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的理念及其全球发展概况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12-04-13
 一个国家的发展,首先体现在其城市发展的进程中。21世纪,中国城镇化的迅猛推进和中国城市的迅速崛起,使中国城市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陷入全方位的竞争。全球性电子政府的发展,使得中国城市电子政府不仅面临着国内的相互竞争,同样面临着国际性的竞争。考察中国城市政网的建设,不仅对于提升国内城市间电子政府进程中的相互竞争有很大作用,同时有利于提高中国 电子政府建设在世界上的总体水平。

  一、 政府职能变迁与服务型政府的理念

  传统的政府形态在以信息化为引领的二十一世纪发生着根本理念上的变化。这种变化以政府职能的变迁为主要标志。在全球化的影响下,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都不可避免地遭遇这一浪潮。传统的政府职能在这场浪潮中得以扬弃,开始由统治和管制职能为主体逐渐向以管理和服务职能为主体的质的转变。而建立面向公众的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成为政府改革领域之中引领世界的潮流。

  二、 电子政府——政府改革的新思潮

  电子政府(E-Government)概念的发展,伴随着信息技术进步和政府职能改革的双重轨迹。信息技术进步是电子政府实现的技术依托,而政府职能改革则是电子政府实现的内在动力。尽管电子政府的建设往往以政府信息化或政府上网为先导,但其随后的发展,将逐渐超越这一技术层次的内容。

  随着电子政府在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开展,人们对电子政府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逐渐清晰:

  1.联合国组织

  由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司(DPEPA/UNDESA)与美国公共管理协会(ASAP)两大国际组织在2001年联合发起的对全球190个国家电子政府的调查中认为,广义上的电子政府包括所有运用信息与通信技术手段(从常见的传真机到先进的无线掌上设备等)来实现政府日常公共事务的处理,认为电子政府是“政府的一项永久性承诺,通过对服务、信息与知识的高效便捷、成本合算的传递,来增进公共部门与个人公民之间的关系。它是对政府所要提供服务的一种最为行之有效的实现。”

  2.世界银行

  电子政府,是指“政府机构运用信息技术...以此改变与居民、企业及其它政府内部之间的关系。这些技术的运用可以达到许多不同的目的:实现政府对居民服务更有效的传递;增进与企业、行业之间的交互性;居民对信息更广泛的获取;以及政府的更为有效管理。

  3.美国政府

  作为电子政府的倡导者与领先者,美国白宫政府在推进电子政府的报告中这样提到:电子政府提供了更多机会以提升对公众信息传递的质量。电子政府是一种卓有成效的战略,可以实现联邦政府管理的巨大变化,包括:简化对公众服务传递;消除政府管理中的层次性;可以实现居民、企业以及其它级别的政府及政府雇员更为容易获取信息并得到联邦政府的服务;简化了各政府结构间的事务处理流程,通过整合集成、消除冗余系统达到了降低成本的运作;流程化了政府的运作体系,提升了对公民的回应力。

  4.欧盟组织

  欧洲联盟组织在推进“电子欧洲”的部长级宣言中提到“信息与通信技术革新(ICT)是实现政府优效管理强有力工具,包括五大核心大因素:开放性,参与性,责任性,有效性以及一致性。传统政府要实现到电子政府的转变必须要提升这五大因素”。

  5.私有部门

  全球知名的思科公司(Cisco)如此定义为:“电子政府是建立技术性的、快速变革的综合性组织,以实现灵活性及高效性……保持国家实体在全球经济中的经济力。建立电子政府的基础是运用网络技术与知识实现在教育、政府服务以及参与性民主的深刻变革。”

  由此,人们对电子政府的认识逐渐清晰。

  电子政府,从未来的国际性的发展方向上看,是指实体政府借助信息和技术为其对象构建的,旨在为其提供实质性政府服务的“虚拟政府”,“是现有的政府机构在开展电子政务的过程中,对现有的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进行优化重组之后所重新构造成的新的政府管理形态”(《电子政府与电子政务——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李广乾)。在中国,电子政府的实现过程也被狭义地称为电子政务。

  电子政务并不等同于简单的政府信息化过程,它绝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而是一种崭新的政府运作模式的转变。电子政务的核心在于最大限度地实现政府服务的有效提供。从这个意义上讲,电子政务,则成为信息时代的政府实现其职能转变的重要方式,成为政府改革的全新方向;而面向电子政府的发展理念,则成为政府改革的崭新思潮。

