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以市场应用盘活科技创新棋局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产业部部长:以市场应用盘活科技创新棋局

200608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字体: ]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冯晓芳)市场应用是科技创新的引擎,又是科技创新的动力。在谈到政府调控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时,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说:“政府部门不但要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政策支持、重大专项、营造发展环境等方面大力支持科技创新,还要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的市场应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他认为,市场在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确立新产品研发方向、促进产品适应用户需求方面,具有主导和决定性的作用,是科技成果技术水平和价值的具体体现,并指导着科技创新的方向。当前,衡量科技成果,既要看技术水平,更要注重其市场应用。

而政府在推动科技成果的市场应用上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王旭东说,首先,政府部门要加强电信运营业和制造业的互动,促进产业上下游的良性发展。无论是运营业还是制造业,都要在服务国家信息化大局的前提下,增强合作共赢观念,通过技术和业务的创新,实现互动发展。

为此,信息产业部门要搭建有效的平台,增进运营企业和制造企业的合作。抓住第三代移动通信、数字电、下一代网络等更新换代的机遇,鼓励运营、制造、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内容提供等企业,通过建立产业技术联盟、联合实验室等形式,攻克关键技术,创新业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

其次,要落实政府采购制度,加大对国内企业的支持力度。对本国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高新技术装备和产品,建立政府首购和订购制度,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目前我国的政府采购制度正在建立和完善。要积极推动政府采购工作协调机制的建立和实施细则的出台,为国内企业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技术产品,开辟市场空间,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