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专家“满堂灌”商务部部长薄熙来问计群贤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东北网8月12日电 很难想象,整整一周的时间,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从百忙中抽身,带着他的全体班子,在大连金石滩认认真真地听人讲课。


资料图片

    人民网消息,8月初,商务部以“探索前沿,问计群贤”为宗旨,在大连召开“2006年夏季研讨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社科院、北大、清华、复旦、人大、南开、武大、浙大以及发改委、农业部研究院等31个研究机构、高校、中介组织的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转变经济和贸易增长方式、扩大消费、构建现代流通体系、自贸区建设、CEPA实施、双边经贸关系、利用外资、“走出去”、服务贸易、加工贸易、应对贸易摩擦、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等19个商务专题进行了7天的研讨。讲课的专家学者,基本都是大牌:林毅夫、余永定、樊刚、刘福垣、裘元伦、王缉思、吴汉东、王新奎、朱晓明、刘积仁、华民、周宏仁……讲课内容都与商务工作有关,但又跳出商务谈商务,让人耳目一新。

    薄熙来自始至终都在凝神听讲,勤作笔记,从无疲意,并常常在课后主动找到刚刚讲完课的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一位专家说,如果要按上课表现打分,薄部长一定是满分。薄熙来认为,当前商务业务涉及领域日益广泛,与世界经济、国民经济的关联度不断提升。做好商务工作,应对错综复杂的经贸问题,切实提高决策能力和工作水平,必须把握世界经贸的发展趋势,着眼国民经济的发展大局,对重大问题做出客观、深入的分析,切实提高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为此,迫切需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集中社会各界特别是专家学者和行政及企业管理者的智慧和研究成果,以得出符合实际的判断,形成符合经济规律的工作思路。

    邀请50多位专家学者集中给予“满堂灌”式的授课,这种魄力,在所有部委中是罕见的。薄熙来说,这些专家学者来自四面八方,层次高,代表性强,学术造诣深。大家务实与务虚相结合,既有理论研究,也有企业实务,观点有碰撞,有交锋,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也引起了人们更多的思辩,对做好商务工作大有启发,达到了研讨会“探索前沿,问计群贤”的目的。我们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工作中有所借鉴。

    实际上,这已是薄熙来就任商务部长以来连续第三年召集夏季研讨会了。商务部的所有部级领导以及各司局负责人一起听了7天课,大家普遍觉得获益良多。往往是专家讲课在前,司局长们发言在后,互补互动,气氛活跃。与会的专家学者感慨,商务部日常工作如此繁重,却能静下心来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声音,鼓励不同观点畅所欲言,体现了政府与时俱进、广纳群言的学风,也体现了求真实务、贴近实际的工作作风。研讨会为学界与政府之间搭建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让学界直接了解政府的关注和政策,也有助于学界的研究更加贴近实际,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发展。

    部分地方商务部门的负责人在听课后也大呼过瘾,上海市外经贸委主任周波、山西省商务厅长王淑珍等都表示,做好地方商务工作同样需要了解国际经贸领域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讨会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在有限的时间内就重要的商务议题分享到国内最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这对地方商务工作很有指导意义,“商务部的领导为地方想得真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