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制造网进军安徽
来源:电子商务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3
           全球制造网进军安徽,称将以此为跳板向阿里巴巴挑战

  一直被阿里巴巴等"忽视"的安徽市场,突然得到了另一大电子商务网站的重视,并称将以安徽为跳板,向阿里巴巴挑战。国内电子商务服务业的竞争,似有在我省一触即发之势。

  "B2B"商战突起波澜

  国内三大电子商务网站之一的全球制造网昨日在合肥突然宣布,正式进军安徽市场。该网目前主要立足中国西部地区,在重庆、四川及陕西等地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并已逐渐向中部地区扩展,与阿里巴巴、慧聪网等在国内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但至目前,阿里巴巴、慧聪网等均未在我省全面拓展,全球制造网从而成为国内首个进军安徽的大型电子商务网站。

  全球制造网CEO吴限在合肥向记者表示,安徽制造业较为发达,又以中小企业居多,有着发展电子商务的良好基础。电子商务的优势主要在于节约成本,特别适合于中小企业。据合肥天舟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张宗江介绍,我省有15万多家中小企业,但电子商务平台体系基本没有建立。此前,省经委等有关部门也曾表示,将着力推动企业化信息化工作,构建为企业服务的一体化电子信息商务平台。

  在安徽向阿里巴巴挑战

  但现实的情况是,我省电子商务并不发达,大多数企业仍习惯于传统的业务拓展方式。记者昨日从阿里巴巴方面也了解到,该公司的地方办事处多达10多个,但均集中在沿海一线;慧聪网的客户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地区,在华东地区也主要以江浙沪居多。据阿里巴巴负责安徽地区客服的浙江金华办事处介绍,未在安徽设办事机构,可能考虑到客户数量较少。而慧聪网的安徽业务以代理的方式开展,合肥一家代理商昨向记者表示,该网在安徽的总客户尚不到500家。

  或许正是我省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使这些大腕级的企业均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安徽市场,而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沿海及京津冀等地。在此背景下,全球制造网的此番"冒险"动作,颇为耐人寻味。对此,全球制造网CEO吴限在合肥向记者直接表示,布局安徽,进一步完善了其在中部地区的战略布局,而安徽恰恰处在东西部之间,阿里巴巴势力最强的江浙等地区,就在安徽的边上,站稳安徽市场,即可与阿里巴巴面对面叫板。此间记者获悉,阿里巴巴方面正有意计划在合肥设立办事机构。

  称安徽有"跳板"优势

  面对安徽电子商务并不发达的现状,吴限认为,客户的习惯是可以培养的。为此,该网将通过免费使用、培训等方式培育市场。记者同时还了解到,该网还与省经委有关方面进行了接触,并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识。

  目前,致力于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网站在中国已有2000多家,据《2005-2006年中国B2B电子商务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交易额已达到了6500亿元;而来自IDC的报告则指出,未来五年,中国B2B电子商务将以高达120%的速度增长。因此,在全球制造网CEO吴限的眼中,安徽市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显然和其他中西部市场并不完全一样,攻下安徽,与电子商务产业最为发达的浙江就将成为近邻,在面对面的竞争中,将可获取未来的商机。为此,吴限并不讳言将安徽市场称为"跳板"

  处于东西部之间的安徽被视为"跳板",在专家看来,恰恰是我省的重要优势之一。由东向西拓展,安徽是重要的中转站;由西向东拓展,安徽又是最近的"桥头堡"。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国平教授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以合肥为例说,合肥工业虽然比较发达,但对服务业有所轻视。而作为东西交流要地,发展服务业则大有潜力。依此而言,物流、电子商务、会展等具有连接东西部功能的产业,当大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