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油交易所昨正式开张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时隔12年之后,上海石油交易所重现“江湖”。

  昨天,首家定位于石油石化现货的交易所———上海石油交易所正式投入运营。交易所由上海久联集团、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中海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化国际石油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1.05亿元。据总经理陈振平介绍,交易所将借鉴现代国际石油市场先进的交易方式和交易理念,以建成中国石油石化现货交易中心为目标, 以电子商务等现代交易技术为手段,建立和完善多层次、高效率、低成本的专业交易平台,为石油石化产品的现货交易提供中介和信息服务。

  1993年,上海曾经开办石油交易所,当时主要定位于期货业务,交易包括大庆原油、0#柴油、90#汽油等在内的多种期货合约。在政府指导价彻底取代市场定价体系之后,石油交易所关闭。随着国内石油石化产品的定价权的逐步放开,新的上海石油交易所因此孕育而生。

  开业首日,上海石油交易所各品种价格波动平稳,成交却略显清淡。四个交易品种共成交7212批,成交金额2.532亿元,订货量共9000吨,尚不足模拟交易期间平均日成交量的一半。其中,华东岙山180#2号燃料油10月合约交易最为活跃,全天共成交2456批,收盘价报3510元/吨,上涨30元。值得一提的是,较为活跃的交易合同都是10月或11月的近月合约,符合现货市场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