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电子政务“蛋糕”民企怎么抢?
来源:grp 更新时间:2012-04-13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linux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GDLC)获悉,广东省linux办公软件和电子政务软件的标准体系已经制订完成,即将公布。

  广东在Linux应用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东政府将电子政务应用作为切入点,计划2—3年内,通过Linux软件在政府部门的广泛应用推动linux产业,计划2006年要实现“Linux软件产业产值占全省软件产业产值的15%以上”。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介绍,广东电子政务市场达160亿,将来其中linux应用软件可能占80%。照数据推算,广东linux软件产业价值将达百亿。

  广东省linux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主任袁泉博士介绍,广东省质监局牵头,GDLC协助制订的《广东省linux电子政务应用软件标准体系表》和《广东省linux办公套间软件产品规范》两个标准正在通过质监局的审批。标准一旦实施,意味着广东百亿的linux电子政务的大蛋糕就摆在所有linux软件开发商的面前。

  民营软件企业怎样才能在这百亿的蛋糕上分到一块呢?

  经测评进入采购名单

  深圳市雷音软件是一家Linux应用平台系统的开发商,今年3月他们将自己研发的几款linux软件产品送到广东省Linux软硬件产品目录编制唯一指定的评测机构———linux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参与广东linux应用软件与设备的评测,通过测试的Linux产品将被纳入广东省政府采购Linux产品推荐目录,作为政府采购的依据。袁泉博士说:“只要是采购名单上有的技术,电子政务项目将只能从采购名单上的产品中挑选。”

  由于广东乃至全国的linux产业刚刚起步,已经提交评测申请的企业才100多家,能通过测试进入采购名单的企业就更少,“对民营软件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例如雷音软件,他们就是从几个人起家的中小软件企业发展起来的,这次评测他们来了,而且产品很不错,”袁泉说,“随着linux产业链和linux软件产品的逐渐丰富,采购名单上的产品数量也会逐渐增加,根据企业的需要我们会增加每年评测的次数。”

  利用好公共支持平台

  民营软件企业资金、人员、技术都有限,怎样搭上这趟快车?

  linux开源、共享等特点使得linux产业进入门槛很低,雷音软件的刘向东程序员出身,当年就是几个人白手起家。另外袁泉博士建议,民企可以利用好linux的公共支持平台。

  广东政府正在全力推进linux产业的进程,linux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正是一个有政府背景、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公共平台。中心可以为民企提供人员的培训、技术咨询和实验场所,企业在开发中遇到问题可与中心专家联系寻求帮助,或中心派人上门指导。“一些软件企业创业初期也许就两三个人,资金有限,可以在我们中心租用软、硬件设备,人过来搞研发就可以了,还可以随时跟我们的专家沟通,会收取一定费用,但绝对比商业性的场所低廉很多,也比企业自己买设备所花的钱要少,”袁泉说。

  开发linux嵌入式软件

  广东几乎是手机、DVD、数码TV等电子产品的最大生产地,这些产品中都需要嵌入式软件,基于linux的嵌入式软件比windows等嵌入式软件具有更小、功能更强大、更易实现等特点,因此,嵌入式软件将是广东linux产业的一个突破点。

  袁泉认为,民营软件企业在嵌入式软件领域将会有很大的生存空间和利益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