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B2G”模式杭州试水
来源:杭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杭州是互联网创业的风水宝地,不仅诞生了阿里巴巴、中化网等一大批著名的电子商务网站,而且数以万计的“草根”互联网正暗流涌动。近日,有一家网站悄然试水了一把电子商务“B2G”模式。“先生孩子后取名”是浙企的一贯风格,也许人们会对这种模式的名称进行理论考证和争论,但杭州网商已踏踏实实先将事情做起来了。新闻:杭州悄然试水“B2G”7月初,由杭州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电子商务网站举办的“民间投资激活与项目对接会”,在之江饭店举行。在会场,安徽省五河县招商局带着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化工等一大批招商项目,与浙江的民间投资人坐到了一起。对方跟与会的来自其他地方的政府部门一样,最初也是从网站上看到了这则“项目对接会”的消息,于是通过线上或线下与网站联系。这跟政府出面组织的招商大会不同,由于来自民间,来自互联网,既节约时间又节约成本,而且基本上能点对点交流。记者事后得知,通过电子商务网站得知消息而前来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江苏、安徽、江西、重庆、河南、浙江等地的20多个政府代表。英国约克恒勃大区发展署杭州代表处也从网上得到消息闻讯赶来,并在会场发布了英国的招商信息。而近50家来自浙江各地的企业或民间投资人,也通过互联网平台,与那些招商的政府部门进行了一次非常轻松的“亲密接触”。主办方说,电子商务必然是未来招商引资的重要途径。而B2G也就是企业对接政府,才是电子商务真正有利于民间资本发展的手段。背景:B2G是一种电子商务模式继B2C(企业对民众)与B2B(企业对企业)以及C2C(民众对民众)之后,B2G是企业对政府的一种电子商务模式。与大家熟识的B2C、B2B和C2C相比,人们对B2G显然陌生多了。根据美国信息化理论泰斗曼威·卡斯特的观点,资本的周转速度与信息的流通速度呈正比,此比例,决定了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思考目前国内的资流通现状,不难看出,由于投资环境、国家政策、信息渠道、地域落差等多种原因,致使投资僵化,资本无法激活。而促进资本周转,激活项目对接,仍是难题。政府历来肩负着地方经济规划、明确自身的产业定位、吸引投资的重任。在倡导建立精简、高效、廉洁、公正政府的今天,政府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招商引资,必然是大势所趋。所以,B2G领域显然商机无限。专家预测,未来政府不仅在招商引资上,就是在政府采购时,小到回形针大到直升机,均可在网络上完成交易。而由此带来的相关产业链,更将带动电子商务新一轮的繁荣。

  记者手记

  这是个充满创新精神的城市杭州,作为发展IT产业的风水宝地,作为国家“九五”电子商务应用试点城市和“十五”国家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城市,似乎三天两头就会冒出点新鲜事来。马云搞“西湖论剑”,开“网商大会”,三五年就做出了有国际影响的大品牌。一批以提供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的行业专业网站,如“中国化工网”等,依托传统的制造企业,把市场定位在为这些传统企业提供网站建设和贸易信息的专业服务上。这种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模式,从诞生起就开始盈利。杭州、浙江乃至全国众多的中小企业,正是通过这些行业专业的电子商务网站,把生意的触角延伸到了世界各地。而做冷饮的祐康、搞家政的三替,也轰轰烈烈地搞起电子商务。三维仿真的“E都市”、分类集合的“口碑网”、专门收集电子优惠券的“E购客网”、专门比较同类价格的“货比三家网”一个个冒了出来……为什么B2G模式会出现在杭州?为什么web2.0、博客等自主创新的现象都发生在杭州?答案是———杭州是一个充满创新精神的城市,杭州的创业者敢于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