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凡:政府将支持民族游戏产业 发展网络终端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08-03-14
 

     4月14日,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在北京主持发布《2004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04年我国网络信息资源在数量、质量和服务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保持健康发展的态势。

    截至到2004年12月31日,全国域名数为1852300个,与2003年同期相比增长56%。网站数为668900个,同期相比增长12.3%。网页总字节数增长最快,同期相比增幅为238%。网页总数为6.5亿个,同期相比增长108.6%。平均每个网站的网页数为1297个,同期相比增长147.5%。在线数据库数为306000个,同期相比增长80.1%。

    根据网站性质与服务内容划分,企业网站占网站总数的60.7%,以下依次为个人网站(13.6%)、商业网站(11.4%)、教育科研网站(4.6%)、其他公益性网站(4.6%)和政府网站(3.6%)。

    报告显示,只有36%的已注册域名有可被访问的对应网站,其他已注册域名主要用于保护网上品牌体系或者用于域名交易。域名资源的价值呈现多样化发展。

    本次调查是对我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的第四次全面调查,这四次调查的结果具有连续性、可比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有效地支持了国家制定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政策的工作。

    会后,网易科技记者向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赵小凡司长提问,面对我国信息资源的持续增长,在加强开发利用信息资源方面我国政府会有哪些举措?

    赵小凡司长表示:我们在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审计通过的关于加强信息资源工作的文件中,是没有对信息资源本身按这个性质来分的,因为信息资源本身是中性的,我们按照处理甲胄资源的机制做了一个分类,一类是政务信息资源,一类是工艺信息资源,第三类就是市场信息资源,所以我们在市场发展这一块采取了一些非常创新的一些政策,首先就是要政府开展这个工作自己要打破过去所有信息资源都是政府自己花钱来采集、生成,要改变为政府向市场去采购高质量低价格的信息资源,这样我们就给信息资源的产业和它的企业创造了一个空间。

    第二个我们可能还要制定一些政策来鼓励能够适合中国国情的信息资源产业类型的发展,一种刚才讲的游戏的产业,咱们国家专门出台了政策,支持自己国家的游戏产业的发展,也设立产业基地和产业基金,现在很多从中华文化的精品中吸取营养创造的游戏在网上已经逐渐增加起来了,比例去年增加得特别高。还有我们还要给这些企业进行认定,使他们同样能够享受到其它非物质生产产业,比如软件产业,至少不能比他们差的政策,使它能够快速发展。

    在发展环境方面我们也想对网吧、用户访问互联网的各种场所终端渠道给优惠政策。比如我们想支持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这些多年来由政府支持的公益性的部门让他们向全社会敞开,能够提供更多的场所,另外我们也想研发这种适合于低收入家庭或者西部地区农民所用的终端和他们使用的网络,然后调动文化部门、农业部门、气象部门、各个电信和广电能够在农村和社区设立可以访问互联网的设施、网点,降低资费,提供更优惠的政策,这样就使得我们网上的数量和质量能增加,并且广大用户访问网络资源的条件大幅度地改善,再一个通过这个增加需求,使得互联网的信息资源的企业能够有更多市场利润,所以政策还是很多的,后面会陆续地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