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凡 国家信息化进入全面务实发展新阶段
来源:博客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根据会议要求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国家信息化的近况。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重视信息化工作。2001年以来,朱鎔基、温家宝两任总理先后出任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信息化的战略、规划、政策,以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文件,为国家信息化大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提出,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战略方针是:“统筹规划、资源共享,深化应用、务求实效,面向市场、立足创新,军民结合、安全可靠”,反映了新形势下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新思路;9项战略目标中的“为迈向信息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信息社会”的大目标。9项战略重点和6项战略行动,都会有专项安排,确保顺利实施。9项保障措施为信息化发展创造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更加良好的大环境。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作为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是党中央、国务院信息化工作的参谋和助手。今年,国务院信息办推广应用组将重点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电子商务和社会信息化方面开展有关工作。其中,社会信息化的启动重点是:新农村信息化、社区信息化和医疗信息化。


 国家信息化从“十一五”开始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由局部、战术、技术驱动,转变为整体、战略、业务驱动;由重网络建设,转变为重深化应用,重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由政府主导,转变为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持续完善国家信息化体系,全力注重信息化的实际效益,使全社会共享信息化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