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 务实推进信息化 促进信息产业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不断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快速成长的历程,也是信息化与信息产业互动协调发展的历程。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提出了要加强科技创新,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强调我国信息化发展要坚持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信息化,不断提高国家信息化水平,走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按照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部署和要求,我们力求务实推进信息化,促进信息产业科技创新。

  国家信息化与信息产业科技创新的关系

  信息化就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应用,促进观念变革、体制和机制创新、业务流程再造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的过程。信息化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信息资源、信息网络、信息技术、信息化人才、信息产业、信息安全以及信息化政策、法规、标准等信息化七大要素,每一个要素都离不开产业科技创新。国家信息化与信息产业科技创新相辅相成、协调互动。一方面,国家信息化为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提出了需求,提供了环境;另一方面,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为国家信息化提供了技术和装备的支撑与服务。

  国家信息化为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明确了方向,提出了需求。在《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这个信息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中,提出了未来15年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程等,同时也对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信息化“十一五”专项规划和信息产业“十一五”专项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之中,把未来5年内国家信息化目标和任务具体化,将对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提出直接的、具体的要求。国家信息化战略和信息化、信息产业“十一五”专项规划的实施,必然会带来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社会生活各领域对信息产业的巨大需求,对产业科技创新带来巨大的动力和机遇。信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先导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必须把满足国家信息化的需要作为产业科技创新的主要方向。经济全体化、市场国际化和产业发展全球化,对推进产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这要求我国信息产业必须尽快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占领当代信息技术的制高点,做大做强信息产业。我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一定要结合国家信息化的总体情况,认真研究市场需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大方向。形成国家信息化与信息产业科技创新的良性互动。

  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为国家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支撑和保障。我们从事的信息化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国家信息化,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体现中国特色。这样的信息化是买不来的,关系国家命脉和安全的信息安全更是买不来的。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于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自主创新。未来15年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不断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逐步提高信息化的自主装备和安全保障的水平。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的实践证明,以国内信息化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应用创新不断积累自主知识产权,是保证我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信息产业健康发展和国家信息化顺利推进的正确路径。按照这次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必将进一步形成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扬长避短,以信息化应用带动技术创新,发挥企业在应用技术、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等方面的优势,不断积累研发经验和资金,逐步掌握核心技术,实现信息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为我国信息化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

  我们的工作和体会

  信息化推进司在部党组的领导下,按照今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强化一个基础,着力四方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做了一些工作,力求通过推进信息化,促进信息产业科技创新。

  (一)通过营造信息化发展基础环境,促进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按照《电子签名法》的要求,加大执法力度,认真做好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工作,积极推进网络信任体系建设。目前已对19家CA公司颁发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还组织了监督检查组对《电子签名法》和《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的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督检查。积极贯彻落实《关于网络信任体系建设若干意见》(国办发〔2006〕11号),召开了全国网络信任体系建设工作会,推动了这项工作在全国深入展开。在工作中我们深切的体会到,电子认证和网络信任体系是建立在现代密码技术和法律体系的基础之上的,全国人大颁布的《电子签名法》作为信息化领域的第一部法律,本身就极具创新意义,也为现代密码技术不断创新提供了法律基础和环境。同时,电子认证服务和网络信任体系建设对现代密码技术及其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促进了信息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和应用,进而带动产业科技创新在信息安全领域的不断发展和突破。

  为了进一步做好信息系统工程监理,我们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起草了《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单位资质和监理工程师资格管理办法》,并启动《信息化工程建设管理条例》前期研究工作,加强了信息系统工程监理行业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目前已有28家企业获得了部临时资质,117家企业获得了地方临时资质,有1800多名从业人员通过了我部组织的信息系统监理师考试。通过这些工作我们体会到,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可以有力地促进信息系统安全,也有力地促进了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在这个领域的运用。

  (二)信息化建设在服务“三农”,提升城市和社区的管理与服务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发展现代物流等方面大有可为,对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具有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

  通过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信息产业部在今年4月出台了《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意见》(信部信2006229号),召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开展了新农村信息化宣传月活动,起草了《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建立部际合作机制,整合全行业的资源,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大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我们体会到,通过积极引导、组织、协调国内外软件供应商、设备制造商、信息服务商和电信运营商,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开发农民“买得起、用得好”的信息终端和相应的信息系统,有力地促进了信息产业科技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为下一步原始创新奠定基础。

  通过推进城市和社区信息化,促进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我们正在梳理总结“十五”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的信息化发展情况和取得的经验。通过大量的调研,我们真切地看到在全国近40个试点城市信息化建设中,信息产业科技自主创新成果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应急联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信息化。同时,我们也实实在在看到,城市和社区信息化,确实为信息产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用武之地。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推进力度,促进城市及社区信息化与信息产业的科技创新的紧密结合。

  通过推进企业信息化,促进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据统计,目前中国有3100万企业,约99%是中小企业,仅3%的中小企业真正实现了企业信息化,到2010年将有上千亿元的信息化市场需求。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对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和发展的促进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将进一步通过建立了部际联合工作机制,共同营造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良好环境。挖掘企业信息化的典型案例,推动建设面向行业、区域的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发展电子商务,努力促进信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实现信息化与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互动协调发展。

  通过推进物流信息化,促进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今年7月,我们接手了物流信息化推进工作,目前正加紧起草《全国性和区域性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全国性和区域性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我国物流信息系统与国际物流业不接轨,条块分割问题较为突出,必须依靠信息化的手段构建全国性、区域性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使不同领域、不同体系、不同标准的物流信息系统都能互联互通,打破物流管理的条块分割,与国际接轨,促进物流管理体制创新,实现物流业的无缝链接。这也将为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提出新的课题和创造新的机遇。

  作者:信产部推进司司长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