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1/4中小企业尝试电子商务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晨报实习生汤琳徐运报道日前在沪举行的“赢在起点,决胜网络”网商论坛上,600多名企业经理人和外贸经理为生存在上海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多利用网络搞外贸出口成功经验,开拓了一条宽阔的“数字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发展贸易,尤其是对外出口贸易面临着众多客观条件的约束。这些中小企业大都没有固定的市场销售渠道、不熟悉国际市场交易流程,广交会之类的大型展会也很难找到摊位,同时资金又比较少。由于电子商务成本低,利润率却比广交会等高1-2个百分点,又面向全球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加入了“网商”的队伍。据悉,每天有34963家企业加入网商行列。从2004年以来,中国网商群体从400万爆炸式增长到了1500万的规模。

  目前,上海就有1/4中小企业正在尝试或运用电子商务进行对内对外贸易,集中在贸易、咨询、

  IT等行业。据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李念政称,去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已经达到了6790亿元人民币。据估计,到2010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将会达到14.8万亿元人民币,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的领域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