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奥集团违规炒作 被商务部责令整改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07-07-05


商务部责令其整改,要求其他获直销许可企业不得高调炒作

本报讯(记者李武)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媒体违规炒作,大肆宣传其产品和营销方式,并夸大宣传。昨日,商务部对其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同时要求其他获得直销许可的企业,不得高调炒作,必须严格按照《直销管理条例》的要求进入实施程序。

声称“推广”误导公众

8月1日,包括珍奥集团在内的第二批获得直销经营牌照的企业名单首次对外公布。此后,商务部相继接到反映:珍奥集团近日在多家媒体违规炒作,利用“许可”高调宣传其产品和营销方式,该企业的负责人还通过在新闻媒体的访谈,声称要将其直销范围“逐步向全国推广”,误导了社会公众。

商务部调查得知,珍奥集团负责人在商务部政府网站正式发布批准信息之前,擅自在公司网站上公开发布批准信息;还通过媒体访谈,将对该企业申请直销部分商品的经营许可,夸大为政府主管部门对其生产产品和经营方式的全面肯定。

根据规定,即使已获直销许可的企业也不得在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核准其服务网点和商务部备案之前开展直销活动;不得在商务部直销管理信息系统公布之前招募人员。商务部称,直销企业的活动范围有更严格的规定,未经批准不得“推广”。珍奥集团及其负责人的言论和行为是错误的,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暂停直销核查备案程序

对此,商务部已责令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整改,其间相关部门将停止其直销的相关核查、备案程序。商务部同时称,其他已获得直销许可的企业,不得高调炒作,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直销管理条例》的要求进入实施程序。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称,直销活动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直销企业必须严守相关规定。今后,商务部将继续会同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强对直销企业的监管,依法查处一切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直销行业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