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元注入信息化 信息安全任重而道远_
来源:慧聪 更新时间:2008-03-14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柴海涛在中国行业信息化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发布会上介绍,未来3年,对中国信息化建设的IT投入累计将达1万亿元,中国行业信息化将进入一个提速增长期。他指出:"从2005年开始,未来3年中国行业信息化将进入一个提速增长期,年均提速1.5%,2007年行业信息化IT投入的'蛋糕'将达3817.4亿元,比2004年的2549.8亿元增长49.7%。"

  有关专家认为,政府部门将首先成为2005年IT采购的最大买家,占到我国IT商用市场份额的15%。2005年政府部门的采购主体分别是社保、税务、公安,增长最快的将是审计、财政两方面。从政府采购产品需求规模来看,个人电脑仍占很大需求空间,2005年采购量将达到84.7亿元;软件和IT服务在政府采购中也将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推动软件和IT服务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府的软件正版化、深化以及由自主实施向外包的过渡。

  国家将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大中型企业加快信息化步伐,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建设行业共用信息技术支持中心,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提供支撑服务;推动农业生产、农产品存储、加工、流通和农业管理等领域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力研制开发适宜农村使用的信息终端设备和软件;配合做好应急联动系统、智能社区建设等工作,逐步完善城市信息服务功能,提高公共管理水平。

  信息产业部强调,在推进信息化建设时,要克服重"硬"轻"软"、重网络轻应用的倾向,抓好信息资源开发和技术应用。要充分利用国家网络资源平台,推动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并全面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此外,还应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务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