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评价述要
来源:电子政务 更新时间:2014-05-30

  以服务为指向和旨归的电子政府运动,伴随着各国的国家信息化进程,渐成风潮。而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电子政府公共服务的核心平台,开始成为政府和社会互动的第一界面,其发展水平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电子政务进程的核心标志。

  尽管从信息发布、单向互动、双向互动到在线政府事务处理存在着递进层级,但服务作为基本的价值形态和政府形态始终是政府转型无法偏离的价值坐标。而只有价值和应用的角度,才能够真正厘清电子政务成长误区,也才能促使我们不断地用目标对电子政务建设的行为偏差理性矫形。

  本次调查正是以服务型政府为基本判系,聚焦最具代表性和普遍性的336个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以电子政务在线服务力(OSA)和电子政务在线应用力(OAA)为核心指标,量化测评电子政务实现度(EGR),试图初步廓清中国城市政府电子政务应用的现状、脉络和基本走势。其意义重在启迪未来。

  我们在城市电子政务门户网站所能提供的65项服务中,从充实性、交互性、时效性、个性化和透明化5个维度考察其电子政务在线服务力(OSA);再从网站整体应用结构上,从实用性、安全性、开放性、灵活性和艺术性5个维度考察其电子政务在线应用力(OAA)。进而通过进一步的加权得到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综合性指标——电子政务实现度(EGR),并以此作为衡量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展水平的依据。同时,我们对电子政务实现度进行阶段性的划分,切分出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展由低到高的7个层次——空缺型、起步型、探索型、转向型、发展型、创新型、领先型。

  一、整体状况

  调查结果表明:截至2004年1月30日,在参与统计的中国大陆336个城市中,已经建立政府门户网站的共计303个,约占90.2%。其中,内容结构功能取向和应用水准相对较好的优秀网站33个,约占9.8%。另有33个,约9.8%的城市还没有自己的政府网站,还没有展开真正意义上的电子政府的建设。

  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总体电子政务实现度为38.5%,现有303个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平均电子政务实现度为42.7%。中国城市电子政务门户的发展整体处于起步阶段,现有电子政务门户则处于方向性探索阶段。电子政务门户网站的服务力与应用力水平很低。城市政网对政府服务的集成度不够,城市政网对资源的整合程度有待提高。

  从统计分布上来看,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绝大多数处于起步、探索、转型和发展阶段,领先型和创新型政府门户网站比例相对较低,高水准网站为数甚少,整体大致呈现出两头小、中间大的正态分布特征。尽管绝大多数政网处于中、低层次,但这些政网正逐渐步入正确的定位和发展阶段。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发展东高西低呈阶梯状,地区间不均衡,东部城市在政网发展中处于相对较高的层次。

  从省区角度上来看,不同省区之间政府门户网站发展差异度较大,同一省区内部城市政府门户具有类聚性特点。

  从重点城市与普通城市的对比来看,重点城市政网表现出较为明显的领导作用,但部分重点城市政网仍有待提高;个别普通政网的建设水准较为突出,但普遍发展水平较低。

  二、量化剖析

  ● 政府门户网站在线服务力各项指数如下:

  政网服务的充实性最为突出,为58%,这反映了我国城市政网在内容和服务上的广度和深度发展较为迅速,已经可以提供相对充实的信息和服务来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由于政网服务的充实性在所有服务力指标中占据核心的位置,使得这一点对于提高我国城市政网的总体电子政府实现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交互性在所有服务力指标中得分却是最低的,仅为23%,表明我国城市政网整体上刚刚实现简单的单向交互,与双向交互和成熟的事务处理阶段尚有较长的距离。这一点是影响我国城市政网总体电子政务实现度的重要原因。

  政网服务的时效性指数为37%,表明我国城市政网已经基本实现了稳定的更新和反馈。尤其是政网的新闻类栏目,其更新速度已经可以让人非常满意,尽管如此,这些政网在其他服务中表现出的对客户的反馈周期却往往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让人难以忍受。

  政网服务的个性化指数为31%,表明多数政网已经认识到了电子政府的不同客户群,并具有了简单的用户分类机制,但其实际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内容却并不见多。

  政网服务的透明化指数为25%,表明绝大多数政网的信息公开程度常常难以让人满意,尽管已经有很大一部分政府信息已被提供,但政府内部的操作过程却往往是公众难以了解到的,进而使得电子政府难以真正实现对政府的监督作用。

  ● 政府门户网站在线应用力各项指数如下:

  我国城市政网的实用性指标得分较高,为49%,但从绝对发展水平上来看,其实用性仍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政网的实用性对于提高政网的总体应用力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城市政网的安全性指标得分并不高,仅为35%。这足以说明,我国城市政网对于安全性的实现并没有给予充分的认识,难以为私人信息和操作过程提供足够的技术保障和法律支持。

  城市政网的开放性指标得分较低,仅为32%。绝大多数政网仅仅具有单一的语言版本,国际化程度很低;网站的对外接口仅仅为简单的网页链接,且网站对外部网络和外部信息并没有很好的包容性;网站的用户群体往往仅仅限于一定的区域一定的人群等。

