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迎来绿色时代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日前,在DCMS(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大力推动下,一场关乎我国制造业未来发展和国内ERP市场走向的“绿色风暴”席卷神州大地。“绿色供应链”并非DCMS首创,也不是什么新鲜理论,但DCMS创新“绿色供应链”理论,催生了中国企业的“绿色制造”,直面中国制造业的成本痛处,指明其信息化建设方向。同时,DCMS创新“绿色供应链”更为当前纷繁复杂的ERP市场,描绘出鲜明的发展色彩。绿色代表着健康、实用,正是如今ERP厂商和用户更加理性务实发展趋势的最好诠释。
 
纵观我国ERP市场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80年代的MRP II初步应用阶段,90年代的ERP推广应用及ERP产业初创阶段,21世纪的ERP深入应用与ERP产业蓬勃发展阶段。经历了第一阶段的摸索和第二阶段的张扬,如今我国的ERP市场开始走出浮躁,向理性回归。对于厂商而言,不再一味唯技术自诩,只重行业用户数量,而是以用户应用为中心,注重用户成功以质量为前题。对于用户而言,不再是盲目冲动,唯软件万能,而是合理设定目标,分步骤实施,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追求可量化效应。对于业界认知,ERP是什么越来越清晰,ERP本身绝对不是管理思想,更不可能是先进的管理思想,但它却是管理思想的载体,将一些先进用户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工作流程固化在了软件里,因此用户要找到适合自己解决之道。
 
此前,对于我国ERP发展认知一直处在两个极端,要么是神话ERP,要么是妖化ERP,而这也正是市场浮躁的典型表现。ERP作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利器,其发展与制造业的发展密切相关,相辅相成。中国制造业自80、90年代蓬勃发展以来,面对全球化、信息化的浪潮,越来越多的企业对ERP趋之若骛。有需求,就有市场。国内一大批软件厂商,尤其是财务软件厂商纷至沓来。有的厂商仅仅开发了进销存、或进销存加上财务功能,就急忙宣布自己有了ERP软件,其目的就是想搭乘ERP快车。国内厂商大肆炒作,一是给自己打气,二是怂恿用户,而国外厂商居高临下,急于推进,在用户需求,厂商供给的双重推动,ERP一时间被神话了,ERP代表着最先进的工具,代表最先进的管理,代表最强的核心竞争力的万能论充斥着业界,红色ERP盛极一时。但国外ERP厂商由于没很好地把握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早期的实施并不理想。而国内这种财务加上进销存简单组合的ERP,对ERP事业和企业信息化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负面作用,也经不起实践的检验。事实同样说明了一切,过去这些年,ERP的高投资、高风险、低成功率,的确使国内一些企业对实施ERP的信心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神话ERP的背后其实是信息化的急功近利,用户对ERP顶礼膜拜,盲目使然,而部分厂商责任缺失,推波助澜。
 
神话ERP的破灭还未散去,妖魔化ERP接踵而至。“上ERP找死,不上ERP等死”在业界的广为流传,给企业上ERP带来了更多的迷雾和疑团,悲观论一度笼罩着用户,也成为近几年舆论主流。企业实施ERP系统高失败,或在实践中效果不理想,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仅是ERP本身的问题,有文化背景、管理方式的差异引起的,也有软件本土化、实施经验、配套服务环节欠缺等因素导致的等。妖魔化ERP的背后其实是爱狠的交织,企业花费大力财力人力,却得不到想要效益,而置身信息时代,又不得不为之,大有鸡肋之嫌。厂商自认软件是先进的,是用户推行不利。用户和厂商之间的互相推委,厂商和厂商之间的恶性竞争,最终使得国内ERP发展蒙上一层黑色帷幔。
 
近些年来,尽管国内ERP市场一直保持着快速平稳的增长,但红和黑的争论和质疑却一直没停息过。为了全面促进国内ERP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积极响应“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国家战略,一些务实的ERP厂商试图把ERP市场竞争引导到理性的轨道上来,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正是其中大力推动者。DCMS创新“绿色供应链”,其核心从节约企业的各项投入和资源入手,帮助企业做到流程标准化、研发快捷化、运作协同化、管理适度化,最大限度地对企业资源实行优化配置,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反应、质量优良、数量精准、成本节省、流程优化,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运营,从而做到本质上的环保,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

至此,DCMS把ERP引向绿色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