在持续改革,我根据个人的体会总结了这么一个表,就是过去、现在和将来分别是以网络为龙头,信息为核心,知识为主导的三个时代,我们实际上现在还在现在和将来之间这块,我们1G、模拟信号、线路交换这个时代已经完全过去了,现在我们已经走到第二代的后半段,第三代的开始阶段,所以我们经历了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的并行,最后全部转到数字信号,通过线路交换、分组交换全部转为分组交换,这是我们的未来。

  电报前两年早就没有了,电传也早就没有了,以后电话不是一个专门的业务,电话也从过去的ATMT、TEMT,转到即时通信或者其他里面去,更详细的就不多说了。运营模式也从垄断转到基础电信业务与增值电信服务,到最后是综合信息服务。

  我们看看我们现在两个领域之间的一些发展和比较,可以看出他们融合的基础,刚才奚部长点了一下,最后会到数字信号、无线为主,分组交换、ARPU下降,内容收费上升,这是电话的方面,电视会从模拟信号转到数字信号,无线为主转到有线为主。

  因为这个,所以观念也要改变,我不是电信部门的,可能我对这个方面不是太了解,这只是一个观念,可能不是很准确,过去我们是基础电信支持增值电信服务,后边这两个会发生转换,基础电信很多会变成增值的,增值电信反而变成基础的,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改变它的名字呢,还是重新考虑?因为我们过去的数据是增值的,模拟是基础的,线路交换是基础的,而现在整个都发生了变化。

  2006年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正在为十一五专项规划做准备,我所在的推广应用组主要工作是三条线,一个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一个是电子商务,一个是社会信息化,我们今年出了两个文件,今年还要出很多指导意见和指南,这里包括社区信息化的、大型企业的、中小企业的,以及我们开展的试点示范工作,光我们组今年的工作量就非常之大,我们今年还准备出四本书,其中第一本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理论与实践,国民经济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社会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社区信息化理论与实践这样几本书。

  信息化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理论,没有成熟的经验,信息化充满挑战、风险,是长期而艰巨的,必须打破传统观念,不断实践、探索、创新、总结经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逐步闯出适于我国信息化的路子。国务院信息办要重点做好服务工作,重大问题我们可以向领导小组请示、反映。

  希望大家跟我们加强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