  城市政网的灵活性指标得分最低,为29%,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政网应用力的提高。现有的政网往往从其建立或改版之日起,就以固定的模式运作至今,难以依照需要进行灵活机动的扩展和变化,尤其难以适应政府机构调整造成的变化,因而一旦遭遇较大的内容上的变化,往往整个网站需要重新的耗时耗费巨大的重新的规划。

  城市政网的艺术性指标相对较好,为43%。整体而言,我国城市政网的整体艺术风格和质量还是可以让人满意的。当然,还有很多网站需要在形式上进一步提高。

  在未来的城市电子政府建设中,对服务力的关注应当成为其发展的核心,同时也应当对政网应用力予以关注,进而综合提高其电子政务实现度。

  在服务力各项指标中,应以提高服务的充实性和交互性为核心。电子政府的建设,应不断拓宽政府在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加大电子政府与公众之间的交互力度。结合当前我国电子政府建设的现状,尤其应当注意政府网站交互性的提高,以尽早实现双向互动和成熟的事务处理过程。同时,也应当对在线服务的时效性、个性化和透明化予以充分的重视。

  在应用力各项指标中,应以提高政网的实用性为核心,以实现对电子政府服务力的有效支持。在现阶段,政网安全性、开放性和灵活性的提高也已成为十分迫切的要求。当然,艺术性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

  三、阶段成就

  随着国内电子政务的展开,政府网站作为政府资源的整合方式,作为政府与公众的交互媒介,作为电子政府发服务平台,作为电子政务的最终绩效,其价值日益突出,同时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随着政府网站重要性日益突出,政府网站的规划也逐渐成为电子政务规划的重点。如何依照现有的政府服务资源组织政府网站,同时利用政府网站对政府服务进行调整和整合,成为政府网站规划的重要主题。

  作为面向公众服务的电子政府的绩效平台,政府网站应当充分体现服务型电子政府的思想。这一点在我国政府网站的建设过程中已经初露弥端。许多远见卓识的政府敏感地觉察到了电子政府与政府网站的密切关系以及二者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其政府网站的建设上体现出了明显的服务型电子政府的发展理念,如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政府门户网站。这些政府网站在发展水平上已经逐步与国际接轨,实现了以面向政府客户提供交互性服务为核心的战略性转变。

  在中国的电子政务进程刚刚启动的几年间,中国政府网站显示出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从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发展角度来看,绝大多数城市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政府门户网站。尽管这些政府门户网站中的绝大多数尚处于起步和转型阶段,但其网站的内容架构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此外,仅仅在2003年一年,国内就涌现出一批具有相当实力的优秀城市政府网站,其成长和成熟速度之快,在世界上是非常少见的

  2003年中国政府网站发展的另一个趋势便是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职能部门服务中的整合作用逐渐突出。随着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服务的综合集成度的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的应用价值逐步得以展示和实现。

  中国政府网站发展最为显著的特点便是服务充实度的提高先于服务交互度的提高,网站内容结构的发展先于政府在线服务水平的提高。这种内容结构先行的政府网站发展方式是比较符合我国的信息化现状的。随着信息和服务的日趋丰富,在线交互和在线处理便成为人们对政府网站更高层次的要求。

  随着中国政府网站的迅速发展,有很大一批政府网站,尤其是处于发展前列的政府网站,其发展模式和建设标准逐渐趋于一致。这些政府网站建立了以政府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分类机制,市民、企业、投资者、旅游者、公务员等成为政府网站服务的主体,同时将不断提高其在线交互和在线处理的政府网站服务数量作为政府网站发展的重点。而另外一方面,处于转向型和发展型的政府网站在不同程度上也逐渐向这个方向发展。

  2003年城市政府网站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电子政府整体建设水平的提升。尽管从综合实力上来看,中国电子政务尚处于起步建设阶段,但经过近一段时间的发展,中国电子政务的进程已经开始进入初步的发展阶段。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国内的电子政务进程将会在稳步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

  四、问题对策

  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发展尚处于起步和转型期,这同样也是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的特征。从电子政务的角度分析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的发展,我们可以发现诸多现存的问题。

  核心的问题在于政府信息化的决策者和执行者对电子政府的理念认识不够深入,政府信息化的最终目标尚未明确,面向政府客户的服务理念尚未成为政府网站建设的指导思想;

  其二,中国电子政务进程难以与政府改革进程同步,尚未成为引领政府改革的重要理念,围绕电子政府服务的政府业务流程再造尚未展开;

  其三,电子政府思想和电子政府的基本模型尚未运用到绝大多数城市政府网站的建设中,政府网站的建设整体处于起步和转型阶段;

  其四,城市政府部门网站与门户网站之间过于松散,政府服务集成度不高,城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电子政府服务平台的资源整合作用尚不明显;

  其五,城市政府网站的交互水平较低,绝大多数城市政府网站停留在从静态发布到单向交互的层次,政府网站的在线交互能力和在线事务处理能力很低;

  其六,绝大多数政府网站的服务尚未建立面向政府客户的分类机制,个性化服务的提供水平较低,而且绝大多数政府网站的信息和服务的深度不够;

  此外,绝大多数政府网站在网站结构的实用性、安全意识和面对网站内容调整的灵活性上尚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了其信息和服务的提供,以及网站未来的发展。

  基于对以上诸多方面问题的认识,我们认为,在中国未来的电子政务进程中,面对社会、企业、公众对政府服务的迫切需求,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有待以服务为导向实现全面的转型和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