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信息化:今年主打“规划”牌
来源:国门时报e周刊 刘云波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年来,我国税务信息化的发展轨迹大致可划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模拟手工操作的税收电子化阶段,其总体特征为采用数据库技术,依托单机和局域网,涉及税务应用的操作层次,对税收业务的重要环节实现了手工操作的计算机化。第二阶段是步入面向管理的税务管理信息系统阶段,其总体特征为采用关系型数据库、客户机、服务器模式及图形化界面,依托广域网进行分布式处理税收业务。第三阶段是实现创造税收价值的全方位税收服务系统阶段,其总体特征为采用web技术和组件化结构,依托互联网实现集中式处理,并对纳税人进行全面的管理与服务。

  2005年是我国税务信息化建设,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与第一、第二阶段相比,第三阶段所涉及的税务业务应用已从简单的税务业务操作发展到深层次的税收管理和高层决策,而这些变化则对信息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眼下,我国税务系统正在进行对税务信息资源的集中和整合。据神州数码税务事业本部总经理孙可加介绍,从各地税务部门目前的信息化建设状况看,我国的税务信息应用还存在地区技术应用差异大、具体税收业务操作复杂、项目周期短、需求变化快、投入资金短缺等现实问题。从各地税务部门的投入来看,一个地市级税务机关的信息技术项目投资已经从以前的几十万元发展到现有的几百万元甚至上亿元,这样大额的投资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就能确定的,它需要专业人员进行严密的可行性论证,在这种情况下,税务部门非常迫切地要求IT企业为其提供一个清晰、完整的信息化建设规划。

  所以,在这期间,服务于税务领域的IT企业要赢得这段时期的市场份额,就必须提升自身规划咨询能力,即重点培养为税务用户进行规划咨询的能力、提供解决方案和售后服务的能力。而这也要求IT企业有一个强大的专家团队为税务部门提供一揽子信息化建设规划,从而降低税务用户的投入风险。同时,IT企业还应该增加在技术开发方面的投入,以便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为税务用户提供实实在在的软件产品及售后服务,而且还可以加大为税务用户提供增值业务的力度。