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战略地位凸显季金奎描绘中国信息化推进路线图
来源:通信世界 记者 阴志华 更新时间:2008-03-14
 

    1998年,信息产业部成立。当时,国务院在描述对信息产业部的定位时指出:信息产业部负责振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通信业、软件业,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化。如果说前三个职能都是以前电子工业部和邮电部的职能的挪移的话,那么,推进信息化则是这个新的政府职能部的新的责任。应该说,随着信息产业部的成立,信息化就更加正式地成为国家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的重要目标,在信息产业部里专门成立了信息化推进司则更能说明这一点。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季金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振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通信业、软件业等三业,多年来一直都是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但在推进信息化方面,以前并没有形成一个很系统的思路。季司长认为,原因在于信息化在我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尽管概念已经提出多年,但具体情况并不尽如人意,甚至应该说有点“难”。季金奎认为,进行中国特色的信息化建设,从理论到实践上都还是在探索之中。

    四点认识

    党中央国务院对信息化非常重视,从十五届五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对信息化建设都有具体论述,内容包括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路子等等。

    工业化早已完成的发达国家走出了一条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道路,而中国的工业化还在进行之中,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又进入了信息社会时代,所以季金奎认为:“我们面临的是工业化要继续,信息化要发展,我们不能完全照搬发达国家的路子,先工业化后信息化,我们必须要摸索一条一边进行工业化建设一边还要融入世界潮流,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路子。”

      应该说,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战略决策等都已经非常明了,但信息化究竟如何实施,信息产业部作为国务院的一个部门如何来履行其推动信息化的职责,季金奎认为一直是“边实践边探索”。他说,经过几年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对信息化建设工作逐渐有了一些认识。一、信息化是一个历史过程,它像工业化一样,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要花很长时间去完成,而且是一个不断地扩大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内应用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提高人们的知识水平文化水平的过程。二、信息化要形成国家意志。季金奎解释说,信息化建设不是一个部门、一个行业、一个单位的事情,是全社会的事情,必须上升到国家意志。三、信息化固然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重大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信息化的发展也受到经济发展的制约。因此信息化在各个地区、各个单位的发展不平衡是绝对的,需要循序渐进。四、信息化推进工作要实事求是,务实推进,不能是一阵风、一个运动,一哄而上。

    基于这些认识,季金奎认为,中国的信息化推进工作,不仅仅是信息产业部一个部门的事情,全社会各个部门、各行各业、各个单位都有推进信息化的责任。而信息产业部如何定位,对于信息化推进工作,信息产业部定位只有两个字,那就是“推进”,推动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另外,季司长表示,信息产业部将配合、推动国务院各部委、各部门,配合各省市区推进信息化。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他认为,信息化推进不能搞形象工程和样子工程,要以应用为主导,以务实的态度去做。

    思路:一个基础三个推进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对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要求各级信息产业主管部门都要在信息化大局下面发展信息产业;二是提出信息服务业大行业的观点;三是各部、各省内各部门之间的互动。而各个省市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由于此次会议,对信息化的推进工作有了比较清晰的思路了,那就是职能转变之后,政府不再直接地去实施信息化推进的项目,而是引导、督促企业、行业等去自行实现信息化。

    据季金奎介绍,信息产业部对于信息化推进工作的重点、任务主要是三个推进、一个基础。三个推进是:推进以企业信息化为重点的行业信息化,推进以农村信息化为重点的领域信息化,推进以城市信息化为重点的社会服务信息化。一个基础是做好信息化的基础工作,包括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建设、技术标准规范的制订,信息化建设的市场监管,信息化知识的教育培训以及普及等。

    一、企业信息化本身。季金奎认为,企业信息化也有两个层面的内容,即企业生产过程的信息化和企业管理过程的信息化。每个行业的企业目标都是不一样的,实现方式也不同,但解决的问题根本是一样的,即以多种手段,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季司长分析,如果各行各业中的企业信息化都上一个台阶,国民经济信息化也就有希望了。

    二、农业信息化。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工作是在农业领域里面如何应用信息技术解决三农问题。信息化建设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服务,就少不了为三农服务。

    农业信息化有四个方面的内涵,即农业生产过程的信息化、农业管理过程的信息化、农产品流通过程的信息化以及农村社会服务的信息化。季金奎认为,农业信息化要做的事情可谓无穷无尽,而且实现方式很多,但为农村、为三农服务的要求应以应用为主导、实事求是、务求实用。要处理好所采用的技术和设备的先进性和实用性的关系,主要是以实用性为主。为此,要主张为三农服务的终端要多样化,不一定一提到信息化,就想到计算机和互联网。有的地方达到了相应好的条件,好的设备是可以用的,但季金奎认为目前大多地方还是可以用一些简单的终端的。

    应该说农业信息化的内容非常丰富,比如中央组织部目前正在建设全国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程,它是以信息化的方式使农村基层党的干部受到教育。比如信息产业部实施的村村通工程,也是农业信息化的应用,还有其他的涉农部门,像水利、土壤、肥料等行业,这些行业的信息化都是为三农服务等等。

    三、城市信息化。城市信息化的重点是社会服务信息化,因为城市人口集中、科技经济比较集中。城市信息化的核心是提高城市的管理能力和服务功能,或者说是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季司长特别强调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这两个城市信息化最为重要的方面。他说,在他的工作思路里,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都是城市信息化的具体应用。他认为,电子政务其实就是在政务工作范围内的信息化应用,包括改变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工作的透明度等。而电子商务本身则是一个交易的形态,因此季金奎认为推行电子商务到应有三个条件,一是电子商务本身不但是技术问题,更为重要的是环境问题,二是电子商务的技术标准规范,三是电子商务实现的技术手段。季司长认为,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讲了很多年了,但电子商务的发展并不是很快,应用的程度也很不广,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法律环境的不具备。这个问题在2004年得到了解决。2004年,全国人大通过了《电子签名法》,季金奎认为,这个法本身不足以解决个电子商务的所有问题,但这部法将会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电子签名法》是信息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是由信息产业部起草的。为此季金奎说,对于信息产业发展,对于信息化,这部法律非常重要。为了确保《电子签名法》的实施,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又起草制订了相关的配套法规,这部法规已于2月8日以信息产业部部令的形式发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