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签名第三方认证机构审批开始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信报讯(记者张煦)《电子签名法》实施一周,昨天信产部相关负责人称:为交易双方提供身份认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审批已经开始。合格机构将统一技术标准,便于电子签名交易双方均可在相同平台上互相确认。

自4月1日《电子签名法》正式实施后,可靠的电子签名将和传统的手写签名、盖章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同时,认证机构(CA)作为获得可靠电子签名的执行机构和安全保障机构也被推上前台,成为焦点。昨天,国家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洪京一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第三方认证是保障电子签名合法、有效的重要手段。“因为在电子交易中,交易的双方是互不见面的,为了确认对方的身份并保证交易中的不可抵赖性,使用的电子签名应由第三方认证机构对签名人的身份进行确认,并为其签发数字证书,提供交易双方的信誉保证。”

洪京一称,目前第三方认证机构正在审批当中,还没有一家获得批准。获批后的机构将统一技术标准,以便搭建共同的第三方认证平台。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李晓峰介绍,目前国内的电子签名应用主要是利用了以非对称加密为基础的PKI技术。“长期以来,由于国内认证机构建设处于无序状态,现有行业、地方和商业认证机构多达百个,规模不一,良莠不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