  三、 电子政府与电子政务的内在关系

  电子政府和电子政务并不是对等的概念。电子政府,是一种全新的政府管理形态,是一个理想化的目标,即一种以信息和技术为依托,以实现完善的政府服务为目标的“虚拟政府”。而电子政务,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实体政府利用信息和技术以提高政府效率的一种方式。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电子政务是电子政府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而电子政府,则是电子政府发展的长期目标。可以说,电子政务是架构在现实政府与未来政府的一座桥梁。因而,从电子政府实现的角度考察当代的电子政务建设,有利于明确电子政务发展的未来目标,有利于引导电子政务的理性发展。

  四、 政府网站在电子政府中的核心地位

  未来的电子政府,是依托信息和技术的虚拟政府,这便使得政府网站成为电子政府最为关键的实现方式,成为当今电子政务建设的核心内容。

  政府网站是电子政府与其服务对象之间的交流平台,是政府和公众间的最为重要的接口。与传统实体政府相比,政府网站取代了窗口和部门式的政府服务方式。政府与公众间的沟通,不再有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其用户只需要通过网站,便可以获得足以满意的政府服务。而政府的服务和管理职能,亦可以通过网站直接予以实现。政府网站大大提高了政府服务的效率,成为电子政府建设的主体内容。

  政府网站建设的成败,直接关系到电子政府的服务能够得到真正的实现。政府网站的发展程度,直接反映了电子政府建设的进程。因而对政府网站的评测,即是对电子政府绩效的考察。

  五、 世界各国电子政府的发展概况

  随着当代政府改革运动的开展和现代社会信息化的加速,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世界各国富有远见的政府相继展开的国家信息化和政府信息化的建设。随着政府信息化运动的发展,这场革命性的变革逐渐超越了最初的定位,演变成为以“电子政务”概念为旗帜的电子政府建设过程。

  在这场伟大的改革中,具有良好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发达国家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二十一世纪以来,这些国家的电子政府建设日趋成熟,比较有代表性的国家有以下几个:

  加拿大

  尽管加拿大的电子政务展开相对较晚,但其发展速度让人震惊。根据艾森哲近期对各国电子政务进行的整体性调查,加拿大名列前茅,第二名是新加坡、第三名是美国。

  加拿大的电子政务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并后来居上,得益于加拿大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加拿大是全球联网率最高的国家,其国内主要城市均有高速数据网联通,通讯上网费用全球最低。由政府、企业共同参与建设的国家光纤网早在2001年就已建成,其技术甚至比美国领先了6个月。

  通过政府在各个行业和居民生活中大力推广电子政府服务,加拿大政府不仅实现了教育、就业、医疗、电子采购、社会保险等领域的政府电子化服务,而且根据需要不断增加和集成新的政府门户网站,先后建立了加拿大政府门户网站、加拿大出口资源网站、加拿大青年网站等诸多政府网站。

  新加坡

  新加坡的电子政务早在1981年就已经悄悄展开,目前其电子政务的发达程度已备受世人瞩目,美国和加拿大的一些政府均以新加坡为样板来建设自己的电子政府。新加坡的电子政府完全是受国家控制,没有私人的参与。尽管政府每年要在这项工程上花费大量的资金,但其带来的收益却是巨大的。

  新加坡政府的目标是使其电子政府的发展成为世界的典范。在2001年底,新加坡电子政府将为其公民提供200项以上的电子政务服务。为此,新加坡政府投资了15亿新元以进一步发展其电子政务计划:首先,是对政府原有的网上服务进行评审、归纳和总结,并迅速实现电子支付;其次,是扩大政府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实现以宽带接入为基础的、新的、安全的政府网络体系结构;最后,是不断发展政府与企业的伙伴关系,利用企业的力量和经验发展电子政务。

  如今,新加坡电子政府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其电子政府,已成为一个全方位的、具有高度在线服务能力的一站式电子政府典范。

  美国

  早在1993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副总统戈尔就在其任期内首倡电子政务。随后的1995年和1996年,克林顿政府先后出台《政府纸张消除法案》和“重塑政府计划”,要求政府各部门呈交的表格必须使用电子方式,此举大大加速了美国的电子政务进程。

  2000年3月,美国政府在全面评估其电子政务进程方面的进展后,提出了美国电子政务发展的未来目标和长期规划。2000年9月,美国政府开通了具有代表性的超大型电子政府网站——“第一政府”网站(http://www.firstgov.gov),极大的加速了美国电子政府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60%以上的因特网用户通过政府网站进行事务处理。

  美国政府2001年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电子政府所提供的服务包括居民服务、企业服务、政府雇员服务和政府服务四个主体部分。其电子政府提供的成熟的事务处理服务已经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其电子政府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英国、中国香港、法国、日本等国家地区的电子政府也处于迅速发展的行列。与此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也相继展开了政府信息化的建设,并逐步进入电子政府建设的起步和发展阶段,如巴西、中国、马来西亚、墨西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